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台山核电站开工 可规划容量世界第一(组图)

视频新闻

  台山核电站位于台山赤溪镇,是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在省内建设的第四座核电站。

  预计到2013年底,率先建设的两台机组将并网发电投入商业运行,其年上网电量可达260亿千瓦时,全部输送南方电网。

  按照规划,到2020年,省内核电站全部投入生产,一年就可节省燃煤6000万吨。

  文、图/本报记者陈杰、黄健能

  昨日上午,由中广核集团与法国相关企业合作建设的广东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核岛负挖开工仪式正式举行,已经酝酿了19年的台山核电站建设进入由前期工程逐步转向主体工程建设的阶段。
来自广东台山核电有限公司的消息,按照6台机组的可规划容量,建成之后的台山核电站可规划容量有望成为世界第一。

  世界单机容量最大核电机组落户台山

  台山核电站位于广东省台山市赤溪镇,是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在广东省内开工建设的第四座核电站,目前规划建设4台压水堆核电机组,一次规划,分期建设,一期建设2台,其所采用EPR三代核电机组,是当前国内所采用的最新核电技术,其单机容量为175万千瓦,为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

  “目前我们得到国家批准建设的只有4台机组,如果按照规划建设的6台机组来计算,可规划容量有望成为世界第一。”据广东台山核电有限公司核电站建设现场负责人介绍,与国内或广东目前已经开工建设的阳江、岭澳等核电站相比,台山核电站采用的是EPR第三代技术,其单机容量为175万千瓦,与单机容量只有100万千瓦的其他几个核电站相比,其技术更为先进,“台山核电站的2台机组就可以抵得上其他核电站4台机组的产能。”该负责人说。

  两台机组年上网电量可达260亿千瓦时

  来自广东台山核电有限公司的消息,按照工程建设计划,台山核电站今年一期工程核岛负挖动工后,到2009年将启动主体工程建设,预计到2013年底,率先建设的两台机组将并网发电投入商业运行,其年上网电量可达260亿千瓦时,全部输送南方电网。

  “按照规划,到2020年,包括建成后的台山核电站在内,省内核电站全部投入生产,一年就可节省燃煤6000万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核电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黄龙云在致词中说,对于广东这样一个经济大省、能源消费大省、能源资源小省,台山核电项目的建设,将为广东缓解能源压力、推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的意义。

  广东规划打造我国首个“核电特区”

  “今年7月,广东首次提出打造我国首个"核电特区",台山核电项目的建设将为实现这一重大目标创造有利条件。”台山核电站建设现场一位专家介绍。根据广东省的规划,到2020年,全省核电装机3000万千瓦,其中投产2000万千瓦,在建1000万千瓦。在未来15年内,使广东核电比重达到总发电量的五分之一,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率先将广东省建成清洁能源的核电大省。

  目前,广东省内已经建成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阳江核电站正在建设中,而台山核电站昨天开始进入正式施工阶段,四大核电站将为广东打造“核电特区”奠定了基础。

  大亚湾核电站是我国大陆首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年发电能力近150亿千瓦时,70%销往香港,30%销往广东。

  岭澳核电站一期于2003年1月8日提前66天全面建成投产,截至2008年5月底,岭澳核电站一期累计实现上网电量约823亿千瓦时。

  阳江核电站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是中广核集团在广东的第二核电基地。

  专家

  核能安全隐患极低

  概率仅千万分之一


  “就像高纯度白酒与低度啤酒一样,白酒酒精浓度高可能被点燃,而啤酒酒精浓度低永远不能被点燃。核电站就像低度的啤酒,安全可以保证。”

  “核电厂有放射性物质排放,但通过专门的设施和三废治理方法,核电站的放射性排放都低于国家的排放规定,所以大家不必担心。”据广东台山核电有限公司核电专家介绍,台山核电站采用的是国际最先进EPR第三代核电技术,降低了发生核事故的概率,提高了核电站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目前仅在芬兰和法国投入建设。

  “如果以百分比来计算,第二代EPR核电技术的安全隐患的概率是百万分之一,而第三代EPR核电技术则低至千万分之一。”据广东台山核电有限公司专家称,与第二代相比,EPR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安全性能要高得多。

  广东中广核电集团的一名工程师则用一个形象的比喻说明了核能的安全性:“就像高纯度白酒与低度啤酒一样,白酒酒精浓度高可能被点燃,而啤酒酒精浓度低永远不能被点燃。”该工程师说,用作原子弹的核燃料铀-235的浓度必须大于90%,而压水堆核电站使用的核燃料铀-235的浓度只有3%~5%,核电站就像低度的啤酒,安全可以保证。

  名词解释

  EPR压水堆第三代核电技术:该技术是最新一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EPR设计根据当前世界工业发展水平,采用了先进的技术,降低了发生核事故的概率,提高了核电站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单机容量大,在经济性上具有竞争力,目前已经开始在芬兰和法国开工建设。

  核岛:核反应堆厂房及其紧临的核辅助厂房称为核岛,它是一类核安全建筑物,是核电厂的中心,对工程地质勘测有许多特殊的要求,是工程地质勘测的重点。

  负挖:通俗地说就是打地基,与主体工程的混凝土浇灌并称为核电站建设的两大里程碑式工程。

  项目进展

  1989年,台山核电站开始查勘工作。

  2007年11月26日,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与法国阿海珐集团(AREVA)、法国电力公司在北京签署了台山核电EPR项目建设合作协议。

  2007年12月17日,国家发改委同意台山核电一期工程开展前期工作。

  2008年8月26日,台山核电举行一期工程核岛负挖开工仪式。

  按照计划,2009年9月主体工程动工,2013年12月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