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复旦大学让新生爱上“核心课程”

  新华网上海8月26日电(仇逸、周晔)推广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是复旦大学教学教育改革的重头戏,08级新生刚刚报到,各类校园报纸迎新版面上关于核心课程的介绍和推荐就让他们选花了眼睛。

  在复旦大学学生心目中,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正逐渐与明星课程打上等号。
8月25日学校公布了新学期推进核心课程建设的举措,“坚持动员优秀教师开设拿手课程,不断增加课程门数,创新教学方法”,让越来越多的学生爱上核心课程。

  据悉,今年秋季复旦大学推出了116门核心课程,学生修读核心课程的学分数从2学分增加至12学分。为了让学生选准自己想学、爱学的课程,学校组织编写了《新生选课指导手册》和《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简介》,对核心课程的主讲教师和课程特点进行完整的介绍。在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把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分为六大模块:“文史经典与文化传承”、“哲学智慧与批判性思维”、“文明对话与世界视野”、“科技进步与科学精神”、“生态环境与生命关怀”、“艺术创作与审美体验”。

  为了保证课程质量,学校积极鼓励教授开设核心课程。目前核心课程近百位主讲教师中,教授占40.3%,副教授占45.6%。大多数核心课程成立了课程建设小组,发挥团队作战的优势。各门课程对于讨论班的教学质量尤为注重,学生成了课堂上的主角,而主讲教师则成了“导演”,引导学生们围绕主题展开探讨。

  核心课程考核也更加注重学生平时的表现,重视阅读、研讨、创作的参与,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课程讨论或小班教学研讨,认真撰写读书报告。目前,核心课程中有60%的课程期末考核方式采用出卷考试并结合平时表现评定成绩;采用期末论文或报告考试形式并结合平时表现评定成绩占课程总数的40%。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