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最新消息

人大常委建议减少食品安监部门 十个部门管头猪

  减少食品安全监管部门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分组审议了食品安全法草案,部分委员认为,多头执法解决不了问题。委员建议——

  ■本报记者 孙东辉

  “执法主体不明,造成有关部门相互推诿。

”26日上午,部分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分组审议食品安全法草案(下称草案)时,认为该法要着重解决我国食品安全多头监管、标准制定政出多门的难题。

  进一步明确监管部门职责

  草案去年12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后,曾向全社会征求意见,一个月时间,收到11300多条意见。约40%左右的意见是食品企业、专家、学者以及基层有关食品卫生人员提出的,涉及到监管体制、监管部门的意见占较大比例。

  草案二审稿进一步明确了监管部门的职责。规定“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承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职责,负责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食品安全标准制定、食品安全信息公布、食品检验机构的资质认定条件和检验规范的制定,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

  另外,“国务院质量监督、工商行政管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据本法和国务院规定的职责,分别对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活动实施监督管理”。

  “多头执法解决不了问题”

  程贻举委员认为,“执法主体涉及五个部门,农业、卫生、工商、质监、药监等,五个部门平行执法,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可能和现在的情况差不多。”他举例说,自己在听取有关部门汇报时了解到,一头猪,从饲养到吃在人们的嘴里,一共有十个部门在管,卫生部门检查卫生,看到有人给猪注水,他们却管不了,因为那是工商的事情。所以,“多头执法解决不了问题,而且执法成本也会非常高。”

  “本来在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可以由一个部门立即追查、迅速结案,但是一个问题如果涉及多个部门,相互配合不好的话,可能会失去最佳的监管时机。如果部门之间相互推托,普通消费者很难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也无法及时申诉。”李祖沛委员说。

  建议改进监管体制

  “调整现有的监管体制,尽量减少监管部门,最好相对集中统一到一个主管部门,其他部门予以配合。”高洪委员说,草案第4条第一款,实际上是赋予卫生行政部门新的职责,如风险评估、标准制定、信息公布、资质认定、事故处理等;而原来对餐饮业的监管又交给了药监局,药监局的综合协调职能又给了卫生部。“这样的调整是不是要打破现行国务院已确定的分段监管体制?”

  程贻举表示,关于法律责任,各级政府特别是县以下的乡镇政府有很大的责任。有很多食品安全问题他们并不是不知道,但他们不认为出了问题,因此需要追究有关政府的责任。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