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金陵大报恩寺地宫考古纪实 > 大报恩寺地宫考古最新消息

南京规划大报恩寺及周边地区 当地居民恐搬迁

  大报恩寺“盘活”长干里

  遗址上要建“佛教艺术博物馆”,重新规划开发长干里旅游市场

   世人瞩目的北宋长干寺(此前称为大报恩寺遗址地宫)神秘铁函开启后,发现了“七宝阿育王塔”,这座高1.1米、边长0.48米的银质鎏金塔,是世界上出土的迄今体积最大、等级最高的阿育王塔。

大报恩寺园区的重建、开发与规划,再次引起了广泛关注。昨天,南京市文物局、旅游局、南京博物馆等相关人士做客中国南京政府网站,一致认为,大报恩寺及周边园区的重建,将使“长干里地区”的整体包装脱颖而出。

  新建的琉璃塔长高30米

  据了解,正在重建的大报恩寺,将符合现在的建筑规范。但它的外表尺度,包括高宽比,还是按照大报恩寺的琉璃塔来定做的,而它的内部结构,包括装修和展示的内容,是有一定创新的。

  南京大明公司负责人田军告诉记者,大报恩寺琉璃塔复建时,内部结构、展示内容、尺寸都有所创新、但形状等照旧,仍采用原来工艺方法,确保五彩琉璃塔“原汁原味”。

  田军说,金陵大报恩寺琉璃塔高78米,但考虑到随着南京城市建设发展,城市一年比一年“高”,新版大报恩寺琉璃塔高度规划就自然而然要“长高”了,新建的大报恩寺塔加上台基地面层高度,总高度达108米,和历史上的琉璃塔高度相比,“长高”了30米。既然塔长高了,为了保证塔的高宽比符合原来比例,再加上塔内计划安放一尊千手观音佛像以及进行历史文化展示和留出游人活动空间等,新建琉璃塔的内径自然长“胖”了。

  田军说,大报恩寺琉璃塔设计很别致,整座塔的建筑风格延续了明初琉璃塔的精髓,塔身外形呈八角递收状,共九层。塔身外圈直径逐层递收,外形轮廓便形成优美的抛物线。

  遗址要建佛教艺术博物馆

  “此次惊世大发现,可能会使南京成为佛教的朝圣地。”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杨新华指出,以前大家对西安的认识和第一印象,最主要是兵马俑。至于其他的陵墓、公园和塔,都只是一般性的。但后来法门寺地宫开启后,游客到西安,也要去一下法门寺。

  拿南京来说,虽然旅游景点多,可给人的印象是,中山陵第一,其次是夫子庙,却缺少像西安法门寺这样的符号。而这次,大报恩寺遗址地宫发掘后,南京市政府已正式向有关部门递交了建议,今后要把这些出土的宝物再请回去,建“佛教艺术博物馆”,供人们瞻仰祭拜,到时候这就成为佛教的重要符号了。

  南京将成佛教文化“圣地”

  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穆耕林也表示,其实南京的佛教地位很高,但游客不太知情,如很多人就不知道灵谷寺有唐代高僧玄奘的头盖骨的舍利;很多人不知道南京有金陵刻经处;很多人不知道南京有栖霞寺。“今后要通过大报恩寺这个核心,来进一步带动大家了解南京整个佛教文化历史。”

  负责开发大报恩寺园区的南京大明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相信今后通过大报恩寺的重建,特别是刚出现的非常重要的佛家圣物,会提升南京的佛教文化内涵。

  借大报恩寺打造“长干里”

  市文物局副局长杨新华表示,前段时间他们刚去法门寺考察,他了解到,以前法门寺附近很荒凉,现在周边遍布商业网点,旅游景点全部带动起来。为此,南京市委市政府已开始重新审视“长干里地区”,将以大报恩寺为项目,做整体规划和策划,将来还要重新根据它的历史渊源和历史文化文脉做重新梳理,使整个长干里形成一个巨大的旅游市场。“不仅仅是大报恩寺会吸客,长干里也会吸客。这个项目不是孤立的,长干里也会在南京的旅游市场上细分出来。”

  不会把所有居民都迁出去

  金陵大报恩寺项目的重建,以及长干里地区的重新梳理规划,这样的巨大工程,一定会影响到周边居民的生活。就此,南京大明公司负责人指出,南京城南整体环境落后一些,这个大项目的推动,对当地居民的居住条件会有一定改善。“即使整个长干里地区项目启动后,也不会让所有的居民都迁出去。”

  本报记者 孔小平 王宏斌

  ■相关新闻

  专家组再度抵宁

  论证阿育王塔出函方案

  震惊中外的“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地宫出土的铁函,因函内发现了迄今全世界最大的鎏金阿育王塔,塔内可能藏有释迦牟尼顶骨、佛舍利、佛发和佛指甲等圣物,引起了国家高层部门和国家文物局的高度重视。8月24日,北京有关部门再一次派出包括沈从文弟子,清华大学教授、服饰专家黄能馥教授在内的专家组到达南京,对铁函里的鎏金阿育王塔的出函方案做进一步论证,但最后选择何种方案至今尚未确定。

  在此期间,本报热心读者曾提出了多种建议,与考古专家一同研究初步方案。考古专家又请来晨光厂的专家改进方案,但考虑到铁函本身也是十分重要的文物,而函内的金线锦缎也非常珍贵,既要顺利取出阿育王塔,又不能损害铁函和锦缎,让考古专家们很伤脑筋。

  由于铁函内的鎏金塔紧贴函壁,加上锦缎包裹,如从底部打眼用液压机顶出阿育王塔,或从铁函下部塔身收身部位侧面切开,都会伤害铁函。如从上部拉出鎏金塔又将破坏锦缎,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都难以下手。有专家最后提出建议,是否可以将铁函倾斜一定程度,让鎏金塔慢慢从侧壁滑出,此方案是否可行,专家组还在论证中。 本报记者 蔡 震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