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报称朱德与德国有缘 曾有学校以其命名(组图)

  新华网消息:德国《新德意志报》8月18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将军和他的女儿”。文章说,大约20年前,我和另外两位民主德国记者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三周的学术访问。我们对这个国家十分好奇,它与其它的社会主义国家所走的道路不同。我们对行程有各种各样的期待。我也提出与朱敏同志进行会谈的申请。朱敏两年前(1986年)随同一个高级中国代表团出席柏林一所学校的命名仪式,这所学校是以她父亲名字命名的。在我们逗留的最后一天,我们在北京见到了朱敏教授、举世闻名的朱德元帅唯一的女儿。文章摘要如下。

1950年,朱德和他的女儿朱敏。

  元帅的女儿

  那是1988年10月。她当时60岁出头,在北京师范大学教书。今天她在做什么?对于我的询问,中国驻柏林使馆为我提供了帮助。仅4天后,新闻处就友好地发邮件告诉我:“朱敏女士在1986年退休后与老同事一起开办了一所基层官兵进修学校,她担任校长。现在这位80多岁的老人和丈夫一起赋闲在家,很少外出。因为她饱受疾病的折磨。”

  她还健在的消息使我十分高兴。我印象当中的她是一位朴素漂亮的女性。她没有迫不及待地向我们讲述她事实上十分丰富多彩的人生。她只是专注、坦诚而又友善地回答我们的问题,讲述那些困难的日子。她的人生并不轻松,但她娓娓道来。

  1926年,她的父母被驱逐出德国,那里是她父亲学习哲学的地方。“那时我母亲已经怀着我了,或许我因此而一直对德国有感情”,她微笑着说。

  随后他们到了莫斯科,她出生和度过童年时期的地方。她的父亲回到了饱受战争和反革命势力蹂躏的祖国。

  他的女儿也被卷入到一场战争当中。

1942年,朱敏落入德国法西斯的集中营。

  当法西斯德国入侵苏联时,朱敏正在明斯克附近的一个国际少先队夏令营而无法疏散。1942年,他们落入德国人的手中。很快孩子们被送到柯尼希山附近的集中营。朱敏甚至还有一张当时和一个小伙伴的合影。两个女孩褪色的大衣上贴着歧视性的牌子。对于这段长达3年、与父母分离的可怕日子,朱敏女士没有讲述任何细节。但是她充满自豪地说:“德国人一直没有弄清楚,在柯尼希山儿童集中营的全部都是国际著名反法西斯斗士的孩子。”

  这些孩子勇敢地挺了过来,他们在被释放后回到了莫斯科。随后朱敏在这里进修教育学。

1924年,朱德在德国哥廷根。

  在德国留学

  朱德元帅1886年出生在四川的一个农民家庭。后来,他开始了军旅生涯,毕业于云南陆军讲武堂,并不同寻常地在30岁出头的时候就成为将军。但他肯定也是位不同寻常的将军,因为他不仅对中国兵法、克劳塞维茨、拿破仑或汉尼拔感兴趣,他还想知道,“将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什么”。这个哲学问题将他带到德国,从1922年起他开始在格丁根学习。在这里他也学会了德语。他在德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后在1926年被驱逐出境(原文如此———本网注)。朱敏钦佩自己的父亲,因为他站到了人民一边,拒绝了大有前途的仕途以及数目可观的财富。

  回到中国后,朱德被毛泽东任命为中国工农红军的总司令。在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后,朱德被委以多项要职。1975年宪法改革后,他成为国家最高领导人。一年后,他作为国家元首去世,直到今天仍受到人们极大的尊重。

1940年,朱德在山西武乡县。

  学校与铜像

  因此,1987年,在民主德国的要求下,柏林霍恩申豪森区的一所技校用这位名人的名字命名。由于他个人与德国的关系,经过考虑北京建议采用“朱德元帅学校”的名字。本报(即《新德意志报》)曾对此进行报道,当时民主德国教育部长玛戈特·昂纳克与朱敏教授并肩出席了这一活动。1987年6月,由一位中国雕塑家创作的朱德半身铜像揭幕。花岗岩底座上雕刻着朱德的名字及其生卒时间:1886—1976。


  这座铜像哪里去了?当时的那所学校如今已经不复存在。在询问了多次之后,终于有人想起:“那所学校被夷为平地了。”当然,这里没有政治方面的原因,因为这所学校在两德统一后的几年里仍然叫做“朱德元帅学校”。事实是,这里不再需要民主德国时期那么多的学校了。

  在政府改革后,柏林很多地方被彻底改造,霍恩申豪森区被并入利希滕贝格,某些东西已为人所淡忘———想到这点或许会令人感到安慰一些。但是铜像呢?一件艺术品、一份国礼。它去了哪里,没人知道。(编辑:刘瑞常)

  1926年4月10日,朱敏在苏联出生。而朱德也没等到朱敏的出生便返回祖国开始了中共地下党的工作。朱敏出生后被送回了成都外婆家由外婆和姨妈抚养,一直到14岁,在周恩来和邓颖超的帮助下,朱敏在延安第一次见到了父亲朱德……

  在延安和父亲相聚不到一个月,朱德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女儿,他和康克清商量以后,决定把朱敏送往莫斯科的国际儿童院学习,以便学成回来建设祖国。到莫斯科后,朱敏使用了化名“赤英”。一是防止暴露身份,二是“赤”代表红色,红色英雄,也是爹爹对女儿的希望。可是谁也料想不到,“赤英”这个名字不仅登记在苏联伊万诺沃第一国际儿童院的花名册上,也登入了德国东普鲁士纳粹集中营的囚徒名单中……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