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金陵大报恩寺地宫考古纪实 > 大报恩寺地宫考古最新消息

大报恩寺三套取塔方案被否决 塔王暂时不取

  缝隙仅2厘米!塔王出函难难难

  目前三套取塔方案都因会伤及文物遭否决,国家文物局局长明赴南京指导开宝

  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出土的铁函是全国最大的,看起来像现代人用的冰柜:1.3米高,边长0.5米,比唐代皇家寺庙法门寺地宫的铁函还要大;铁函内是全世界最大的鎏金七宝阿育王塔,高1.1米,边长0.48米,比杭州雷峰塔地宫的鎏金阿育王塔高3倍。

  当鎏金塔王被放置到铁函中,2厘米的宽度之差,被近千年的岁月抹去了距离…… 20天过去了,虽然盖在塔刹上的锦缎被掀起,但鎏金塔王至今还没有走出“老家”。

  那么,鎏金“塔王”将何去何从?记者了解到,国家文物局作出了具体的要求:为了确保文物安全,塔王不要急于取出来!明天,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将亲自莅临南京,指导长干寺铁函开宝工作。

  快报记者 胡玉梅 陈英

  铁函锦缎也是文物不能伤

  公元1011年,为了让后人找不到圣物,演化大师可政和尚和助手们挖了一个6米多深的地宫,一层黄土一层石头夯实,足足夯了26层。为了让塔王能够不受打搅,可政和尚将其放在了一个几乎和塔王一样高大的铁函内。

  千年之后,这果真成了一个难题。鎏金七宝阿育王塔塔刹的山花焦叶紧紧卡在了铁函边缘,加上盖在上面的锦缎,经过近千年的演变,锦缎、“塔王”、铁函成了分不开的一个整体。

  直到现在,专家都只能看到塔刹,却看不到塔身和塔基。如此严丝合缝,文物专家们在连连称奇的同时,又烦恼不已:该怎么让“塔王”安全走出千年老家呢?这个棘手的问题,交给了晨光机械厂的专家们。

  昨天,记者了解到,晨光厂专家的方案均遭到了否决,原因是:不管哪一套方案都会伤了文物。

  三套方案被否决原因

  方案一:设计一种精密仪器,然后把这种仪器放入铁函中,让塔和铁函一点点分离。

  文物专家们质疑:这种仪器该怎么设计呢?由于锦缎、“塔王”、铁函三种文物已经成了一个整体,仪器放在铁函中,虽然不会破坏铁函,也不会破坏“塔王”,但会破坏了锦缎,因为“塔王”和铁函之间的2厘米,就是被锦缎给“堵”上的。

  方案二:在铁函底部打4个洞,而后,通过这4个洞,放入特殊设备,把“塔王”从铁函底部一点点往上顶,一直到能够安全取出。

  专家认为,如果从上面直接取,由于鎏金七宝阿育王塔是一部分一部分拼接的,肯定会让其散架,所以得从底部往上取。但这套方案的缺点是:破坏了千年铁函,但铁函也是国宝。

  方案三:直接把铁函的底部锯掉,从塔基把塔王取出。

  文物专家认为,这套方案也是直接破坏了铁函,行不通。

  国家文物局:塔王暂时不取

  文物安全第一,不能冒进!国家文物局对长干寺地宫出土的文物高度重视。国家文物局指出:为了确保千年国宝不受伤,塔王不着急取出,可以在铁函内再住一段时间,直到有关方面想出最精细的方案。

  “‘塔王’在铁函内还是相对安全的。铁函被放置在一个恒温恒湿的库房内,里面没有紫外线,不受到任何干扰,还可以输入惰性气体,防止被氧化。”南京博物院文物修复专家奚三彩说,让“塔王”依然住在铁函内是目前非常稳妥的方法。

  尽管如此,有关方面依然在努力,专家们正在对铁函的尺寸、重量进行细细测算,通过最细致、精密的测算后,重新设计一套两全其美的办法。

  ■新闻延伸

  阿育王塔形制

  首次“正名”

  阿育王塔因印度孔雀王朝的第三代国王阿育王而得名。阿育王生活的时代距今约2200年。信仰佛教后,他发了宏愿,要把84000个佛祖释迦牟尼真身舍利收集起来,在全世界建造84000座宝塔供奉,中国有19座阿育王塔,东晋长干寺就是其中的第二座。

  据了解,佛教刚传入中国时,阿育王塔就像一个馒头,佛教徒对塔礼佛。后来才渐渐吸收中国元素,从一层变为多层,从圆形变成多角形。南京博物馆研究员邵磊介绍,阿育王塔的主要功能就是用来藏佛祖舍利。

  大报恩寺铁函被打开后,阿育王塔露出真面目:塔身鎏金,为莲花瓣造型,塔刹顶部靠近塔尖处有一个圆形宝珠,塔身与银鎏金塔座相连;银鎏金塔座为四方体,雕刻着精美的图案,包括释迦牟尼浮雕像。而在此次长干寺七宝阿育王塔被确认之前,并没有确凿证据表明古代的阿育王塔的形制,雷峰塔地宫中阿育王塔的命名只是一种推测,但是此次实物与此前地宫出土的碑文拓片内容正相吻合,碑文其中就提及“内用金棺周用银椁,并七宝造成阿育王塔,以铁口函安置”,终于使阿育王塔的形制得以“正名”。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函 | 铁函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