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官员:残奥会是理解帮助残疾人的最好平台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李惠子)18年前,当重度残疾的厉才茂参加高考时,他觉得考上理想的大学很困难,因为很多专业是不接受残疾人入学的,因此他考了3年才得以入学。

  “现在只要成绩合格就能入学。”现任北京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的厉才茂对记者回忆说。
他说,《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实施保障了残疾人文化、教育、就业等各方面的权利。

  厉才茂坦言,“歧视是存在的”,但社会公众对残疾人的态度和偏见的转变有个过程,很多残疾人已经走出了家庭,在社会上从事一些简单、有意义的活动。

  中国共有残疾人8300万,占全国人口的6.34%。

  “社会对残疾人不是不理解而是不了解。”他说,残奥会是理解残疾人的最好平 台。北京共有20多万名残疾人参与了奥运相关活动,1.2万残疾人报名申请担任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志愿者。北京共有99.9万残疾人,占全市总人口的6.49%。

  此次奥运会上,共有63名残疾人志愿者直接在奥运会场馆服务,680名残疾人演员参加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以及奥运村的演出,还有1500名残疾人演员在奥运文化广场演出。10名盲人保健按摩师在奥运场馆提供中医按摩服务,为运动员缓解疲劳。

  厉才茂说,残奥会为残疾人事业带来了发展契机,北京的地铁、机场和火车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均实现了无障碍通行。

  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赵春鸾说,北京市残联将通过社区组织2万名残疾人和家人一起到现场观赛,直接感受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的精神,为他们喝彩加油,感受家庭氛围。同时,残奥会体育比赛166万可售门票中,“最好的时间段、最好的位置留给了残疾人”。

  作为残奥会32个志愿者培训实践基地之一,北京市西城区残疾人服务中心为残奥会志愿者提供了残疾人关怀方面的专业培训。中心是2006年政府投资3000万元建立的,运行和康复等费用都由政府承担。

  北京各区县都有类似的残疾人服务中心,除提供免费的康复服务外,还为残疾人安排就业。厉才茂说,国家规定每个企事业单位及国家机关必须以1.5%的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北京则实行1.7%的强制性比例。

  目前北京就业的残疾人有7万名,占劳动年龄段残疾人数的33%,其中近5万人是通过按比例分配就业的,其余则在福利企业、个体以及社区公益性岗位就业,有1700多名盲人从事保健按摩工作。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厉才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