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首批81份基金半年报披露:散户赎回数量不大

  基金半年报这两天开始披露,到昨天有81家基金公布半年报,一个显著特征是散户没有大量赎回开放式基金,而对市场看法方面,大多数基金经理认为,经过大幅调整,市场系统性风险已经释放,部分优势企业已进入长期投资价值区域。


  散户赎回数量不大

  到昨天,已有大成、广发、国泰、富国等基金公司披露了2008年半年报,首批披露的基金半年报有81只。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个人投资者依然坚守开放式基金,没有大量赎回,份额占比保持在95%以上,而以保险公司为首的机构投资者大举减持封闭式基金。

  在今年股市大幅下跌中,基金净值损失严重,有市场人士担心占开放式基金持有人绝对主力的散户出现大幅净赎回。但是,40多只开放式基金同比数据显示,个人持有开放式基金份额从3138亿份减少到2947亿份,减少幅度不到7%,说明散户的赎回量非常小,远低于市场人士的预期,大规模的赎回潮根本没有出现。其实,原因也很简单,一般散户遇到亏损大部分采取持有的态度,不会轻易“割肉”,反而造成基金赎回数量不大。

  但是,封闭式基金有所不同,封闭式基金机构持有者比例较大,上半年这些机构大量减持封基,机构在8只老封闭式基金中的份额持有比例从去年年底的58.79%下降到今年中期的48.19%,下降了10.6个百分点。基金金泰的机构持有比例从69%直线下降到30.82%,成为被机构减持幅度最大的封基。保险公司是减持封基的主力,中国人寿集团及其股份公司去年底还合计持有17.55%的基金金泰,到了今年半年报只有人寿股份还持有3.51%;他们在基金汉盛的持有比例也都从超过9%下降到5%左右。说明机构与散户的做法完全不同。

  系统风险已经释放

  半年报里基金经理展望后市都比较谨慎,多数基金经理在对宏观经济减速表示担忧的同时,对下半年行情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大成优选基金经理认为,未来半年左右部分实体企业仍然可能会出现利润达不到预期的现象,但经过前期大幅调整,已经很大程度反映了市场的这部分预期。系统性风险释放之后,虽然难以准确预测市场何时走出底部,但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让部分优势企业正在进入长期投资价值区域。

  光大保德信优势配置基金经理预计,宏观经济压力的拐点有可能在三季度以后出现,进入四季度之后市场有可能更为乐观一些。国泰回报基金经理则表示,当市场中依然弥漫着担忧与茫然,甚至是有些恐惧的环境下,更需要理性地分析和看待宏观经济平稳回落对证券市场的负面影响程度,不宜过度悲观。(记者连建明)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封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