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小镇曾遭到屠杀 萨科奇就忽视暴行道歉(图)

萨科奇在纪念活动中默哀
萨科奇在纪念活动中默哀

  承认忽视小镇马耶纳粹大屠杀事件

  萨科齐登门道歉“道德过失”

  何珊

  马耶血泪流过

  纪念不应忘却

  法国南部小镇马耶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遭德国纳粹军队血洗,100多名居民被屠杀。但出于各种原因,法国人鲜于提及这段历史。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26日出席马耶纪念活动,向小镇居民道歉,承认忽视马耶大屠杀事件是法国的“道德过失”。

  马耶 血泪流过

  萨科齐当天出现在马耶纪念活动现场并发表讲话。

  “忘记发生在马耶的悲剧那么长时间,无视幸存者痛苦,任凭对遇难者的记忆消逝,是法国犯下的道德错误,”萨科齐说,“我今天代表全国来到这里,承认并弥补这个过失。”

  法新社报道,1944年8月25日,纳粹军队制造马耶惨案。镇上124名居民遭屠杀,包括42名妇女和44名儿童,年龄最小遇难者仅4个月大。纳粹军队随后炸毁整座小镇。

  惨案发生前一天,法国抵抗战士攻击驻扎在马耶北部的德国军队,屠杀事件被认为是德国纳粹对这次袭击的报复行为。

  这是纳粹德国二战期间在法国犯下的主要屠杀平民罪行之一,但法国历史课本和小学课程如今却很少提及。

  萨科齐是首名出席马耶纪念活动的法国总统。他说希望借此纠正一项历史错误。

  纪念 不应忘却

  据路透社报道,马耶惨案受到忽视缘于多种原因。

  马耶大屠杀发生不久前,即1944年6月10日,法国另一座小镇、格拉讷河畔的奥拉杜尔642名居民遭屠杀,是二战期间法国境内最严重的大屠杀事件之一。

  与马耶事件不同,几乎全部法国中小学生都知道奥拉杜尔惨案。

  另外,马耶惨案发生当天,法国首都巴黎获解放。这一天也被定为巴黎解放日。

  马耶镇居民雅克利娜·欣德沙伊德现年81岁,她在大屠杀中失去母亲和姐妹。

  欣德沙伊德说,每到这一天,当法国民众为庆祝解放巴黎而欢欣鼓舞时,她却总会产生“小镇遭遗忘”的感觉,“我们因受到忽视而痛苦”。

  马耶镇现有大约500名居民。

  历史 尘封当启

  德国调查人员的行动让人们再次关注马耶镇。

  多特蒙德检察官乌尔里希·马斯2004年着手调查这一案件。他和多名官员今年7月访问马耶镇,试图通过走访幸存者确认当时参与屠杀的德国军队。

  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设立的网站披露,一家法国法庭1952年缺席判决德国纳粹军官古斯塔夫·施吕特参与马耶镇屠杀。但施吕特一直未遭逮捕,1965年去世于德国家中。

  德国法律对战争罪不设追溯期限,任何参与屠杀的嫌疑人理论上时至今日也可被送上法庭。

  何珊(新华社今日上午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尔 | 欣德 | 沙伊德 | 席马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