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犯罪团伙倒卖免税指标牟取暴利

  近年来,随着国际贸易形势的不断变化和国家政策的不断调整,服装加工贸易行业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这本该是各企业加强科技攻关,实现行业升级的时机,但是部分企业和不法分子却把眼光瞄向了国家税收,置国家法律于不顾,企图通过倒卖免税指标等渠道牟取暴利。
然而,伸手的终被抓。

  今天,深圳海关对外公布,经过1年多时间的缜密侦查,该关缉私局破获一起涉及19家服装加贸企业的系列走私大案,一举打掉以蔡某、张某等为首的走私团伙。

  亮利剑 锋刃乍开斩黑手

  2007年5月13日,深圳海关缉私局沙湾分局接到举报,称有几辆粤港两地牌货车走私牛皮、布料等货物,并将走私货物存放在文锦渡某仓库。沙湾分局立即对线索进行认真分析核实,并组织人员对嫌疑车辆进行调查监控。经调阅相关资料,缉私警察发现,有两辆嫌疑货车频繁通过深圳市的文锦渡、皇岗等口岸,以不同贸易方式申报货物进出口。于是加紧了对该两辆目标货车的监控。

  5月15日下午17时许,缉私警察得知,目标车辆准备从文锦渡口岸再次入境。沙湾分局立即组织警力对该入境运输车辆进行严密监控,发现上述货车入境后并没有开往指定的工厂,而是直接开往位于深圳市罗湖区罗芳路的一家仓库。缉私警察立即展开查缉,经查,其中车牌为粤ZFC0×港货车向海关申报品名为两种布料、重量为4.2吨,而实际进口整车重量超出13吨,货物有氨纶丝、衣针及多种布料等,涉嫌走私,缉私警察立即将在场的一名司机擒获。另一辆粤ZEL5×港货车以同种手法进行走私,货车司机闻风后弃车逃跑。缉私人员查扣涉嫌走私的两辆粤港车及氨纶丝等涉案货物一批。

  首战告捷,但是,查缉现场除两部香港货车和一名司机外,卸货的仓库空无一人;仓库内停放有多部国内货车,存有货物等,但均无人认领,十几枚各服装公司的公章及车钥匙等都被匆忙丢弃,各种单证证据几乎不见踪影。侦查人员敏锐地觉察到,这很可能是一个中转私货的仓库,很可能有一个走私团伙在经营运作。经过连夜突审,运货司机终于交代其受老板张某指使,多次利用一些公司的保税指标,为一蔡姓的香港人进口布料等到该仓库卸货,同时还在通关环节进行伪报、少报多进的情况。

  办案人员通过调查审讯,意识到此案并非一宗简单的个案,遂对涉案的粤港货车近期的进出口货物情况进行分析。发现涉案被扣车辆承运的进口货物指向的企业多达数十家,而这些企业的进口料件又分别由不同运输公司的货车承运入境。案件涉及两家运输公司,几十家加贸企业,要从中确认哪些指标被倒卖,哪些指标是正常进口,并落实证据,无异于大海捞针。根据前期调查掌握的情况,经过几番分析讨论,侦查人员一方面确定了“由车到厂,由厂到车,再由车到货”的侦查策略,通过对查获车辆所属运输公司情况,对与该运输公司所有有业务往来的服装加贸企业进行核查,通过对相关加贸企业所有进口免税指标中由该两家运输公司所属车辆运输入境的指标进行逐单核对,从而查出被用于倒卖的保税指标;另一方面则通过持续追捕主犯,落实相关证据。

  捣黄龙 神兵天将擒私枭

  随着案件侦办的进一步深入,一个多月后,案情逐步明朗,各种线索随之纷纷浮现,然而,主犯仍未落网,各企业排查出来的报关指标缺乏有效指认。两家运输公司的负责人中,蔡某作为整个案件的核心和纽带,负责了所有保税指标的来源,包括设立假厂骗取保税指标和向其他企业收购指标都是由其独自经手,蔡某不到案,让其他犯罪嫌疑人心存侥幸,百般抵赖,这意味着保税指标的倒卖和收购环节就不能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案侦工作有可能走入死胡同。而张某的逃窜,使得货物运输环节模糊不清,如何接单、如何报关、货物流向都不甚明晰,而在已经排查出来的涉嫌被盗卖保税指标中有相当大一部分系张某的运输公司所运输。

  2007年7月底,侦查民警通过各种渠道获悉,主犯之一张某已经潜回广东肇庆老家,正依靠当地的社会关系企图逃避抓捕。逃窜期间,张某每天变换住宿地点,并冒用他人身份证申办港澳通行证,准备逃往香港。为此,侦查民警长期驻守肇庆排查线索、蹲点守候,并及时与当地警方沟通,争取配合,最终将张某抓捕归案。

  然而,人虽然到案,但张某在被抓的前一天和蔡某通过电话,知道蔡某还在香港并未落案,因此面对侦查人员的指认他采取全部否认的态度,声称自己毫不知情,将所有责任推向蔡某身上,案件暂时陷入僵局。

  2007年9月初,侦查民警又了解到,蔡某已经从香港偷渡返回深圳。抓捕人员经过大量的外围侦查,终于准确掌握其行踪,在深圳将其一举抓获。

  柳暗花明,蔡某的到案使得案件侦破迎来了新的契机。经过对蔡某的攻坚突审,在大量的事实材料前面,蔡某最终低头认罪。蔡某的供述为案件的进一步侦破打开了一扇希望之门。

  剥丝缕 锱铢必较求石出

  主犯的相继到案,使案件的基本事实浮出水面。蔡某长期通过开设加贸企业骗取保税指标,同时大量向其他加贸企业购买保税指标,然后通过自己以及张某的运输公司车辆捆绑报关从而运输入境,入境后在深圳罗湖仓库卸货并最终将保税料件倒卖,获取非法利润的案件事实得到确认。

  然而,基本事实的确认并不意味着案件的成功侦办。专案组先后抓获了12名犯罪嫌疑人,涉案企业达19家,涉及证人数十人,取证涉及海关、工商、银行、运输企业等多个单位,调取的需核实的报关单上千份。由于该团伙经营时间比较长,涉及人员和企业众多,而其中不同人员、不同企业参与走私的程度又各有不同,要成功起诉就必须精确地统计出每一个人的涉案数值。面对堆积如山的报关单,专案组从认定每份单证走私的证据做起,先固定单一证据,再从单证到个人、从个人到团伙,从次要证据到主要证据,再与口供相印证,合理排除疑点,最终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然后又以厂、车等要素对报关单进行分类,分别计税,然后再按照每个犯罪嫌疑人涉及的企业或车辆情况进行叠加,最终形成数十份的核定偷逃税证明。锱铢必较的细致工作终于使案情水落石出。

  经查,自2006年5月以来,该团伙通过倒卖免税指标的方式,共走私各种布料836万余米以及其他制衣原料30余吨,案值达2833万余元,涉嫌偷逃税额649万余元。

  目前,蔡某、张某等12名犯罪嫌疑人(其中5名为香港人)已全部依法由深圳市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游春亮 王代兄 官瑞源

  本报深圳8月26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