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马利基称驻伊美军3年内全撤

  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25日说,伊方和美国达成协议,驻伊美军需于2011年底前全部撤出伊拉克。但美方当日否认两国达成最终协议。

  明确撤军时间

  马利基当天在巴格达“绿区”举行的部族首领会议上说:“美伊双方实际上已就(撤军)具体期限达成协议,即2011年底前撤出伊拉克土地上所有外国驻军。


  路透社报道,这是伊拉克政府迄今在撤军问题上的最明确表态,要求正在谈判中的美伊安全协议明确规定驻伊美军3年内全部从伊撤出。

  授权外国军队驻伊的一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今年年底到期。美伊3月正式就包括驻伊美军地位在内的两国长期关系谈判,美方希望借谈判所得协议为继续在伊驻军寻求法律依据。驻伊美军现有大约14.6万人。

  伊方官员说,美伊谈判代表上周完成安全协议草案,同意美军作战部队2011年底前撤出,其余人员将留守,负责训练伊方安全部队和提供咨询。但草案尚需交由伊拉克领导人审议,最终签订还须得到伊议会批准。

  一名按规定未公开姓名的马利基助手当天告诉美联社记者,伊方“不再讨论作战部队撤军”,只考虑包括训练人员和后勤部队的全部美方人员撤离。

  未达最终协议

  美方否认了马利基披露的撤军问题谈判进展,强调美国撤军进程取决于伊拉克安全局势现状。

  “我们尚未达成最终协议,讨论仍在继续,”白宫发言人托尼·弗拉托25日说,“美伊两国能就可变通目标达成一致,让美军仍可基于当地现状胜利凯旋,也让伊安全部队得以为一个独立自主的伊拉克提供安全保障,我们对此持乐观态度。”

  一名未公开姓名的马利基助手则说,伊方坚持无论2011年底时国内局势如何,美军士兵必须全部撤离。

  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伍德拒绝评论撤军具体期限,但否认美伊达成最终协议。

  伍德25日说,双方仅就协议草案达成一致,需经伊方层层批准后“才算真正达成协议”,“除非我们达成(最终)协议,否则我们没有协议”。

  伊国民议会议长马哈茂德·马什哈达尼当日告诉法新社记者,议员不会支持现阶段这份协议草案,协议通过“面临许多障碍”。

  美国布什政府一贯反对设立撤军时间表,但伊官员坚持认为任何安全协议必须包括确切的撤军时间表,否则伊方不予接受。

  涉伊主权争议

  马利基25日还提到美伊谈判中另一涉及伊拉克主权议题:驻伊美军豁免权。他明确表示,不会给予美军士兵“毫无限制的豁免权”。

  “我们不会保证任何人享有绝对豁免权,无论是伊拉克人还是外国人,否则会把我们子孙的生命置于险境,”马利基说,“伊拉克人的尊严应该得到尊重。”

  美国希望保护本国士兵免受伊方法庭审判,称设于其他国家的许多美军基地享有这种特权。

  但马利基重申:“我们不会签署任何协议,除非协议保护伊方主权和国家利益。”

  马利基还说,双方尚需就其他敏感议题继续谈判。(王鑫方)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