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一鸣:靠转型解决经济调整奥运留下珍贵遗产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专电(记者朱剑红、庄红韬) 近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王一鸣在接受专访时表示,

  王一鸣表示,过去五年中国持续了一个最长的繁荣期,高于10%的增长率。这是和过去几年全球经济的良好环境紧密相关的。
他认为,今年下半年起两到三年内,中国经济总体上处于调整过程。这个调整过程是全球大环境决定的。中国现在经济和世界经济联系程度超过了以往的任何时期。过去五年全球经济也是最好时期。所以中国能够五年持续繁荣。现在全球经济也进入调整期,这个调整动力来自三个方面:

  第一,全球化进程进入了一个调整期,全球化的红利效应在减弱。过去几年是全球化的黄金时期,中国制造业的低成本劳动力、印度低成本的劳动力、俄罗斯原油、巴西的铁矿石、巴西的粮食要进入国际市场,就是大大降低了这个成本,提高了全球规模经济效应。但是这种全球化红利慢慢在减弱。新一轮的全球化进程在推进。多哈回合现在又不成功,全球化需要新的动力。

  第二,新技术革命扩散效应减弱。过去几年以美国代表的IT革命,代表技术领域的技术扩散、高新技术的扩散,但是它的扩散效应边际效应在逐渐递减。现在需要新的技术革命推动,如果没有新的技术革命推动,很难有增长高峰,生产力就要会下降。

  第三,全球经济失衡。美国的逆差越来越大,东亚地区顺差越来越大。逆向调整的压力在增大。

  中国国内经济也进入一个调整时期。以前我们叫高增长、低通胀。现在增速降低,通胀上升,或者叫通胀高企,企业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下降,外向拉动作用减弱等等会表现出很多特征,然后潜在经济风险加大。相对高增长繁荣期,首先增速会下降、通胀会高企、成本会上升、效益会下降、外向拉动会减弱,因为国际环境变化了,潜在风险会加大。这是区别以前不同的地方。

  王一鸣认为,奥运会给中国留下了最为珍贵的遗产。第一,是奥运理念,就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实际上是我们经济转型解决的三个问题。“绿色奥运”就是提高利用资源的效率,降低对资源的消耗。科技奥运就是提升我们自主研发能力,提高我们的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我们要更加要重视人文的因素,更加重视人力资本的开发,这是奥运留给我们最珍贵的遗产,它对我们经济转型有价值。

  第二,奥运会使我们根本的认识到人是我们经济转型的关键,人的转型是经济转型的关键。所以我们中国经济的未来最最关键取决于这种人的投资、人力资本的积累。这也是奥运留给我们很重要的财富。只要我们理念、知识、技能、素质能够达到国际的水准,我们就能办一届很成功的奥运会。同样我们这些理念、这些基本素质能够达到国际水准,我们也一定能实现这个经济转型,使经济上一个台阶,更加健康地发展10年、20年,中国经济面貌就发生根本变化,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目标、中华民族复兴的目标就可以实现。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一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