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闻分析:赖斯访问巴以鲜有成果(图)

美国国务卿赖斯新华社记者董爱波摄

  新华网耶路撒冷8月26日电(记者马晓燕黄恒)美国国务卿赖斯25日至26日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进行访问,展开新一轮外交斡旋,以推动目前停滞不前的巴以和谈进程,从而争取实现去年11月美国安纳波利斯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确定的巴以今年内达成协议的目标。这是赖斯今年以来第七次访问巴以地区,但她此行仍然没有取得具体的实质成果。

  观察家们指出,赖斯此行收获不大,除了巴以双方在关键问题上难以弥合分歧这一根本原因外,目前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美国内部政局的发展存在悬念也是重要因素。
在未来谈判对象不明确的情况下,各方都有着自己的现实考量。

  26日,赖斯在与以外长利夫尼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巴以领导人应该朝同一个目标努力。这一目标就是安纳波利斯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确定的目标。赖斯着重指出,以色列继续扩建定居点的行为不利于推进巴以和谈。巴以之间需要建立信任,不容许此类“噪音”妨碍外交努力。

  利夫尼和赖斯均表示,和谈虽然非常艰难,但在一些问题上已取得进展。然而两人都没透露任何相关细节。以总理办公室26日表示,以美双方仍相信能实现安纳波利斯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确定的目标。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26日下午会晤赖斯后也表示,巴方领导人不会错过任何解决巴以争端的机会,但目前需要一份翔实的而非局限的解决方案。

  目前,除了定居点问题外,巴以和谈中还有耶路撒冷地位、巴难民回归等一系列关键性问题需要解决。尽管美以巴三方领导人都有意推进谈判,但留给他们的时间已十分有限。

  美国总统布什将于明年1月卸任,奥巴马和麦凯恩谁能成为新一届美国总统还难以预测;巴明年将举行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阿巴斯是否能继续参与和谈犹未可知。阿巴斯是否能作为巴方代表继续留在谈判桌前,将直接影响以方和谈的态度。

  以色列的内部情况更为急迫和棘手。涉嫌受贿和欺诈的以总理奥尔默特不久前宣布退出前进党主席选举,并将在9月新主席选出后辞去总理职务。以方的谈判由谁来引导,目前也是一大疑问。

  现阶段,以政府内部关于和谈走向的讨论已经出现不同声音。奥尔默特认为,以巴有可能且有必要达成一份“框架协议”,在十年内完成实施。然而,这一观点遭到前进党新主席最热门人选利夫尼和国防部长巴拉克的强烈反对。利夫尼认为,以巴双方必须继续就所有问题进行细致的谈判,避免达成一份措辞模糊的协议。巴拉克也说,以巴双方目前仍存在巨大分歧,和谈不可操之过急。

  以色列多学科研究中心国际问题教授鲁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各方对于和谈的期望值持续走低,巴勒斯坦内部各派失和也是其中因素之一。从去年6月开始控制加沙地区的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可能会对任何一项巴以和平协议投反对票。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形势看,至少巴以双方可以接受谈判年内难以取得成果的现实,谈判的僵局可能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继续。如果非要在今年内强行完成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势必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衍生的问题和麻烦将会更多。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斯 | 阿巴斯 | 奥尔默特 | 巴拉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