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最新消息

保险法草案审议 委员建议禁止保险资金投机炒房

  保险法修订草案审议

  委员建议禁止保险资金投机炒房

  袁场

  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或许可以在遵守稳健、安全等原则上更宽。昨天,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的组成人员在审议保险法修订草案(下称“草案”)时对如何拓宽这一渠道提出了各种意见。

  投资渠道或可更宽

  “要给保险公司资金运营一点安全合理的渠道,同时,要有相应的措施,控制风险,对股票、房地产的投资要有一定的比例限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认为,保险资金还可以投一些基础设施,比如,三峡电站、京沪高速铁路、首都机场等稳健的领域,

  根据草案,保险资金的运用必须稳健,遵循安全性原则,并保证资产的保值增值。在此原则上,草案增加规定可以投资不动产。针对此,有委员认为,保险公司要保证自己的保险能力,“不能连自己都保不住”,只要其资金投放有道,它的资金保障能力就强。

  不过,上述委员认为,投资不动产的一般认识是投资房地产,而大量的房地产买卖会出现高低价格的变化并且变化很大,甚至会出现负资产,那么“原来的资产会减值得很厉害,甚至会影响整体的资产安全,流动资金也会出现相当大的问题”。

  也有委员建议草案补充规定投资方向“以非投机性的不动产为主”,即可以买不动产,但是动机不能是投机性的。“有的国家规定买进房子后,三年内不能卖,这样短期炒卖就不会出现。这样就会减少房地产的波动对保险公司资金的影响,降低风险”。

  由此,他建议该规定的制定应该考虑得更加清楚一些,对于投资做法,则可以考虑贵金属。总之,可以针对“资金投放增多一些渠道”。

  庞丽娟委员认为,草案提到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包括买卖债券、股票等,这一旨在拓宽该渠道的规定“还需要斟酌和慎重”,应解决怎么拓宽和包括哪些渠道等问题,因为“现在有些问题恰恰出在这里”。

  “保险资金的运用,既要考虑增值,考虑到行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必须而且首先要考虑稳妥、稳健,把安全性作为第一原则,在安全的前提下再考虑其他问题”,庞丽娟认为,把保险资金投到债券和股票上,特别是股票都是有风险的。

  由此,她建议对保险资金的运用,特别是买卖债券和股票等的数量,尤其是种类和管理等作出更明确、具体、稳妥的规定。

  应体现“混业经营”

  吕薇委员认为,草案中应该体现目前在混业经营的情况下,对金融机构之间的关联交易如何监管,如何判断偿付能力等问题。“因为目前有很多大的国际金融公司进入中国,他们实行混业经营,同时涉足到银行、保险、证券业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监管关联交易,如何保护投保人的利益”。

  辜胜阻委员说,修订好保险法,要坚持法律修订的系统性和前瞻性并重,而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将来会出现的混业经营。“我们现在是分业经营、分业管理,但实际上,从保险、银行、证券发展的规律来看,将来会出现综合性的混业经营。我们讲前瞻性,就是要为后来保险业的发展留出一定的空间”。

  陈佳贵委员针对草案拓宽保险公司业务范围的规定提出了不同看法,他认为“拟把农村合作医疗改革试点也纳入商业保险范围,值得研究”。

  陈佳贵说,城市医疗、养老、失业等保险是纳入社会保险范围之内的,现在国务院正在推进农村的新型合作医疗改革试点工作。“这项工作到底是纳入社会保险范围,还是纳入商业保险的范围?这个问题还没有定论,值得研究。”由此,他认为如果把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放在商业保险的范围中不太合适。

  另外,有不少委员建议保险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全文公布征求意见。他们认为,草案的说明中提到征求了很多意见,“但大部分都是政府管理部门、地方政府,还有保险公司和监管部门以及一些少数大学的专家”,由此他们建议公开征求意见,以更全面地反映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碰到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