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最新消息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2007年中央决算报告、2007年度审计报告

  及今年以来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等吴邦国出席会议

  新华网北京8月27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27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院关于2007年中央决算的报告、国务院关于200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07年中央决算的审查报告、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吴邦国委员长出席会议。会议由王兆国副委员长主持。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提出了2007年中央决算报告和中央决算草案。他说,2007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各项财政工作取得新进展。汇总中央和地方决算,全国财政收入51321.78亿元,增加12561.58亿元,增长32.4%,完成预算的116.5%;全国财政支出49781.35亿元,增加9358.62亿元,增长23.2%,完成预算的107%。中央财政收入28611.95亿元,增加7368.06亿元,增长34.7%,完成预算的117.2%;中央财政支出29579.95亿元,增加6087.1亿元,增长25.9%,完成预算的110.1%。中央财政赤字2000亿元,占GDP的比重下降到0.8%,比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2450亿元的预算赤字减少450亿元,与2008年3月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报告的赤字数持平。2007年中央财政运行的主要情况是:财政收入较快增长;财政宏观调控进一步改善;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财税改革继续深化;财政管理和监督不断加强。

  谢旭人还报告了2008年1月至7月财政运行的主要情况:一是财政收支形势总体较好,全国财政收入40881.71亿元,比2007年同期增加9551.55亿元,增长30.5%,完成预算的69.9%,全国财政支出27443.46亿元,同比增加6286.91亿元,增长29.7%,完成预算的45.1%;二是抗灾救灾保障有力,中央财政已统筹安排抗震救灾资金274.82亿元,安排灾后恢复重建基金700亿元;三是财政宏观调控作用有效发挥;四是各项强农惠农财税政策扎实落实;五是支持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六是公共财政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七是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不断加强。

  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报告了200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他说,审计工作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进一步突出了对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加大了绩效审计力度,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深化改革和规范管理。审计结果表明,2007年国民经济保持了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中央财政在改善宏观调控、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刘家义说,有关部门认真整改去年审计发现的问题,根据审计建议完善各项制度规定305项,追回或归还被挤占挪用的资金41.95亿元;审计发现的117起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线索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查处后,已有88人被依法逮捕、起诉或判刑,104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刘家义说,从今年审计情况来看,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还存在一些违法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影响了相关政策措施的实施效果,以及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在依次报告中央财政管理审计情况、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审计情况、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铁路建设项目审计情况、财政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情况、金融机构审计情况、企业审计情况后,刘家义说,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全面整改情况,国务院将在今年年底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专题报告。对各部门、单位的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审计署将依法予以公告。刘家义还提出了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一是进一步改进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的准确性、科学性和透明度;二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统筹考虑财政资金使用、国债发行和货币政策的协调;三是积极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四是完善中央政府投资管理,提高财政建设资金使用效益;五是明确金融国有资产的收益分配和预算管理制度,确保国有资产安全。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志刚作的关于2007年中央决算的审查报告。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07年中央决算草案较好地反映了预算执行情况,建议批准国务院提出的2007年中央决算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同时认为,中央预算执行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并提出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规范财政转移支付、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强预算管理监督等建议。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向会议报告了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他说,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了近几年最为严峻的挑战和重大考验,各地区、各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一手抓抗灾救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应对各种重大挑战的冲击,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二是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三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四是节能减排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五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迈出新步伐;六是震后恢复重建工作稳步推进。

  朱之鑫说,在看到好形势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国际环境更趋严峻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对我国的不利影响还会继续显现。国内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矛盾也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物价上涨压力较大;影响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制约因素依然较多;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下半年要突出抓好以下工作:一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二是着力抑制价格过快上涨;三是毫不放松地抓好农业生产;四是加强财政和金融调控;五是坚定不移地推进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六是继续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七是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八是扎实做好震后恢复重建工作;九是着力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华建敏、陈至立、周铁农、李建国、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蒋树声、陈昌智、严隽琪、桑国卫出席会议。国务委员刘延东、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等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