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地震灾区清华大学新生赴京记

  特写:地震灾区飞出的金凤凰——四川地震灾区清华大学新生赴京记

  新华网四川绵阳8月27日电(记者刘大江)“我要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有所突破!”

  已经成为清华大学学生的袁定波,见面时略显羞涩,但谈及日后理想,口气却很“狂妄”。


  这个瘦瘦小小的朴实大男孩,来自青川县极重灾区普通农村家庭。那场天崩地裂的大地震摧毁了他家的房屋,使本来贫穷的家庭雪上加霜。

  但灾难从未能够摧毁希望。在全社会关爱下,18岁的袁定波经过顽强拼搏,考出696分的高分,终于收到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专业的录取通知书。青川山区里灾难深重的农村家庭,飞出了一只金凤凰。

  如今,凤凰即将远行。

  火车汽笛鸣响。

  袁定波掐掐自己的胳膊,才发现这一切不是梦。当他把大红录取通知书送到父母手里时,父母未老先衰的脸上挂满了泪珠,就连80岁的爷爷也咧开掉牙的瘪嘴欢喜地笑了。欢乐的气氛充满了这个称作“家”的临时帐篷,在3个多月前的大地震中,他家仅有的几间瓦房变成了一片凄凉的废墟。

  他突然发现父亲转过头去偷偷地叹息。

  他如遭电击。懂事的他一下子明白父亲夹杂在幸福中的无边苦恼:地震肆虐之后,本来拮据的家庭不名一文,别说大学四年学费、生活费,就是赴京的路费也成了问题。

  这时候,社会各界伸出了援助之手。

  白发苍苍的学长、清华大学四川校友会会长陈进禄,送来了成都至北京的硬卧火车票和背包。

  清华大学承诺:像袁定波这样的经济困难学生,每人每年将获得包括学费、住宿费、基本生活费在内的各类资助11000元。

  在清华大学学习和任教达14年的学长、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承诺: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灾区学生,首期一次性资助每人2000元。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火车汽笛鸣响。

  袁定波凝望着车窗外的绵阳、远方的青川,刹那间泪水涟涟。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经历了人世间罕见浩劫,依然生气勃勃,灾难的底色里永远跳跃着生生不息和希望。

  地震后,他心里曾一度放弃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梦。原因很简单,这场地震的威力似乎是毁灭性的:

  一直是心底支撑的家庭,一瞬间化成可怕的废墟,全家人舍不得离开家园,住进了原地搭建的帐篷。

  学校的房子几乎全部成为危房,先前顺利进行的高考备考复习,像平滑如水的乐曲演奏遭遇琴弦的断裂而戛然而止。

  余震不断,天摇地晃,脚下的大地就像一块发脆的饼干,随时发出吱嘎吱嘎的破裂声。

  但从四面八方涌来的关爱,帮他死死撑住心底即将溃决的意志“大坝”。援建者来了,志愿者来了,心理辅导老师来了……没有吃的,送来香喷喷的饭菜;没有喝的,送来矿泉水;没有住的,搭建起遮风避雨的帐篷。他和同学们白天在临时搭建的板房教室上课,晚上挤在30人一顶的帐篷里。

  挑灯夜战,他觉得备考很苦,但很快乐。眼前发生的一切,让他一次次体会到人性的坚强与温情的感动。

  有了这些,他还能有什么理由在这次人生大考中选择逃避呢?

  火车汽笛鸣响。

  袁定波透过车窗看着蓝蓝的天白白的云,觉得自己是个幸运儿,尽管家庭贫困,但并没有因此而辍学:江油一中不仅减免了全部学费,每个月还提供生活费300元。

  尽管遭受地震劫难,大学梦在即将破灭之际却重新燃起希望。

  尽管家里已经不名一文,但他依然坐在驶向美丽北京的列车里,即将沐浴“水木清华”的耀人光彩。

  他觉得,在脚下这片土地升腾起一股力量,他就像传说中的北冥之鲲,在这股巨大力量的托举下,扶摇而上。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