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大山深处护路人 南昆铁路三桥四隧护路安保工作巡记

  采访南昆线,是一次感动之旅!

  先别说乘着巨龙在崇山峻岭之间穿梭爬行是何等的刺激和惬意,单是路边那些奇花异草、高桥长隧就足以让人一饱眼福。然而,最美的风景和故事注定不是这些,而是那些长年累月、默默坚守在这里的护路保安队员,他们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一曲壮丽的护路者之歌!

  高墩、长隧、大跨,这是南昆铁路留给世人的最显著特征。
从北部湾海滨直跃云贵高原,铁路设计者们在“七拐八弯九旋十爬”中努力探寻到了一条90年代跨越山河、征服自然的路。然而不到900公里的南昆铁路,就有桥梁447座,隧道258座。如此之多的高桥长隧,不仅给设计施工增加了难度,也给铁路护路提出了考验。尤其是八渡南盘江特大桥、东阳沟4号桥、清水河大桥、米花岭隧道、营盘山隧道、盘龙山隧道、沙厂坪1号隧道———这些被列为国家重点要害部位的“三桥四隧”,可以说,守护好它们,在一定程度上也就守护好了整个南昆线。

  1999年12月,首批126名护路保安队伍匆匆组建,从城镇赶赴深山,与当地公安派出所民警一道,肩负着“三桥四隧”的守护任务。

  扎根深山 决胜千里

  护路保安队员的首要任务就是防止危及列车行车安全的物品靠近铁路,尤其是保证桥梁、隧道的安全畅通。然而禁止行人通过隧道,说起来容易,但做起工作来,就让人煞费心思了。

  长达9.4公里的米花岭隧道号称我国最长的单线电气化铁路隧道,在隧道的另一端,有一个叫根龙的小山村,由于没有像样的公路,山里人出来赶集总要翻越米花岭,走上8、9个小时。如果从隧道出入,可以省去一半以上的时间。而当地人似乎早已盯上了这样一条“捷径”。很多村民从隧道出入已经有十个年头,要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还真是难上加难。

  安龙车站派出所所长吴宇祥告诉记者,这两个隧道全面封闭的时候,他们提前两个多月跟县政法委、地方护路办和镇政府打招呼,取得他们的支持,又印发传单走村进寨发放到每一位农户手上。

  在山区,由于农户居住非常分散,白天出门干活,家里基本没人,走遍一个村民组往往要花上一整天时间。无奈队员们只好背上水壶、带上干粮,早出晚归,与驻站民警一道走遍沿线的村村寨寨,把政策送到千家万户。当他们回到驻地时,常常已是深夜时分。他们日以继夜,坚持了两个多月,直到把宣传工作做到每家每户……

  在往后的日子里,仍有不少村民到隧道口磨过嘴皮子。从早上5点到半夜12点四位民警、一位派出所领导轮流值守在隧道口,就这样足足坚持了两个多月。最后商定,只要是患急病或有其他特殊情况的村民在护路人员的陪同下可以通行隧道,这才得到全体村民的支持与配合。

  赶牛护路 各显神通

  协助公安民警清站查车是保安队员的另一项重要任务。

  八年来,南宁铁路护路保安队协助公安部门破获刑事案件56起、治安案件98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4人,共有3人荣立三等功,11人获嘉奖。对于“清扒”,仅沙厂坪1号隧道东营点2006年全年就清理了涉案人员69人,2007年又清理了66人。对于保证铁路运输安全,他们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

  2000年7月9日晚,八渡营点保安队员韦正统与民警黄有欢在清站查车时,抓获一名潜逃8年的公安部网上追逃嫌疑人,韦正统也因此荣立三等功。

  安龙车站派出所是南宁铁路局条件最艰苦的一个派出所,管辖11个四等小站,98.136公里的铁道,沿线有桥梁53座,隧道47个,桥隧长度占到七成,平均300米左右就遇到一座桥或一个隧道。其中还有两桥三隧共五个要害部位。安龙车站派出所16位公安民警,除了所里值班的三个人,每个点还派不上一个人。即使是节假日,他们也往往坚持工作。

  随着综合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铁路沿线的刑事案件逐年下降。但另一种危及行车安全的因素又凸显出来。

  放“浪牛”是村民们普遍的习惯,这是最低成本的养殖方法。然而没人看管的“浪牛”成了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流动炸弹”。阻止耕牛上道,保证行车安全成为护路队员每天必须完成的工作之一。

  在耕牛较多的路段,每个岗位要负责2到4公里的铁道线。从营房出发到责任区,每天还要来回巡查4到6趟。算起来,一个岗位平均一年要走9千多公里,八年下来,行程达到7万多公里,而距离营房最远的岗位,累计行程超过10万公里。

  “堵住一个缺口,就少一分安全隐患;建成一道护栏,就多一片安全屏障。”面对“浪牛现象”,安龙车站派出所不等不靠,从工务部门要来铁丝网,自己动手拉起了铁篱笆。2007年4月18日,南昆铁路大提速期间,安龙车站派出所管辖路段,再没有列车撞大牲畜事件发生,这个派出所也因此受到南宁铁路局的表彰和奖励。

  从人防到物防,安龙车站派出所在防止耕牛上道方面尝到了甜头。为了建立长效机制,他们没有分发所获的2000元奖金,而是拿出全部奖金和建篮球场的资金,硬是凑足了7500元钱,购买26000株棘苗,种到沿线耕牛出没的重点防护地段。

  艰苦岗位 无私情怀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记者很难相信,那一间间坐落在隧道前面,用铁皮围成,只能容下一张小床的破旧小屋竟然是队员们每天上夜班时轮休的地方。因为铁皮房离铁路太近,过往火车的轰鸣声常常让人无法入睡。更让人伤神的是,由于火车经过隧道时强烈的震动,使得周围的水源都变得很浑浊,洗过的衣服晒干之后常常一抖就是尘土飞扬。而饮用水则是靠队员们每天走四五十分钟的山路去挑的泉水,夏秋季节还好,遇上冬天枯水期,吃水都是件困难的事情。

  石头寨车站是修建在半山腰软质岩体上的一个四等小站,韦忠元是车站里惟一的保安队员,负责小站区域的安全防范和清站查车工作。自从2002年底他被调过来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吃住都在这个临时搭建的小屋里。小屋很旧,破漏的屋顶晚上准能数星星,要遇上刮风下雨天,不用出门就能在里面洗澡……由于收入不高,韦忠元的妻子和儿子都在外地打工,只有过年的时候一家人才能在这里团聚,所以他说自己很盼望春节……

  是的,平凡的岗位不能再平凡;枯燥的生活不能没有乐趣。在这片孤寂的深山里,一盆小花、几块石头,往往就能勾画出保安队员的另一种情趣、另一种境界,这是他们的追求,也是他们的向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