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总理沙马被要求下台 > 泰国示威消息

泰国万人示威冲进总理府逼宫 政府宣布放假(图)

  上万名抗议者26日强行进入位于泰国首都曼谷的总理府、财政部和曼谷警察局,占领国家电视台,包围数座政府建筑,向总理沙马·顺达卫施加压力,要求政府下台。

  沙马誓言警方将对拒绝离开政府建筑的抗议者采取“果断行动”。泰国警方向抗议者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们离开。

  民盟:我们宣布政府放假

  1.7万人总理府静坐


  大约1.7万名泰国民间政治团体“人民民主联盟”支持者26日下午突破警方封锁线,强行进入位于曼谷市区的总理府,在大楼前的草坪上静坐。


  除总理府外,抗议者冲破路障进入财政部和曼谷警察局总部,包围了农业和合作社部、运输部、能源部等政府部门办公地点。

  美联社援引泰国警方发言人素拉蓬·端通的话说,街头抗议者总数达3万人。

  “人民民主联盟”领导人桑滴·林通坤说:“我们控制了多数重要政府建筑,阻止他们进入办公室工作。今天,我们宣布政府放假。”

  抗议者占领电视台

  26日的抗议活动从抗议者占领泰国国家电视台开始。

  当地时间早晨6时左右,大约2000名抗议者在曼谷威帕瓦滴·律实路上的国家电视台门外聚集,拉倒电视台大门,进入院内。

  8时30分左右,电视台电力供应中断,所有节目暂停播出。大约一小时后,电视台使用移动设备恢复节目播出。

  “人民民主联盟”领导人桑滴宣布,抗议者完全占领电视台,“命令”电视台转播“人民民主联盟”控制的ASTV电视台节目。

  国家电视台代理台长素里永·洪塔塞说,多数工作人员在抗议者进入电视台后离开。

  沙马:忍耐几乎到达极限

  内阁例会被迫转移

  受抗议影响,原定当天在总理府举行的泰国内阁每周例行会议被迫转移到位于曼谷市郊的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举行。曼谷市区数条街道交通中断,总理府周边学校停课。

  沙马在内阁会议结束后说,政府的忍耐“几乎到达极限”,警方将对抗议者采取“果断行动”,采取所有手段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沙马通过泰国大众传播机构下属第9频道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说:“我告诉所有封锁或占领政府部门的抗议者,你们仍然有机会后撤,回到你们家中。”

  沙马说,他没有辞职打算,并指派副总理兼内政部长哥维·瓦达那指挥警察维护秩序,“军方将不允许抗议者接管这个国家。不过,眼下不是使用军事力量的时候”。

  警方驱逐示威人群

  泰国警方发言人素拉蓬告诉媒体记者:“抗议者必须在18时(北京时间19时)前离开政府机关,否则他们将被要求离开。他们已经造成秩序混乱,违反了法律。”

  泰国《民族报》网站说,国家警察总监帕差拉瓦·翁素万与内政部长哥维会谈后作出这一决定。哥维曾担任泰国国家警察总监。

  26日,哥维命令警察驱逐进入泰国总理府的示威者。

  命令逮捕民盟领导人

  沙马26日说,他已经命令逮捕带领示威者冲击和占领政府机构的泰国民间政治组织人民民主联盟(民盟)的5名领导人。

  沙马当天在外国记者招待会上还说,已有85名示威者被警方拘留。他们被指控26日上午使用暴力冲击和占领泰国国家电视台。

  泰国警方副发言人素拉蓬说,警方从5月25日开始就一直在收集民盟5名领导人违法的证据,并将于8月27日请求法院批准逮捕这5人。

  资料:泰国人民民主联盟

  泰国人民民主联盟(民盟)成立于2006年2月,由一些反对泰国前总理他信的民间政治组织联合组建。民盟的领导人包括泰国媒体大亨颂提·林通恭、政治家占隆·西蒙和萨普琅·干拉耶那密将军等。民盟支持者最初主要来自泰国首都曼谷的中产阶级,后来迅速拓展到泰国各个地区和各个阶层的人士。

  民盟组建后在曼谷和其他地区举行了大规模的反他信集会,要求时任总理的他信下台。他信的支持者也举行大规模集会与之相抗衡。2006年9月,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他信政权被推翻。民盟随后结束了街头示威活动。

  2007年12月23日,泰国举行大选,人民力量党获得泰国国会下议院480个议席的228席,成为国会下议院第一大政党。人民力量党由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转化而成。早在大选前,民盟就警告说,人民力量党如果赢得大选并为他信平反,民盟将继续组织民众进行抗议活动。人民力量党主席沙马2008年1月出任总理后,民盟与政府间的分歧并没有得到弥合,反因他信回国等问题而加大。

  5月25日开始,民盟再次不间断地组织反政府集会和示威活动,要求沙马政府下台。6月20日,民盟示威者曾冲破警方设置的封锁线,包围了总理府,并在总理府周围安营扎寨。

  据新华社电

  军方表态

  不会干政

  泰国媒体报道说,被逮捕的抗议者中有人携带了手枪、刀具和高尔夫球杆。而“人民民主联盟”领导人桑滴否认抗议者携带武器。

  这是“人民民主联盟”今年5月组织反政府集会示威要求沙马政府下台以来,首次占领媒体和政府机构。泰国军方说,不会派士兵阻止抗议者。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汶森·年巴比26日否认军方将采取行动的报道。“我认为,警方仍然能够控制局势,所以,没有必要派士兵去阻止抗议者。”

  26日早些时候,泰国陆军司令阿努蓬·保津达重申军方不会发动政变。他说,泰国最近发生的危机可以通过政治途径解决。

  阿努蓬的前任颂提·汶耶拉卡林2006年9月发动政变,推翻他信·西那瓦领导的政府。阿努蓬2007年9月上任后多次重申,军方不会干预政治。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