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北京奥运会推动中国国民心态走向成熟(组图)

  8月21日,美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左四)赛后与球员拥抱庆祝。当日,北京奥运会女排半决赛在首都体育馆进行,美国队以3比0战胜古巴队,挺进决赛。新华社记者赵众志摄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 题:北京奥运会推动中国国民心态走向成熟

  新华社记者 李志晖 李惠子 王建华

  曾经为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屡屡设置政治前提的法国总统萨科齐现身8月8日晚的“鸟巢”,他获得了与其他国际贵宾一样的隆重待遇;“中国女排精神”的代表郎平领导美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小组赛上击败了中国队,她获得了与中国主帅陈忠和一样的热烈欢呼,中国球迷称这场比赛为“和平大战”。


  承担冲击北京奥运会“首金”重任的杜丽失手射击场,寄托国人理想的短距跨栏明星刘翔因伤黯然退赛,虽然这让中国民众当时爆发出一片惋惜之声,但他们很快就归于平静,为两名曾立下赫赫战功的前奥运会冠军送上理解和鼓励的掌声。

  而在一二十年前,嫁到日本的中国前乒乓球国手何智丽还被狠狠地骂作“汉奸”;“体操王子”李宁因在汉城奥运会上发挥失常而收到有人愤怒寄来的刀片和绳索。

  现场观看了5场北京奥运比赛的李越,至今还对全场观众共庆牙买加队获胜的场景记忆犹新。8月22日国家体育场举行的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牙买加队获得胜利并打破世界纪录。淹没于人潮人海之中的牙买加观众喜极而泣时,数万名中国观众也自发掀起此起彼伏的“人浪”,热烈欢呼这个人类冲击极限的重大胜利。

  “"鸟巢"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李越说,“即使没有中国队的比赛,我们的助威声也没有减弱,因为我们是东道主,为所有精彩瞬间的创造者欢呼责无旁贷,不论他或她来自世界的什么地方。”

  外界一度担忧,北京奥运会期间可能出现中国民族主义情绪,以激烈报复西方某些政治势力破坏北京奥运会的行径。但事实证明,在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欢聚中,中国人对海外媒体的各种“挑刺儿”采取宽容的态度,并接受其中建设性的批评。“努力当好东道主”成为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人的普遍心态。

  不仅某些国家的代表队没有受到嘲弄的嘘声,相反,中国观众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表现出的无私热情、友善和大度、宽容,还深深地感染了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运动员。

  美国花样游泳队队员在“水立方”出场时甚至感激地打出了“谢谢你,中国”的中英双语横幅;在男篮决赛中相遇的美国“梦八”队和西班牙队都赞美说,“五棵松篮球馆就像是自己的主场”。

  8月8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向运动员致意。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中国聘请了一些外国教练,以取长补短,使一些弱项变强。同时,外国奥运军团中也屡屡出现中国人的身影,他们无一例外地听到了中国人的“加油”呐喊声。前中国国家体操队副队长乔良指导的美国运动员肖恩·约翰逊在中国体育迷中的人气甚至超过了中国自己的运动员。

  而在观众李越的记忆中,在前些年的很多国际比赛上,一些中国观众的表现可不那么理智和宽容,他们宣泄情感时经常脏话连篇。“中国与外界的双向交流,显示了开放大国的自信而成熟心态。北京奥运会既是一个重要的标志,也是继续成熟的重要开端。”李越说。

  其实,这种友好的交流不仅限于体育赛场。连续参加悉尼、雅典和北京奥运会报道的英国(2K+)国际体育广播公司记者丹尼尔·赖斯戏称“感觉自己像个王室成员”,因为所到之处,“不论是志愿者站在大雨中帮我找出租车,还是的士司机操着不太熟练的英语向我问候,中国人都太热情、太周到了!”

  赖斯摄像机镜头中的北京市民,从京剧名角到坐在胡同口乘凉的老人,都洋溢着一种很自豪的感觉。“每个人表达的方式不同,但都愿意接受这次奥运盛事,都用自己的方式迎接外国人的到来。”他说。

  给赖斯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下班高峰期,北京地铁里乘客很多,但是人们之间很谦让,拥而不挤。参与安保的老年志愿者警觉性很高,但“对外国人却不凶,很友好地指路”。

  “为了让这届奥运会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中国人把他们最好的体育场馆、最好的文艺节目和最值得自豪的传统文化展示出来,其实,他们日常生活中对待外国人的热情也足以让我感受到体育的无国界力量。”赖斯说。

  中国人曾一度把“举办一届历史上最好的奥运会”作为奋斗目标,但经历了七年磨一剑后,中国人自己把口号修改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毫不吝啬地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形容词给了北京奥运会。而在此之前,中国公众已经在热烈讨论,如何改进自己的行为,把来之不易的奥运遗产传承下去。

  毕竟,中国国民心态通过北京奥运变得更加自信、包容和开放,但“成熟”是一个过程,不可能一夜之间完成,行完“成人礼”之后的中国人仍需要继续学习,接受更多考验。

  26岁的外企员工李冰双发现,中国人许多似乎“根深蒂固”的缺点正在慢慢消失,代之以理解与和谐的气氛。“与奥运开幕前许多乘客不习惯、不乐意打开背包接受安检相比,现在安检逐渐融入了人们的生活,得到了更多观众的理解。”

  “进入赛场前的安全检查十分有序,许多观众主动将包里的钢笔等可能会违规的尖锐物品掏出来自觉接受检验,甚至没有任何人带长柄伞。”李冰双说,那天比赛下大雨,在国家体育馆门口,志愿者为观众分发雨衣,散场时很有秩序,没有发生拥堵的情况。

  72岁的魏纪中是北京从申办奥运到举办奥运的历史见证人。这位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举办奥运会让中国更多融入了“世界大家庭”,更加真切地体会到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和团结、友谊、和平、进步的奥林匹克宗旨,这其中有公正、公平、公开的竞争,而不是简单的“丛林法则”。

  他说:“北京奥运会留下的最大财富是中国人思想观念的变化和解放,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世界的彼此接近和理解,这种精神的遗产永远不会贬值。”(实习生富梦瑶、孙莉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