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香港商报:中国应把握后奥运发展机遇(图)

  8月25日,2008奥运会闭幕后的第一天,北京奥运村免费对公众开放了部分场地,中外游客“乐”游其中。 中新社发 追影 摄

  中新网8月26日电 《香港商报》8月26日发表时评文章说,中国今届奥运可谓双丰收,不但主办工作出色广获称誉,金牌数目亦创新纪录;不但远超中国之前成绩,也突破了美国自1908年起百年来的纪录(不计1984年因冷战而来的异常);实属平步青云。在此佳绩鼓舞下,中国更应把握机遇,让兴奋变成动力,推动后奥运经济加快发展。


  文章摘录如下:

  一直以来,超级大国的成就好像高不可攀,何况是底子薄弱的“东亚病夫”?过去的“超英赶美”、“东风压倒西风”等豪言,只是头脑发热下的夸夸其谈,但而今可真个迈步漫步从头越,对恢复民族自信的潜在效用不容小觑,且必影响深远,还有助抑制部分国人的崇洋媚外心态。这对推动中国现代化十分重要,特别是目前发展已进入了要更重视建立及发挥自主创新能力的时期,自信及凝聚力更成了必要的无形投入因素,否则只靠劳力、财力、资源以至技术等的投入简单扩大,亦难竟全功。

  事实上,中国的奥金丰收及体育崛起,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中国由经济迅猛发展带动的综合国力急升︰没有多年持续高速发展,便根本没有庞大的财力投入及技术支持,主办京奥便不能如此有声有色,更不能培训出如许众多的优秀运动员。同时,这也可视为中国逐步在经济上超越美国的象征︰不少国际评论均指出,在不久的将来,中国GDP便可超过美国。最近还有报告指,估计明年中国的制造业产值便可爬美国头,从而结束了美国垄断了百年的桂冠地位。看来在经济上及金牌上超越美国百年业绩,确呈现了明显的相关性。

  把奥运效应与体育强势,视为中国崛起的反映已渐趋普遍︰如《德国之声》便指京奥成了中国走向主导世界的起跑令;《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也指出,中国的崛起超出奥运金牌领域,还将在艺术、商业、科学和教育等领域留下相似的大号脚印,外国必须对此作出适应。显然,京奥将如一个标志,确认了中国崛起的历史大潮,并反映中国的国际地位提升已到了转折点。这种国力投射效应,将给中国带来更高的威望及影响力,和更多的嫉妒及遏制,可谓利弊兼具,但这是中国在崛起中必须面对的国际反应及环境变化。

  京奥确起到内振民心、外兴国威的良好效应,但一些基本格局仍未改变,中国还须作出更大努力。

  金牌丰收并不表示中国已成体育强国,中国在许多项目上还在起步阶段,许多奖牌仍是零的突破,与美国等传统体育大国相比,在运动强项的全面性,和体育在民间的普遍性上仍差距甚多。这也反映了中国经济崛起,最主要是在量上的,在水平及素质上与先进国仍大有差距。因此,面对京奥佳绩也绝非自满之时,反要好好地把握新机遇,加快发展,尤其是要提升经济质素,让发展水平再上台阶。为此,必须首先稳定宏观状况,以保持较快的增长。这要求及时地适度放宽宏调收紧政策,并有针对性地推动增长滞后领域(如出口等)。当局已开始松动银根,但可能还要加大宏调刺激力度,否则未必能遏止增长自上半年开始的下滑势头,因而影响发展大局。

  其次是要利用由京奥建立的新发展导向,推动经济的结构优化及水平提升,从而加快进步步伐。这包括︰

  一、借助京奥的品牌推广效应开拓商机。一些中国品牌如“李宁”等可借机扩大国际知名度,而鸟巢、水立方等地标场馆的成功,令中国的建筑设计业走进国际市场更为有利。

  二、推动科技自主研发能力的建立、提升。这次奥运从体育、场馆、基建、环境、通讯等多方面的改善及建设,为追求高质及完美,都开发及应用了不少新技术。对此今后既要进一步推广应用,又要继续努力于更多实用性新技术的研发。

  三、利用京奥的环保示范作用,在各地推动环保、节能模式的应用及开发。奥运村设计便得到环保奖,而节能灯饰及少烟雾少污染烟花的研制成功等,都显示了依托科技及强化管理,中国的环保节能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四、以开幕礼作启示,推动科技、文化结合的创意产业发展。开幕礼能震撼世界,对推广中国的文化、创意产品将大有裨益。

  总之,奥运带来的众多新机遇,今后仍待全面而深入地发掘、利用。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