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发表观点 批示问题 解决信访 县委书记“多听少说”政务网“潜水”多年(组图)

聚焦官员上网现象·人物篇

  本报记者 杨燕生

  “澄之骄子”:为什么财政收入这么好,我们的工资这么低?

  “多听少说”:年关将至,你的心情我非常理解!这里我可以告诉大家财政供养人员将会有一个“肥猪年”,本月十五日我们将预发去年半年的套改工资,去年十二月份的双薪和年终奖也照旧发放。

  这样的答疑解惑在“多听少说”今年年初暴露自己身份后,增加了许多。在海南省澄迈政务网的论坛中早已“潜水”多年的他,来头可不小:杨思涛,澄迈县县委书记。


  1995年杨思涛来澄迈上任不久,一位网民的提议引起了他的注意。这位网民说,澄迈县政府应该建立一个政府网站,加强政府和网民之间的沟通。之后,他提出应尽快落实建立政务网站的工作,澄迈县人民政府网站因此建成。为民办事的又一途径就这样诞生了。

  “多听少说”办实事

  2007年7月6日,网友“希翼”在海南省澄迈县人民政府网“书记信访”栏目上发帖称,县实验小学和县畜牧局拖欠9000多元打印费,5年过去了仍然没还。让他意外的是,杨思涛当天下午6时就在网上公开批复了此帖———“看到此帖,气得头冒青烟!这不单是"政府的公信力"问题,而且是政府及其部门"诚信危机"的体现!此事请县监察局、县财政局认真核验,把经双方确认的欠款数额从县教育局、县畜牧局工作经费中直接扣出,四个局的主要领导一起送到打字复印店店主手上,并向店主道歉!”

  3天内,“希翼”就拿到了这笔欠款。

  杨思涛爱上网,除了浏览新闻外,还特别关注老百姓关于民生方面的投诉。他专门在政府网站上开辟了“书记信访”栏目,作为百姓信访的一个便捷渠道。网友“希翼”的帖子就是发在这个栏目中。也是由于网上名气大,杨思涛被人民网评为“十大最受关注的地方领导”。

  当年,随着澄迈县政务网“论坛”的开通,杨思涛也趁热打铁地注册了网名。他认为,作为主管一县的官员,应多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自己少说话,避免以领导的观点影响和引导他人,因此他给自己起了个“多听少说”的名字。他常常进入论坛看看网民发表的帖子,偶尔也会跟帖。谈及为何要“占领”网络这个阵地时,杨思涛向记者坦言,当群众直面政府官员时,毕竟还是会有一些心理障碍,难以直言或多说;而在网络这个虚拟空间,才会将真正的“牢骚”和“苦水”倒出来。

  今年1月9日,杨思涛给网友们写了一封“公开身份信”,文中写道:我是非常关注网民的意见和建议的,也很乐意倾听网民的呼声。在网上也曾对网民反映的问题批示过,也曾发表自己的观点,以书面的形式批示网民反映的问题那就更多了……比如说网民所反映的“网吧”问题,我以书面形式严厉批示过两次,又如网民反映加乐谷石滩的水电站问题,我也以书面的形式批示过两次……

  “今天我正式亮相,正式打开和网民对话的窗口,主要是因为我发现越来越多高素质的网民进入"澄迈县人民政府网",同时也因为"澄迈县人民政府网"开通了"县长互动"栏目,我不能再当观察员了!也不能只听不说了!”

  书记为网友追债

  2008年8月8日,网友“阿村”在澄迈县人民政府网“书记信访”栏目中发布了一篇题为《政府部门欠钱可以不还?》的帖子,称该县检察院十几年前在他父母开的饭店里吃饭欠款近十万元,现在还没有还清这笔欠款,请求杨思涛主持公道。

  此帖一出,立刻引起了“下岗职工”、“红旗坡”、“见怪”、“小小的天空”等十余名网友跟帖,纷纷表示希望杨书记为其主持公道。

  “阿村”对记者说,自己名叫蔡甫兴,澄迈人。近期回到澄迈老家,得知家中的欠款仍然没有着落后,萌发了上网信访的念头。“阿村”说:“虽然一开始就听说了书记以往的工作作风,但对于这种网上信访心里还是没有底!”

  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帖子发出之后还不到24小时,就收到了杨书记的批示回复,并表示会高度关注此事。

  8月11日下午,“阿村”接到县委督查室两名工作人员的电话,称要到家中调查,全家人的心在那一刻才真正感觉安稳。县委督查室找他核实欠款一事后,怀着激动的心情,“阿村”回帖告知各位网友,称县委督查室的工作人员已于昨天前来调查,并对杨思涛表示深深感谢。

  “真的特别感谢杨书记能如此为民办事,也特别庆幸有了这个网上信访方式,让我们这些普通民众有了与"父母官"们最快捷、直接的沟通平台,让我们有了问题、冤屈和建议都可以自由畅谈,再不会有事无处说、有苦无处诉。”

  13日下午,杨思涛在县检察院调研时,要求检察院高度重视此事,将此事作为警风警德教育的契机。澄迈县人民检察院戴检察长当场表示,将于本周内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

  同日,杨思涛在给网友“QQlove”提出的“关于公务人员吃喝相关问题”的回帖中表示:不允许行政部门、事业单位赊账消费!现因种种原因赊账了,那就要讲诚信,要及时付款,不要给党和政府抹黑,不要给党和政府的公信形象抹黑!他批示:请县纪委、县监察局对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公职人员赊账消费进行全面清查,并制订相关的管理规定!

  群众认可网上信访

  澄迈县推行“网络信访”以后,传统的信访件大幅度下降。澄迈县信访局局长曾维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县信访局2007年共接受各类群众信访446件,比2006年下降了39%,是往年信访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

  曾维雄说,网上信访的成本比较低,群众只要发个帖就可以反映问题,而不必搭车到县城来。从结案率来说,只要是合理诉求,一般有关部门都会给予明确答复,结案率达到90%以上。结案率高,群众自然就会选择这种方式来表达意愿。这样即使个别事情办不了,群众也会心服口服。曾维雄说,现在网上信访的案例差不多占到全部上访件的一半。

  曾维雄告诉记者,2006年11月,时任澄迈县县长的杨思涛在政府网上开设了“县长信访”。经过两年的建设,“县长信访”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社会影响很大。群众在网上发帖反映问题,杨思涛都会一一点击阅读,并对其中的重要问题进行批示,这样一来有关部门就不会不处理。“效果比群众来访来信好多了。”

  2008年7月,已担任澄迈县县委书记的杨思涛另外开设了“书记信访”,原来的“县长信访”交由县长霍巨燃担任版主,两个网络信访栏目的开设,让澄迈的网上信访更加快捷,不仅群众的来访来信减少了,无形中更减轻了他们的心理压力。信访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自从开设“书记信访”、“县长信访”之后,网上信访的势头增强了不少,分流了很多上访件。

  曾维雄认为网上信访可以就事论事,解决问题比面对面谈自然多了。谈起将来网上信访的发展,他说目前这种信访方式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网络行政看上去很具有生命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思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