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奥巴马是个理想的实践派 可以复兴美国价值观

  奥巴马是个理想的实践派

  特派记者 熊敏

  8月25日,丹佛美国民主党全国大会,欢呼与抗议中,奥巴马迈出竞选美国总统的正式一步。

  在这一刻,杰弗里·贝德(Jeffrey Bader)的名字也与这位美国政治明星紧密相连——“中国”便是那个“连接符”。

  今年62岁,现为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约翰桑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的贝德,是美国第三代中国问题专家,作为奥巴马首席中国问题顾问,已经在这个竞选团队中工作了2年。

  此前的27年,他一直和中国在打交道,为五届美国政府服务过。

  他曾在克林顿政府中担任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副国务卿和国家安全顾问委员会亚洲部主任,在小布什总统的第一届任期中,负责有关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谈判。

  原本已经进入国际关系学术研究的他,在2006年遇到了年轻有为的奥巴马。在华盛顿的一次聚会时,奥巴马的智慧和真诚深深打动了贝德。

  “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好学善问,懂得探寻问题的本质,而且思路开阔,能够全面看问题。他对政治的热情,不是简单来自于对权势的渴望,而是发自内心地关心这个国家面临的挑战。” 8月22日,他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如是描述了一位政治家奥巴马。

  奥巴马同贝德的共同之处如此之多,关心问题如此相同。两人都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贝德有机会在欧美外交上拓展仕途,但是他选择做中美外交,这是当时美国政治的冷门。他日后的校友奥巴马的选择与此如出一辙——毕业后放弃进入大公司的机会,回到芝加哥为穷人做社区工作。

  “在当时进入美国政府工作,你必须选择是要做大池塘里的小鱼还是小池塘里的大鱼。我总觉得欧美外交的圈子像个大池塘,而中美关系的参与人很少,但是它好像很有前途。”贝德曾公开表示。

  30年后,事实证明他的判断,中美关系成为21世纪国际关系最重要的一环。“对中美关系的广泛共识已经在美国形成,在美国政坛当今的实力派政治家中,没有谁打算对中美关系做出重大改变。”他在专访中表示。也许,这也代表了奥巴马竞选团队的中国策略。

  中美关系不会是大选焦点

  《21世纪》:2005年,你对《National Journal》(《国家》)说,如何看待中国全方位的崛起,对美国人将是一个长期的挑战。现在北京成功举办了奥运会,你现在认为如何看待中国的崛起呢?

  贝德:2005年时,我以为美国知识分子在如何应对中国崛起的争论上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现在,我的观点有些变化。

  当然,你还是能看到一点点异样的声音,比如奥运会期间有些美国媒体报道说,中国突然拿了这么多金牌,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人的影响力更大?我们美国人该怎么办?

  但现在你很少会听到要求改变中美关系大方向的政治辩论了。因为现在美国对于中美应该保持怎样的关系,已经达成了广泛的共识,那就是要与中国保持建设性的良好关系。

  两党大选时辩论的话题一般是民意分歧较大、民众抱怨较多的问题,挑这样的话题是有政治优势的,可以争取选票。但是中国问题在这次选举中不怎么提,为什么呢?因为民间和政界在这方面争议已经不大了。所以说,对于中美关系的广泛共识已经在美国形成,在美国政坛当今的实力派政治家中,没有谁打算对中美关系做出重大改变。我想这是好事情。

  《21世纪》:自2006年12月启动的中美经济战略对话(SED)机制,对这种共识的达成起到什么作用么?

  贝德: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是一个建设性的互动,财政部长保尔森创建这个对话的目标,是希望让双方决策者聚集在一起。因为很多决定需要多个部门联合才能做成,保尔森意识到不把所有人聚齐是没法做出决定的。我认为他的想法是正确的,但战略对话没有达到人们期望的水平。

  这个对话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也创造了双方共同改进美中关系的气氛,比以前的单边外交要好。对话选择的话题也不错,能源、贸易、投资都是两国关系的重要问题。可是从具体成绩来说,我认为是有限的。一个国家的政策不可能一夜之间改变,人们对这个对话机制的期望可能过高了。

  但是战略对话这个机制是好的。至于美国政府换届以后,这个机制会不会继续,就要取决于下届政府由谁主持。这种跨部门的对话形式是值得继承的,至于以后它会不会改变名字或者讨论内容,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奥巴马可以复兴美国价值观

  《21世纪》:让我们谈谈可能的未来白宫主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吧,你和他的第一次见面是怎么开始的?

  贝德:哦,那是在2006年末,有一天我们一起在华盛顿的一家餐厅吃饭,饭桌上有5个人,其间我们谈了很多外交问题。那时他还没有宣布竞选总统,虽然城里已经很多类似的传言了。

  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好学善问,懂得探寻问题的本质,而且思路开阔,能够全面看问题。

  《21世纪》:你答应做奥巴马的外交顾问,不会仅仅是被他个人魅力所感动吧?

  贝德:我做这份工作有两个原因。一方面,过去8年布什政府的外交政策让我内心十分担忧。这些政策大大损害了美国的国际形象、领导能力和海外威望。我几乎用了一辈子时间,从美国国务院的角度维护和扩大美国在海外的利益,今天这种局面让我揪心。我觉得我们的国家需要一位具有全新执政思路的领导人。

  另一方面,我见到奥巴马参议员之后,被他的智慧和好奇心深深地打动了。他可以说是我自幼年以来最能打动我的政治家,我补充一下,幼年的时候,我很喜欢当时的总统肯尼迪。奥巴马这个人可以恢复美国的威望,也可以复兴美国的价值观,他是一个理想的实践派。

  《21世纪》:如果你要令更多的人被奥巴马打动,重塑美国的国际形象、领导能力和海外威望,帮助他赢得本次总统大选是最现实的考验。你作为他的首席中国问题顾问,打算做些什么?

  贝德:奥巴马的外交顾问团队分成多个组,包括欧洲和俄罗斯组,美洲组,非洲组和亚洲组。我是亚洲组的组长,这个组现在至少60人,是较大的一个组,其中与中国相关的人员有15名。

  在竞选中,所有的外交事务顾问负责向奥巴马参议员提供建议。我会告诉他在竞选中如果遇到关于中国的提问该怎么回答,也要帮助他准备辩论和公开讲话的资料,还会根据实际情况起草声明和信件给参议员看,发表与否,决定权在他。

  这些工作是比较耗费时间的,我每天会花上几个小时在这上面。我们是参议员的外围顾问,我们是志愿工作,没有薪水。

  《21世纪》:问一个关于你的问题,如果奥巴马当选的话,你会进入他的内阁吗?

  贝德:哈哈,这个我可不知道。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