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放大镜下的北京奥运

  胃口被吊高之余

  和Nina这样有“官方背景”的记者不同,老家在温哥华的小伙子Cam,现在是美国一家知名报纸的驻华记者,他在北京的采访工作显得更自由一些,属于完全的“自助式采访”。

  “我叫元宝。”他主动报上这个中文姓名,却拖着独特的美国腔。

  2004年的冬天,Cam带着一个大大的行李箱和满肚子的问号,来到了这座正在筹办奥运会的城市。

  四年间北京的变化,Cam最直接的三个感受是:路变干净了,地铁线路多了,路上的各种标识更清楚了。

  “满城市都是关于奥运会的标识,有清晰的路标和质地精美的宣传画。这么大的城市能够做到这一点,太不容易了。”

  Cam说,他是第一次在一个奥运城市经历奥运,所以很难具体地描述出,北京是否已经是一个合格的奥运城市。低头想了几秒钟后,Cam表情严肃地说:“不过,我绝对相信,如果中国希望向全世界呈现一个完美的剧目,那她是一定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把这件事做好的。”

  北京是一个什么样的城市?Cam认为,这里最有意思的东西就是“融合”。

  “刚刚来北京的时候,我几乎找不到正宗的比萨饼店。但是现在,我的一切需要基本上都可以得到满足。各个国家的日用品和食物,你都可以买到和吃到。这里和其他一些国际大城市,在生活方面几乎一样便利。”

  Cam说的“融合”还有另一层意思:北京非常有“度量”。你可以从最高档的餐馆出来,再去路边儿吃烤串。“这种自在,在很多西方的城市是没有的。”

  Cam心里也有些“小矛盾”,他们必须试着去接受一些“不好理解的事情”。比如说,他心目中一些有意思的地方在这几天“消失”了:早点铺、工体北门一些他和他的朋友们都比较喜欢的BAR,还有南锣鼓巷几个特别有中国特色的小店,都不营业了,或者关门很早。

  “你想随便在哪个老北京的小胡同里,找到一个可以喝啤酒、聊天儿的地方,在这几天基本上是很难的。我觉得这是个损失。我知道外国人来到这里真正想要看的是什么,他们希望感受一个‘最真实的北京’。现在这些最有北京特色的地方不开门,这个城市最独特的味道就散发不出去了。”

  这引起Cam的某种担心。Cam说,他和他的一些专门为北京奥运会而来的同行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中国人对奥运会的期望值非常高。“我们也曾经参加过悉尼和雅典的奥运会报道,但是中国人对北京奥运会的期待是空前的高。”

  “你知道,这种期望值是可以传递的。外国记者对北京奥运会的期望值也随之提高了,他们很想知道,到底北京会开一个如何超越既往的奥运会。大家的期望值都已经被吊得这么高了,奥运会真正到来以后,期望值和现实之间能否获得平衡,让国内外各方都觉得满意呢?”Cam说,“这是考验,北京的。”

  看重的是便利而非面子

  作为一个外国记者,Cam现在的生活具有典型性。

  早上,他一般8点起床,然后会满北京溜达。“我的老板并没有告诉我,要来报道什么,因为什么事情会发生谁也不知道。但是他希望我了解到最本土的信息,最真实的情况。”Cam说,他的编辑通常会三天催一次稿,而他每天要花上八九个小时来推进一个题目。

  Cam介绍,为奥运会来北京的外国记者,有很多不同的工作方式。有一些是报道赛事的,比如他的一个同事,专门跟加拿大的皮划艇队,采访有关他们的一切。同时,也有大批像他这样的社会新闻记者,中国的文化、历史、经济社会发展、生活方式都是他们感兴趣的问题。他们到北京来,就是要在北京城里转悠,找故事。

  “每个记者都想讲一个有关北京的独特的故事。即便是同一个故事,我们也想找到一个不同的角度。所以我们最喜欢在大街上跟普通人聊天儿,这样我们就可以从一个个故事中,来呈现一个大的背景。如果我讲的故事,跟其他人的都一样,我就要被炒鱿鱼了。”

  Cam说,他的本地朋友里面,有不少都是趁奥运会来中国旅游的,对北京的面貌,他们觉得“非常惊讶”。从庞大的T3航站楼出来,一路高速到城里,再绕到国贸、长安街……他们跟Cam说,这里是北京么?我们那里有的,他们这里都有啊。

  这极大地扭转了北京是一个“落后的、灰蒙蒙的、没有柏油马路的地方”这样的印象。

  另一方面,表面的同步背后还隐藏着级差。一些资深外国记者连续参加了四五届的奥运会报道,用Cam的话说,他们会对一些事情“颇有微词”。

  比如Cam的一个记者朋友Andy,从美国来,到了T3以后感觉有点饿,就问身边的志愿者哪里有卖汉堡的,那名志愿者微笑着看了他半天,回答不知道。结果这位老兄最后还是饿着回了酒店。他后来开玩笑地跟Cam说,一个“空虚的微笑”实在不如一个汉堡包更重要。

  “大家比较关注的事情有两件:一是如果有突发事件发生,中国政府会如何处理;二是管理是否有序,每个人,包括志愿者,是否都能够有效率地工作。”Cam说,他们这些外国记者聚在一起的时候,经常聊到的就是这两个话题。

  “其实,对于外国人来说,不管他是运动员、记者还是政要,他们最重视的是实际的‘便利’而不是面子—— 我不在乎你是开豪华车还是大巴,我在乎你是否能够准时准点到;我不在乎你是否拿大鱼大肉招待我,我在乎的是,在需要时我是否伸手就能买到一个汉堡包;我也不在乎你是否给我满脸微笑,我在乎的是你能否真正帮上我的忙。这就是大部分外国人的思维方式。”

  “我们都感觉,中国政府一直在作努力,接受我们采访的时候,他们的态度都非常合作和支持。老百姓也很和善。”Cam也很困惑,为什么这些正面的东西,反倒被少数负面消息遮蔽住,不能够及时地传播到全世界人的耳朵里?

  “或许,中国人应该更加深对外国媒体的了解,你需要知道他们是怎么工作的,他们的真实需求是什么。如何能把正面的消息有效地传播出去。对各国政府来说,这都是很重要的事情,也是政府的工作内容之一。”

  “一些媒体看待事物习惯用批评的态度,这是由他们工作性质决定的,因为负面的东西写出来更好卖。但是就我们记者本身而言,我们决不是来找茬的,我们有自己的客观判断标准,不是所有媒体都是来报道负面新闻的。”

  因为,“奥运会是一个全世界的大party,重点是大家都要玩得开心。”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