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我省北京奥运会新闻宣传回眸

  浓墨绘出"精彩奥运"重彩书写"魅力河北"

  我省北京奥运会新闻宣传回眸

  熊熊燃烧了16个日夜的北京奥运圣火熄灭了,但人们心中的奥运火焰,永远不会熄灭。赛场上,运动员奋力拼搏,书写传奇,实现自己的光荣与梦想;赛场下,新闻记者则把奥运会的一个个精彩瞬间传播向每一个角落,让更多的人分享奥运的快乐。


  连日来,我省的广大新闻工作者投身激烈的奥运新闻大战,用笔、镜头和话筒,用汗水和激情,为广大群众送上鲜美的新闻盛宴。

  “新闻竞技场”上也要争金牌。全方位做好各种赛事、服务工作报道,为北京奥运会顺利举办营造浓厚氛围,共谱“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乐章

  这是迄今为止参加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一届奥运会,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同场竞技。北京奥运会,是世界瞩目的焦点。

  精心做好新闻宣传工作,为北京奥运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既是历史赋予新闻工作者的使命,也是我省各级新闻媒体的职责所在。在这个特殊的“新闻竞技场”上,燕赵新闻工作者用激情和汗水,实现着自己的光荣和梦想。

  从7月上旬起,省直主要新闻媒体在继续办好“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专栏的基础上,在重要版面和重点时段的节目中统一开设了“奥运盛会我们参与”专栏,对我省迎接、服务、关注奥运情况进行了系列报道。河北日报先后设立了“绿色奥运与河北”、“奥运有我”等子栏,推出了“河北服务北京奥运纪实”系列综述;河北电台、河北电视台开设了“河北与奥运”、“服务北京奥运”等子栏,对各地广泛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倡导文明礼仪、整治公共秩序、提高服务质量、改善城乡环境方面取得的显著效果给予了全面反映,在全省营造了期盼奥运、支持奥运、服务奥运的浓厚氛围。

  赛事报道是奥运宣传的高潮。河北日报从7月底推出了奥运特刊《圆梦》,开设了“中国奖牌榜”、“龙腾五环”、“每日之星”、“赛场聚焦”等一系列专栏,通过消息、图片、综述、评论等多种形式,对奥运会盛况进行了全面报道。特别是8月8日开幕式和8月24日闭幕式的报道,河北日报打破常规,锐意创新,用具有较强冲击力的版面、精美简练的文字和动感十足的照片,充分展现了开幕式和闭幕式的恢弘和精彩。河北日报还在奥运特刊中特别设计了“中国捷报”海报张贴版,通过河北日报阅报栏,在机关、社区、农村把中国运动员奋勇拼搏的瞬间定格在读者心中。

  河北电台、河北电视台分别在新闻联播节目中推出“心系奥运”、“赛场内外”、“看奥运”等专栏,在《今日焦点》、《新闻广角》等专题节目中推出《百年梦想今朝圆》、《奥运·文明·新风》等重头报道,对奥运会开闭幕式、各项奥运赛事等进行了充分报道,掀起了奥运宣传的高潮。

  为使全省人民及时收看到奥运盛况,省广电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力以赴,扎实推进,实现了北京奥运会期间广播电视节目的安全播出和传输。此前,他们已成功实现了三天三地、移动式和多点位的全程奥运火炬省内传递广播电视现场直播。

  充分报道我省运动员的表现,能够激发全省人民的豪情。对于我省选手,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等媒体,发扬“亮剑”精神,前方记者团队努力抢夺新闻制高点。庞伟、郭晶晶夺冠,他们都有发自一线的记者现场报道,不仅有赛场上的新闻和照片,还辅以大量背景性信息和深度报道,成为真正的独家新闻。河北电台在《河北新闻》和《全省新闻联播》节目中开设了《赛场动态》、《赛场链接》等专栏,河北电视台在《河北新闻联播》节目中开设了《奥运故事》、《看奥运》等专栏,全面反映赛事情况和我省运动员的突出表现,让广大听众和观众感到解渴、鼓劲儿。

  秦皇岛作为北京奥运会唯一地级协办城市,历时7年筹备,奥足赛组织工作受到各方称赞。省内各新闻媒体从秦皇岛赛区筹备阶段就介入报道,并对奥运会期间秦皇岛12场赛事作了重点报道。城市拥抱奥运,奥运升华城市,河北日报推出"奥运之城"特刊,全面展示了这座奥运协办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城市风貌,为宣传奥运、宣传河北作出了有益探索。

  精彩奥运,魅力河北。借助奥运平台展示河北风采,大力宣传河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展现河北热情、开放、文明、诚信的良好形象

  奥运宣传报道是提升我省良好形象的有效平台。在此次报道中,我省各媒体立足河北实际,突出宣传我省推进又好又快发展的新举措、新成效,全省人民支持奥运、服务奥运的实际行动,以及河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等内容,进一步提高了河北的知名度、美誉度。

  火炬传递的是圣火,同时也展现一个省、一个城市的精神风貌。围绕火炬传递"和谐之旅"的主题,省内新闻媒体对我省火炬传递盛况、各传递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等进行了充分报道。河北日报推出了24个版的"火炬之城"特刊,对石家庄、秦皇岛、唐山三个传递城市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河北电台、河北电视台在重点新闻和专题节目中推出了"燕赵大地喜迎祥云"和"光荣与梦想"专栏,在新闻频率和卫视频道、都市频道对火炬在我省传递盛况成功进行了全程直播。报道中,火炬传递盛况与河北悠久的历史、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有机地融为一体,让更多的人认识了河北、了解了河北。

  不仅是火炬传递,在整个奥运宣传报道中,我省新闻媒体始终以"精彩奥运、魅力河北"为主题,贯穿"服务北京奥运、展示燕赵风采"这条主线,让奥运宣传成为宣传河北、展现河北风采的有效平台。

  8月8日,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开幕,这是中华儿女永远铭记的日子,也是展示河北形象的大好时机。在这一天,河北日报推出了156个版的河北形象展示特刊《锦绣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代省长胡春华在特刊封面联名致辞《乘北京奥运东风谱河北发展新篇》。

  河北电台新闻频率《燕赵论坛》以奥运为主题,采访相关专家,充分挖掘奥运精神的内涵。河北电视台卫视频道《魅力河北》栏目自7月25日起,推出14集系列专题节目《河北与奥运》,借助奥运平台宣传活力河北、和谐河北、人文河北的新形象。

  奥运期间,我省共接待在秦皇岛足球分赛区进行采访的59家境外媒体记者226人,到我省各地进行采访报道的境外记者39批122人。我省积极做好来冀境外媒体的服务接待工作,通过建立新闻中心"一站式"服务机制、24小时受理采访申请机制、全方位提供信息服务机制、多语种翻译语言服务机制等,为来冀采访的境外记者主动提供服务。其间,共编印折页、画册等宣传品38万多份,在长城在线设立专题网页,全面提供河北经济发展、文化特色、旅游风光、风土人情等方面的文字、图片、视频信息,为来冀记者全面、准确了解河北提供了便利,并以周到体贴的服务赢得了记者们的好评,展示了河北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

  本报记者胡博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