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最新消息

保险法要推动保险业发展与保护被保险人利益并重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日前,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了《保险法(修订草案)》,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在审议中指出,本次保险法的修订要处理好六个方面的关系,明确当事人权责并加强对被保险人利益的保护,规范保险公司经营行为,改变投保容易理赔难局面,防范保险市场风险,促进我国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


  第一,法律修订的系统性和前瞻性并重。现行保险法是于1995年首次制定并颁布的,2002年的第一次修订存在一定的过渡性质,主要是为了适应我国加入WTO后,保险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形势要求,当时提出“可修可不修的不修”,因此该法在2002年的修订不够系统。这次是系统性的修订,要借鉴外国保险法的经验,吸收现在的成熟经验,反映社会发展的需要。比如,保险化解巨灾风险的作用明显,但是我国自然灾害中保险赔款仅占因灾直接损失的1%左右,远低于国际30%-40%的水平。这次保险法修订的过程中,人大财经委也提出了设立巨灾保险的问题。因此,有必要探索利用保险的方式来化解巨灾风险的途径,并在保险法中有所体现。另外,法律修订也要考虑前瞻性,比如为金融保险业综合性经营留下法律空间很有必要,我们现在是分业经营、分业管理,但实际上,从保险、银行、证券发展的规律来看,金融业综合经营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一些金融集团也已通过子公司实现了银行、证券、保险的综合经营,前瞻性就是要为未来保险业的发展留出一定的空间。

  第二,明确保险当事人的权责和加强对被保险人利益的保护并重。保险法应建立在公平和公正基础上,如何平衡当事人双方的利益是重点和难点。在保险市场上,由于信息不对称,保险人和被保险人双方,一个是强势、一个是弱势,被保险人的基本权益往往得不到充分保障,例如,“投保容易理赔难”是社会普遍反映的一个现实问题,有的保险人有意淡化保险合同中的特别提示内容,有的保险营销员随意夸大保险投资收益,刻意回避被保险人应承担风险和应履行的义务等问题也都比较突出。保险法的修订需要防止保险人权利滥用,强化对对被保险人的保护,改变其在保险合同订立、保险金赔付等方面的弱势地位。因此,保险法的修订需要保护所有当事人的权利并明确他们应承担的义务,同时要针对当前的现实,更加重视并最大限度保护被保险人的利益。限制保险人的合同解除权,增设“不可抗辩条款”对于长期人身保险合同项下的被保险人利益的保护意义重大。将“近因原则”写入保险法既可以防止保险人不当拒赔,逃避合同义务;又可以阻止无理的赔偿请求,滥用合同权利,是明确当事人权责和解决理赔难问题的有效途径。

  第三,推进保险业市场化和防控保险市场风险并重。这次法律修订在保险业市场化方面适应了新的要求,比如说拓展保险公司业务范围和保险资金运用渠道,这是保险业市场化的两个重要的方向。随着保险业的迅速发展,保险资金运用已成为保险公司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性因素。但在推进市场化的同时,也要注意防控保险市场的风险。随着保险市场规模的日益扩大,截至2007年底,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已达2.7万亿元,占GDP的11%左右,保险公司已经成为股市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随着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业务范围的突破,保险资金投资运用规模还将继续扩大,防控保险市场的风险也显得尤为重要,所以这次修订就在防控风险方面增设了很多规定。上世纪90年代初,海南房地产发展比较兴旺的时候,很多保险资金涌入海南炒房,形成很多呆坏帐,这是历史的经验教训。我国股市和房市是不完善,不能跟国外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相提并论,市场风险依然很大,所以在立法过程中要高度关注市场风险,促进保险业的健康发展。

  第四,资金的融通和资金的保值增值并重。当前,快速积累的保险资金因运用渠道狭窄而成为保险业发展的瓶颈,如果保险融通大量资金,但是不能保值增值,保险就会失去对消费者的吸引力。这就是这次保险法修订对资金的使用范围有一定的拓展的原因。保险市场和股市、楼市存在一定的互为消长关系,我们可以看到一种趋势,就是股市低迷以后,老百姓对保险市场给予了更多的关注。保险业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就需要更好地实现保险金的资金保值增值,增强保险消费者的信心,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可以为资金的保值增值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第五,完善保险公司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并重。近年来,我国保险市场准入步伐加快,保险公司数量大幅增加,竞争日益加剧,保险市场在一定程度上竞争不太充分的状态正在逐步改变,市场淘汰率也将会不断升高,这对疏通保险市场的出口,完善市场退出机制提出了要求,需要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这次法律的修订建立完善了保险公司退出机制,增加了撤销并依法及时清算违法经营、经营管理不善或偿付能力低于相关标准保险公司的条款,这有利于进一步规范保险市场,改善保险公司的整体形象,提升保险业的竞争力,保护被保险人利益,促进保险业发展。在市场准入方面,对公司的高管人员也有了严格的规定。

  第六,政府外部监管和行业内部自律并重。这次修订对保险监管部门的行业监管和完备的监管体系要高度重视。在保险市场风险不断增加的条件下,保险监管部门要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公司治理结构、保险公司市场行为加强监管。在对从业人员监管方面,规定从业者如果违法违规,要取消任职资格、实行市场禁入。同时对监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履职行为进行规范。修订草案对保险协会的法律地位、职责以及保险监督机构的关系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这有利于增强保险市场的自我管治能力,形成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中介机构以及保险行业的自律的完备的监管和自律的体系。(杨俊)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