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建行起诉31名欠贷大学生 学生被指恶意拖欠

  大河网讯 助学贷款连遇逃单族,为此,建行郑州金水支行工作人员昨日再次赶到金水区人民法院,从去年底至今,他们已起诉了31名欠贷大学生。据了解,他们是河南首家通过司法途径追讨助学贷款的银行,下一步列入他们起诉名单的学生将有200多名。

  事件

  到期不还贷 大学生被告上法庭

  昨日上午刚上班,建行郑州金水支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副经理王彪,就与客服经理帖晓宏一起,赶到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

  从2002年至今,他们发放的助学贷款中,没能收回来的高达二成。

  “自去年底开始,我们已陆续起诉了31个学生。”王彪说,选择起诉,实在是无奈之举,王彪介绍,自2002年起,他们响应号召,面向贫困大学生全面实施助学贷款项目,至今,在河南高校中,通过建行享受到这项优惠政策的学生有2000人左右。

  “贷款不同于资助,到期是要还款的。”王彪说,但开始的几年间,到期不还款的学生高达45%,经他们多次催讨后,至今仍有20%左右的学生未还款。“马上就过2年诉讼时效了,只有通过法律途径了。去年下半年起诉了7笔,都是恶意不还的。今年又起诉了一批,一共31笔。”这些学生分布在郑州各大高校。

  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崔雷称,这是我国自2000年实行助学贷款后,河南首次起诉贷款到期拒不还款的大学生。

  与建行几乎同批次起诉的,还有农业银行。截至目前,金水区人民法院已接到类似起诉110余起。

  解释

  有钱不还才被起诉

  “这些学生,贷款数额不等,少的有几百元,最多的8000元。”王彪解释,为了不让这些学生感受到过大的压力,他们约定的还贷日期,通常都设定在学生毕业之后的2年内。

  即便如此,仍有很多学生到期未予还贷。建行经过调查,发现学生不还贷的原因大概有三类。

  第一类是那种家庭条件确实特别贫困,到期仍无力还款。王彪表示,他们一般会让这类学生签字,延长还款诉讼时效,而不会起诉。

  第二类学生是不知道这笔款还需要还。

  “第三类是那种存在侥幸心理,有钱不还的。”帖晓宏说,从起诉的31起案例就可看出,其中10个人在开庭前就还清了贷款。帖晓宏说,“对这类学生,我们才会提起诉讼。”

  提醒

  信用污点将影响创业生活

  主办法官刘延峰、赵明华提醒大学生一定要爱惜自己的信誉。

  “一旦做出判决,不光在银行系统留下污点,在司法机关也将留下案底。”刘延峰表示,在银行留下信用污点后,即使还了款,7年之内申请信用卡、房贷等业务时,也会被所有的银行拒绝。就算过了7年,这个污点仍将记录在案。而在法院留下“老赖”案底后,将来在执行阶段,法院将视情节而定,该罚款罚款,该拘留拘留。

  背景

  商业银行都被吓怕了

  据了解,2002年,我省助学贷款全面铺开,银行承担管理责任。

  至2004年,当省教育厅对助学贷款合作银行进行招投标时,竟无一家商业银行响应。一时间,助学贷款陷入困境。

  是时,作为一家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成为河南省国家助学贷款的唯一合作银行。助学贷款“河南模式”应运而生。

  按照新模式,银行、学生、高校、教贷中心签订四方合同。其中,高校要承担起几乎全部的管理工作,14%的风险补偿金由财政和高校各出一半。

  有数据显示,新模式实施2年,河南省共发放国家助学贷款11.1亿元,资助困难大学生23.6万人。而提前还贷率则接近一半。

  即便如此,商业银行还是不愿介入。“几百个学生贷款的总额,加起来可能还不及我们3个个人房贷加起来的贷款数。”一位银行负责人直言不讳。

  帖晓宏也表示,发放助学贷款成本高、利润低,在贷后管理、催收等方面银行要付出较大成本。“往往一个学生贷款几千元,我们从寻找失去联系的学生,然后公告、起诉,这些费用就高达千元。”

  链接

  生源地助学贷款正推广 还款期限最长14年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文华日前说,我国在试点基础上,正大力推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据介绍,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指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在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县(市、区)办理的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信用贷款,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为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按年度申请、审批和发放。每个借款人每年申请的贷款原则上最高不超过6000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4年。

  看看他们为啥不怕人欠贷

  英国:每个英国人一生下来就会得到一个社会保险号码,伴随一生。欠债不还,就等于放弃与自己的信用联系在一起的一系列切身利益。

  美国:银行可通过遍布全国的信息网络系统及时掌握大学生的行踪和收入,从而有效控制风险。

  日本:文部省通过日本育英会所发放的面向本科生的奖学金属于贷款奖学金,对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设有免还奖学金的激励机制。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彪 | 刘延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