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俄媒披露克宫换国旗内幕 夜色下几秒内悄悄完成

  本报特约记者 雷怀

  8月22日清晨,当整个俄罗斯大地从沉睡中醒来的时候,绝大多数人可能没意识到,克里姆林宫上空的国旗和总统旗已焕然一新。这些飘扬在克宫14号楼和1号楼顶部、象征着国家和总统权力的旗帜,已于头天夜里例行更换。

换旗过程因关乎国家形象而被赋予重大意义,也因此被严格保密。俄《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披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

  尽管克里姆林宫的换旗过程短到用秒计算,但总统事务管理局的专家们还是格外小心,并且在过去十几年里学会像变魔术一样,悄无声息地把旗帜更换。“演出”通常在夜色的掩护下进行,而且在这短短的几秒钟里,旗帜的照明系统会被关闭。

  所以,即使有人非常想看看如何更换国旗和总统旗,也未必能够看得到。只有少数人知道这一“国家机密”——国旗和总统旗处于什么状况?是否退色、是否破旧……

  俄总统事务局新闻秘书维克托•赫列科夫说:“克里姆林宫的国旗和总统旗如果在空中发生破损,将是国家级意外事故。所幸的是,还从未发生过这样的事。为了尽可能避免类似事件,我们定做旗帜时选用最结实的聚合树脂材料。此外,作为国家的标志,这些旗帜都由国内企业制作。很难想像,克里姆林宫上空会飘扬外国人做的俄罗斯国旗。”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查明,负责为克里姆林宫制作旗帜的是一家莫斯科企业。该公司的亚娜•奇热夫斯卡娅介绍说:“我们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为克里姆林宫制作旗帜,在过去十几年里,制作工艺发生了重大变化——以前是同等宽度的不同颜色的材料拼在一起,现在则是直接用一整块布料做成,然后直接在上面印刷相关图案。此外,由于上色时采用浸染技术,可以保证旗帜长时间使用而不退色。”

  亚娜还透露,无论是国旗还是总统旗,制作过程中都是“一式两份”(有备份),每面旗帜都会定期绕在专门的筒管上,这就可避免其因折叠产生折痕。亚娜强调,国旗和总统旗制作已不用手工。

  谈到国旗和总统旗的更换频率,俄总统事务局专家指出:“平均每月更换一次。如果只是脏了、有污点,我们就会送去干洗,当然不是普通的干洗店,而是克里姆林宫干洗店。如果旗帜出现一丝老化、破坏迹象,或者颜色不再鲜亮,我们就会更换一面新旗。以前曾发生过旧旗在干洗过程中损坏、而新旗还没准备好的意外,现在这种情况已被彻底杜绝。我们的仓库里始终保持大约10面新旗以防万一,而且库存还在不断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克里姆林宫上的旗帜近年来从未遭遇意外“袭击”。苏联解体后的1991年,白蓝红三色旗首次升上克里姆林宫,从没有人对它们图谋不轨。即使是大风、废气,也没有给它们造成损害。现在,克里姆林宫还专门训练了一支由鹞鹰等猛禽组成的“特殊卫队”,让乌鸦、麻雀等可能危害旗帜的鸟类,远离克宫上空。

  与俄罗斯国旗和总统旗有关的另一大革新,是它们的照明。过去相当长时期内,它们的照明一直使用聚光灯,但现在已经改用卤素灯在旗杆边上从下照射,这使得两面旗帜在夜晚显得更为突出。

  至于“退役”的旗帜,它们既没有被烧掉,也未被当作稀有物品出售,而是送进总统事务局仓库保存起来。在那里,这些已经履行完使命的旗帜仍和从前一样备受尊重。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