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全国首家诉讼保全担保机构现南京 自称有助缓解法院执行难 但风险防范能力有待提高

  本报南京8月26日电记者丁国锋甲和乙打官司,丙出面帮申请诉讼保全的当事人向法院提供担保金,这样的新鲜事发生在南京———就在今天,全国首家专门提供诉讼保全担保的机构在此间正式开业。

  据了解,在财产性案件中,一方为了能顺利拿回对方所欠的债,往往会向法院申请诉讼保全。
但申请诉讼保全,按规定要向法院提交一定比例的担保金。而现实情况是,申请人手上往往并没有资产作担保。于是,债务人转移财产、隐匿财产的现象时有发生,最终导致很多案件难以执行。

  这家名为江苏申银投资担保公司南京分公司的机构,正是看准了这个市场,专门为无经济能力的当事人提供担保金。

  据记者了解,在江苏,对于诉前保全、诉讼保全,法院比较认可现金担保,基本在担保标的额的50%以上,一些法院甚至要求100%。

  而这家公司,在帮当事人向法院提供担保金后,收费标准仅为担保金额的1%至3%。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很特别———由十多名退休法官组成。对此,有人提出了质疑。但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渝建认为,因为没有介入到实际的诉讼程序,作为中介服务机构的性质,只和需要担保的一方发生关系,没有任何“回避”之嫌,也无所谓有些人认为的“违规”问题。

  记者了解到,在此前试营业的一个多月内,该公司仅仅做到了7笔业务。但刘渝建对于前景还是十分乐观:“从长远来看,这个新型业务有利于缓解法院执行难,会被业内认可的。”

  另据介绍,该公司还明确作出了为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当事人提供免费服务的规定。

  就在不久前,41岁的外地来宁务工人员梁纪元,被闯红灯高速行驶的渣土车撞翻,导致颅骨、肋骨骨折。在向法院提起诉讼时,他的律师建议申请对肇事方采取财产保全措施。然而,“为了治病已经手头拮据”的梁纪元根本无力交付一大笔担保金。该公司为梁纪元的财产保全申请提供了免费担保,为他解决了大难题。

  对于这一全国首家诉讼保全担保机构,一位资深法官的看法是,这“确实是一种积极的尝试,可以为当事人及时获得法院诉讼保全措施提供最有效,也可能是最经济的便利”。但他同时提醒说,由于我国担保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担保公司的规范经营和风险防范能力还有待逐步提高。因此,法院在引入专业信用担保公司开展诉讼财产保全担保业务时,必须注重对专业信用担保公司主体资格的审查和认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纪元 | 刘渝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