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成都一派出所开荒种菜养鸡 被质疑不务正业(图)

派出所民警利用业余时间收玉米
派出所民警利用业余时间收玉米

派出所大厨樊师傅在喂鸡
派出所大厨樊师傅在喂鸡

民警拿着自己种的玉米,很有成就感
民警拿着自己种的玉米,很有成就感

  成都市锦江公安分局成龙路派出所在房前屋后垦荒种菜引发争议面对质疑,该所称并没荒废警务

  “派出所将在今年春节前完成搬迁,到时警察农庄将铁定成为历史。”昨日,成都市锦江公安分局成龙路派出所教导员陈芮,站在自己办公室的窗前,神情有些落寞。窗外,一大片由派出所警察开垦出的玉米地和辣椒林,长得正欢……陈芮说,随着派出所搬迁倒计时的临近,弥漫在他们中的离愁别绪也越来越重,“自家耕种的绿色蔬菜再也吃不到了!”

  A“警察农庄”的前尘往事

  “全民”垦荒绿色蔬菜端上饭桌

  被陈芮和其同事们视若珍宝的,正是派出所“房前屋后”的那一大片绿色庄园。

“最多的时候差不多有2亩地,种了几十种蔬菜。”55岁的警察食堂厨师樊邦友,从郁郁葱葱的玉米地中探出脑袋对记者说。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青砖黑瓦的两层派出所掩映在绿色丝瓜和豇豆环绕的坡地中,间或伴着几声鸡叫,颇有点“室外桃源”的味道。

  陈芮说,2005年他们刚搬到三环路外的成龙路时,派出所门前只有一片荒凉的山坡地,“别说购物逛商场,就连买菜都要到二环路边的菜市去。”就在50多名警察面面相觑时,来自简阳平武镇的厨师樊邦友干了一件惊人之举,“他找到所长,自告奋勇提出要垦荒种田。”

  在全所民警的支持下,50多名警察成了樊师傅垦荒的“农小兵”。“那段时间,你常常可以看到这样一种场景,”樊师傅抬起晒得通红的手臂,一边擦汗一边回忆。“天黑后,一些下了班的警察放弃休息,帮我搬石头,还有一些刚从警校毕业的女娃娃,也嘿咻嘿咻地扛起了锄头。”

  派出所的全民“垦荒”很快有了结果。几个月后,樊邦友从地里抱回了一个重二三十公斤的冬瓜,专门为大伙做了一锅冬瓜汤,“那是我这辈子喝过的最好喝的冬瓜汤。”警察徐健告诉记者。

  养生态鸡吃自种蔬菜香得很

  变化可以从饭桌上看出来。三年后的成龙路派出所,民警饭桌上的菜,已从单一的冬瓜汤,演变出了更多花样。昨日,就有用自家玉米煮成的玉米粥,现摘现做的干煸扁豆和新鲜宰杀的热汁鸡等摆上了警察的餐桌。“我种的菜只用粪灌溉、绝对不用化肥,养的鸡从来没喂过饲料。”樊邦友在有些油腻的围裙上反复搓着手,笑得很憨厚。

  樊师傅说,除近日出产的扁豆、玉米外,他炒菜用的菜油、淀粉甚至泡菜和野山椒也来自“警察农庄”,“去年,田里收了500多公斤红苕,吃不完,就加工成了红苕淀粉。今年菜籽和小米椒又大丰收,这不,泡菜都泡了5大坛了……”樊师傅向记者介绍的同时,坐在记者身旁的警察一边把一盘泡豇豆推到记者面前,一边推销:“好吃……吃自家地里的绿色蔬菜,饭都要多吃两碗。”该民警说,他最喜欢吃樊师傅做的藿香冬瓜,藿香、冬瓜都是自家田里现种的,“没有农药和化肥,香得很。”

  饭后,樊师傅端着一碗剩饭,乐颠颠地将记者领到了他搭在派出所食堂侧角的鸡棚,四只白色大公鸡正在棚子里溜达,看到主人来了后,刚刚还在找虫子吃的大公鸡,一蹦一跳地拥了过来,“本来养了8只,敞放时跑掉了一只,其余的都用来改善伙食了。”一旁的派出所教导员陈芮向记者解释着,而此时,喂完鸡的樊师傅已在地里忙开了。

  改善伙食每年还省五六千元

  “来帮帮忙,玉米可以掰了,红辣椒也熟了。”樊师傅在田里大声吆喝着,几个还来不及洗碗的民警马上顶着烈日一路小跑来到地边。“樊师傅,紫色辣椒可以摘吗?”“老樊,玉米应该怎么掰?”“樊师,紫色辣椒为什么不能吃呢?”好脾气的樊邦友一一解释着,身旁的所长余碚军看着民警在田里忙碌,眼角含笑,“警察农庄不仅可以改善大伙儿伙食,还可以教会民警懂得珍惜和团结。”

  余碚军说,警察群体作为公务员,一直在用纳税人的钱,但通过自己劳动垦荒种田以后,部分蔬菜(如豇豆、野山椒等)已可以自给,每年可为派出所省下五六千元的买菜经费,“这些都用作进一步改善民警伙食了。”余碚军强调,在开办“警察农庄”的同时,派出所的案侦工作也没有落下,“农庄平时都是樊师傅老两口在打理,只有垦荒和丰收时,民警才会抽空去劳动。另外,帮忙的民警仅限不当班的内勤民警,主管破案和社会面控制的刑警和巡警都不允许在执勤期间帮忙。”

  对自己主动垦荒种田的原因,当过炊事兵的老农樊邦友回答得很朴实:“派出所给我和我老婆(50岁的肖坤蓝,负责厨房打杂和打扫派出所清洁)每人每月一千元,所长和警察们也不拿我当外人,对我很好……”

  B“警察农庄”引发的争议

  一个位于城乡结合部的派出所,利用地利之便,开荒种田外带养鸡;50多个平时只管办案的警察,居然挽起裤管,在田里忙上忙下,亲如一家……警察种菜,这究竟是一种进步还是不务正业?在锦江公安分局16个派出所中独树一帜的成龙路派出所的做法,是否值得在有条件的地方进行推广呢?社会各界对此各有各的看法。

  争论一:警察种菜是不是不务正业?

  派出所长:垦荒种田并没有荒废警务

  “我们派出所由于偏僻的地理位置所限,周边没有一家餐馆,甚至连小卖部都没有,民警执行公务又常常半夜才回所,如果基本生活都得不到保障,那又如何谈得上全力办案呢?为让民警吃饱吃好,派出所想到了自给自足这个办法:凡出产自警察农庄的菜,民警都不得带回家。另外,种菜省下来的钱,都用作进一步改善民警伙食,而且我们派出所没有收所上民警一分钱伙食费……当班民警不得参与种地垦荒,不务正业无从谈起。”——成龙路派出所所长余碚军附近群众:只要辖区治安好,无所谓

  “据我了解他们在周边种植蔬菜,是炊事员没事时自己种的,和民警、派出所没啥子关系……再说他们种菜对老百姓也没有干扰,也没有污染和毒气什么的。我们这里周围比较平静,治安还是挺好的。其实,只要辖区治安好,我觉得他们种不种菜无所谓。”——成龙路辖区村民李昌其市区居民:地在派出所门口不碍事

  “有些不能理解,毕竟穿起警服耕地还是有些怪。不过,反正地就在派出所门口,遇到紧急情况应该不会耽误出警吧。”——成都市红星路居民刘小平

  争论二:“警察农庄”是否值得推广?

  社会学家:不违规不占上班时间就可以

  “民警种菜,这确实是一个容易引起争议的事情,毕竟,警察的身份特殊。但我认为,只要种菜的耕地来源合法,不涉及违规侵占公共资源,只要警察没有在上班时间不务正业,利用自身条件改善生活就无可厚非。其实,利用单位周边条件耕地种菜、养花养草,在西部山区的一些单位里早已出现,我觉得在美化环境之外,它也确实能带来一些物质上的收益,是件好事情。但由于在派出所外种菜的群体是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警察,民众对他们的预期和要求要高许多,所以出现质疑声也很正常。”——四川大学社会学与心理学系主任、四川省社会学学会会长陈昌文教授

  记者钟蓉实习生赖德伦摄影刘陈平

  快评

  警察种菜不妨多点宽容

  清代书画大师郑板桥有句名言:“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我想,成龙路派出所的警察就是在工作之余流自己的汗,种菜养鸡,既改善了生活,又节省了经费。如此一举几得的事,我们是应该多给予一些宽容。

  开荒种地,实现自给自足,在近现代本身就有模范可循。著名诗人贺敬之创作的歌词《南泥湾》,就纵情歌颂了三五九旅在垦荒屯田中的英雄业绩。歌词称:“又战斗来又生产,三五九旅是模范。”尽管现在时代发展了,社会物质丰富了,但这些光荣传统并没有丢掉,至少从成龙路派出所的做法可以依稀看到当年的影子。

  警察种菜养鸡,在我看来至少有以下好处:首先,能改善派出所工作人员的生活;其次,能节省伙食费用;这两点从警察的叙述和实际情况来看都有成效。

  再次,警察下地干活,并没有占用正常的工作时间,这对警务和他们并没有造成损失。同时还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也是一种很好的引导,总比业余时间“砌长城”(搓麻将)让人觉得更健康一些。参加种菜养鸡等活动,既能保证吃得好,也能保证身体得到锻炼,体质好了,在执行警务工作时就有了身体保证,何乐而不为呢?

  最后,警察参加体力劳动,也能让他们明白,“劳动果实”的来之不易,体验到“衣食父母”田间劳作的艰辛,增加对人民朴素的感情。他们在执行公务时,也许就能从更人性的角度出发。因此,让我们不妨对警察种菜多点宽容。

  林小明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龙 | 樊邦友 | 陈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