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体育总局奥运冠军域名防御性注册可借鉴

  中新网8月27日电 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已圆满闭幕,虽然奥运冠军域名的价值在不断提升,但类似4年前雅典奥运冠军杜丽、王义夫所遭遇的域名被他人恶意注册的情形将不再重演。

  据报道,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初,国家体育总局已将所有未注册的参赛运动员国家域名予以提前注册,结果显示高达七成以上的奥运冠军“.中国”域名得以保护。
对此知识产权法律专家张楚教授表示,我国奥运冠军域名注册措施是“防御性品牌保护策略”在互联网权益保护上的集中体现,体育总局这种做法不仅值得肯定,对其他部委或行业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

  张楚教授是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理事长,长期从事知识产权法律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他告诉记者,在国外,“防御性品牌保护策略”是一种常见的品牌规划和保护制度。最早应用于商标申请注册领域,该策略的核心在于:产品未上市品牌已注册;品牌未知名保护已全面。也就是从品牌规划之初至品牌驰名之前,采取各种防御性手段确保品牌的完整性、统一性、集中性。例如,“富贵鸟”鞋业在25类鞋商品上注册了“富贵乌”、“富贵鸣”、“富贵鸡”、“富贵鸽”、“富贵鹰”、“富贵鹅”、“富贵鸠”、“富贵鹊”等众多与自身商标相似或相近的商标来保护自己的主品牌。

  据悉,西方企业大都有品牌发展和保护策略,一般企业用于品牌保护方面的投入占企业品牌推广资金的5-10%。

  “防御性品牌保护策略”在互联网权益保护方面主要体现于防御性域名注册。以奥运全球合作伙伴三星为例,其总计注册了470个与其品牌相关的“.中国”及CN域名,确保其品牌在互联网上完整性和一致性。

  据了解,防御性域名保护策略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曾有使用。当时都灵奥组委就曾对有关域名进行了防御性注册,这其中包括通用顶级域名和意大利国家顶级域名等。

  “防御性注册可以保障企业或个人网络品牌的完整性和美誉度。”对那些注重企业名誉和品牌的公司来说,强化“防御性注册”理念,防范在先是十分必要的。

  国家体育总局对“郭晶晶.中国”“guojingjing.cn”域名的注册,防止了奥运冠军网络品牌被用于不良用途。专家指出,如果允许或放任“郭晶晶.中国”“guojingjing.cn”被随意注册,谐音“谢霆峰”被注册成止泻药的情况未必不会在奥运冠军身上上演。

  事实上,在文化名人、名胜古迹等领域,时有发生的域名恶意注册行为严重阻碍了这些内涵丰富的文化和品牌在互联网上传播。法律专家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在奥运冠军互联网权益保护上采取的防御性域名保护策略对旅游景点、文化遗产等互联网权益保护具有积极的借鉴价值。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晶晶 | 张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