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因应巴基斯坦政权更迭 调整反恐战略势在必行

资料图片:在巴西北边境省警戒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士兵

几名美军士兵在阿富汗喀布尔东郊的普勒恰尔希监狱外警戒

  新华网专稿:地处南亚的印巴次大陆,是美国全球战略格局中的一个薄弱环节。早在苏联解体前的冷战年代,由于当时苏联与该地区的第一大国--印度关系搞得火热,因而严重制约了美国在南亚次大陆拓展势力范围和施展影响力。虽然苏联的解体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美国在该地区的心头大患,但就其全球战略而言,南亚地区依然是它的战略"软肋"。

  2001年"9·11"恐怕袭击事件发生后不久,为了寻求反恐合作伙伴,同时也为了在南亚次大陆寻求战略据点,美国向当时上台不久的穆沙拉夫政权提供了高达100多亿美元的援助,后者也在反恐问题上给予了力所能及的合作,美巴关系明显升温。


  有分析家指出,在穆沙拉夫执政的头几年,巴基斯坦政府在打击"基地"组织的过程中确实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而使其被美国政府视为所谓的"反恐战"的关键一环。据统计,巴基斯坦方面共抓获600多名伊斯兰激进分子,其中包括被控策划"9·11"事件的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和拉姆齐·比纳尔希布等头目。

  对反恐战的开局具有决定意义的是,穆沙拉夫还取缔了曾受到巴基斯坦军方情报部门资助的好战组织;放弃了巴基斯坦政府对阿富汗塔利班政府的长期支持,这导致塔利班在美国统领的多国部队面前迅速溃败。

  然而,世事沧桑,难以逆料。随着铁腕总统穆沙拉夫的辞职和布什总统行将下台,这不仅必将对原本就颇具争议的美巴关系产生影响,同时也将不可避免地迫使美巴各自调整其反恐战略。

  本月18日穆沙拉夫宣布辞职,美国方面拒绝即刻就此发表评论。而美国务卿赖斯则在一份声明中"对巴基斯坦平民政府实现现代化、建立民主机构的愿望"表示支持。同时还称穆沙拉夫"是美国的朋友、是全球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战争中最投入的伙伴"。

  关注巴基斯坦政局走向的观察家们认为,巴铁腕总统穆沙拉夫辞职后,巴内部的派系斗争将不可避免地随之加剧,反恐不可能成为维持巴基斯坦政治残局的政要们的要务,美国将不得不重新调整其反恐战略。一位分析家如是説:"因为在对付塔利班残部的问题上,美在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是穆沙拉夫。"

  对失去穆沙拉夫支持的反恐前景,美国的一家主流媒体有这样一番描述:尽管"反恐战争"仍然是美国政府最关注的事情,但当局似乎已做好了准备,将在巴基斯坦留下与近8年前几乎一模一样的困局:东山再起的"基地"组织隐藏于南亚,训练新招募的成员,策划针对西方的袭击行动,美国对此似乎无能为力,只得"两手空空地"撤离南亚。

  美国资深的国家安全、情报及军事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表示,在巴基斯坦的反恐行动已失去势头,那里的反恐工作被失望和沮丧所笼罩。"9·11"事件调查委员会两主席之一的李·汉密尔顿说:""9·11"之前的阿富汗与现在的巴基斯坦具有的相似性引人注目、令人担忧。"

  据五角大楼官员披露,在穆沙拉夫宣布辞职前夕,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就告诫美方人员在巴基斯坦要谨慎行事,并以穆沙拉夫的命运为例告诫说:穆沙拉夫,这位一度受人尊敬的军官,就是因为与布什政府的关系而被巴基斯坦人所抛弃。

  有分析家指出,对如何继续寻求巴基斯坦的合作展开反恐战的问题,对只剩下区区二三个月任期的布什总统来説是无能为力的。因为,5年多来,布什政府以反恐为名对伊拉克发起的先发制人行动,已为他的接任者留下了一笔美国威信扫地、财政和经济难题堆积如山的政治遗产。出自布什之口的"反恐战"实在已无感召力可言。

  眼下这场贴着美国标签的"反恐战"业已暴露出美国在对付新型敌人时的无能。布什总统"活要见人死要见尸"的本·拉丹在伊拉克战争发生5年多后的今天仍无影无踪。继续高喊这样的反恐战如何向世人交代!从这个意义上将,布什的接任者调整反恐战略势在必行。(陶志彭)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沙拉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