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第22届青岛大泽山葡萄节即将开幕

  人民网青岛8月26日电 (宋学春 李培强)一年一度秋风爽,葡萄香飘大泽山。时值金秋,享有"中国葡萄之乡"美誉的山东省平度市又迎来了一个丰收的季节:第22届青岛大泽山葡萄节,将于9月1日开幕,整个活动将持续到10月30日,历时两个月。


  青岛大泽山葡萄节始于1987年。经过前二十一届精心"雕琢",而今已成长为在国内外颇有影响力的"节庆品牌"。每年葡萄节到来之时,八方宾客齐聚平度品尝葡萄、畅游大泽,使珍珠玛瑙般的大泽山葡萄充溢着浓郁的文化色彩。1988年,著名诗人贺敬之来到大泽山并欣然题词:"宝石异域,葡萄仙乡"。许多到过大泽山的文人名流,写下了无数优美篇章。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光英曾感慨题词:"西有吐鲁番,东有大泽山",首肯了大泽山葡萄在全国的知名地位。

  节庆营销手段加上优秀的品质和优良的技术,催生出大泽山葡萄这一金字招牌,其当家品种"泽香""泽玉"等多次在中国农业博览会上披金挂银。2006年,在北京2008奥运推荐果品、中华名果展评会上,"大泽山"葡萄和"金手指"葡萄分获一、二等奖,并被确定为"北京2008奥运会推荐果品","大泽山"葡萄被命名为"中华名果"。2007年,由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中国经济林协会、中国园艺学会、北京市果树产业协会、北京果树学会等五家单位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优质葡萄擂台赛"上,该市大泽山农科园艺场选送的"金手指"葡萄,在包括新疆等全国著名葡萄产区选送的200多个参赛样品中,经过多项指标的严格选拔,力压群雄、夺得第一,荣获"中国最甜葡萄状元"、"优质葡萄金奖"和"优质葡萄奖"三项大奖。其中,"中国最甜葡萄状元"奖已是连续两届获此殊荣,而新疆推送的"吐鲁番葡萄"在本届擂台赛上屈居第二。今年以来,平度市大泽山镇正式获得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颁发的"大泽山葡萄地域"证明商标,并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为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6月份,大泽山葡萄基地又被评为"全国优质葡萄生产基地",大泽山葡萄再次被评为"中华名果"。今年奥运会期间,大泽山镇"金手指"、玫瑰香等品种葡萄作为推荐水果直供北京奥运会及青岛奥帆赛,受到各国运动健儿的青睐。

  大泽山位于平度市北部,是我国著名的葡萄产地,据史料记载,已有2100多年的葡萄种植历史。1995年,大泽山镇被命名为"中国葡萄之乡",现已被确定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目前,该镇葡萄种植面积已发展到3万余亩,拥有300多个品种,年产葡萄5000万公斤,农民仅靠葡萄人均收入4000多元。大泽山葡萄以其皮薄、肉嫩、味香饮誉海内外。二十多年葡萄节的成功举办,不仅带动起平度市14万亩的葡萄种植面积,而且已使大泽山成为我国葡萄科研的"硅谷"。截止目前,先后有红鸡心、金后、巨峰、红伊豆、先锋、前锋、白羽等近千个品种在大泽山扎过根,葡萄套袋、配方施肥、温室栽培、地窖储存等20多项新技术在大泽山得到推广,全镇有5亿多株葡萄苗木走向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带起葡萄基地100多万亩。大泽山镇已成为全国镇级葡萄生产规模最大、品种最多、质量最优、效益最好的专业镇。依托葡萄产业发展的优势,当地政府投资2000多万元,先后建成了五龙埠、天池岭、芝莱山等新景点,与闻名海内外的天柱山魏碑、大泽山风景区融为一体,形成了集旅游、休闲、观光、科研、生产于一体的观光园区。举办葡萄节20余年来,众多中外商家纷至踏来,参节宾客达数百万人,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大泽山葡萄"这一品牌的知名度,唱响了山区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也带动了平度市综合经济的蓬勃发展:2008年,平度在获得了国家生态示范区、全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等数项国家级荣誉的同时,再次入选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综合经济势力跃居百强第34位。这是自第一届中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评选以来,该市连续第八次获此殊荣。

  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打好节会牌,唱好节会戏,推动农民增收和区域经济发展?2006年,平度市委市政府放大葡萄节的节会效应,创造性地提出四季节庆的构想。即在不同的季节在四个农产品特色镇举办特色鲜明的节庆活动--春季云山大樱桃节、夏季明村西瓜节、秋季大泽山葡萄节、冬季马家沟芹菜节。统计表明,首届四季节庆活动累计拉动农民直接增收3.1亿元,吸引游客130万人次,拉动旅游、餐饮服务业增收5000多万元。其中,去年第21届葡萄节节庆期间,销售葡萄7500万公斤,拉动价格由节前每公斤4-6元上升到6-10元,每公斤平均提高3元,累计增收2.25亿元。四季节庆活动的举办,不仅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而且擦亮了平度高端农业品牌,助推了县域经济发展,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区域经济的竞争,文化已成为一张王牌。大泽山区域位置作为一种文化类型,是所谓"海岱文化"--沿海文化与内陆文化的连接带和交汇点,有着独特的人文自然环境。大泽山风景名胜区、岳石文化遗址以及被誉为"中国书法源流之瑰宝"的北魏郑文公碑和天柱山摩崖石刻,呈现出大自然的灵秀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此外,大泽山风景区内有自康熙时期的功德碑100余通,2007年,经中国民族学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长叶涛教授考证,其分布密度在全国少见,有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今年11月份将在平度召开国际性学术研讨会。现在,大泽山文化在很大程度上已代表了胶东地区的文化特色和文化形态。经济活动中注入的文化内涵越多,物质生产中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就越高,竞争力就越强,效益就越好--这是平度人二十一年办节的实践结晶。按照"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办节理念,平度将越来越多的文化元素挖掘并渗透到葡萄节庆活动中来,文化在经济活动中的地位逐渐由配角变为主角。

  据悉,本届葡萄节将紧紧围绕"绿色、激情、甜美、和谐"的主题,不断丰富和挖掘内涵,在办节方向上让文化和旅游真正充当主角,从卖葡萄到卖文化,观念的飞跃将带来办节效果的质变。葡萄节期间,除举办开幕式、民间广场文艺表演、吃葡萄大奖赛、葡萄科技讲座等传统保留节目外,还将举办五龙埠葡萄园开园剪彩仪式,游客可尽情浏游览刚建起的3000米的葡萄长廊,参观葡萄品种展示,亲手采摘品尝葡萄。节庆组委会还特地邀请平度籍在外成功人士及旅游文化方面的专家回乡参加葡萄节,交流研讨大泽山旅游开放新思路,共谋平度发展大略。此外,在天柱山脚下落成的32座中国书法名人苑、正在施工中准备冲击世界吉尼斯记录的"中华第一福"等,将成为本届葡萄节的新看点。

  为进一步擦亮大泽山葡萄品牌,该市努力把节会经济与当地的自然生态旅游结合起来,除了更加突出大泽山葡萄这一主题外,还精心包装了大泽山"风光游"、"红色游"、"田园游"、"文化游"等一系列文化和旅游项目,进一步丰富葡萄节的内涵,力求以更浓的庆典色彩,更高的文化品位,更大的规模效应,向世人充分展示古老的大泽风情和绚丽的大泽文化,逐步将大泽山推向市场,推向全国,力争把大泽山葡萄节办成全国知名的节庆品牌。

  大泽山的葡萄熟了。乘秋风,登大泽,品葡萄,游田园,临天柱,观芝莱--激情九月,风光秀丽的大泽山正在向您招手,热情好客的大泽山人民邀请您共享绿色、甜美,共创激情、和谐!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