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最新消息

聚焦审议:专利法修改进入一审

  正在北京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27日上午分组审议专利法修正案草案。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在25日向大会作修改说明时表示,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国务院制定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
为此,需要通过修改、完善专利法,进一步加强对专利权的保护,激励自主创新,促进专利技术的实施,推动专利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缩短转化周期。

  权利人维权成本有望纳入侵权赔偿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表示,从专利保护工作实践来看,如果专利人维权的成本得不到赔偿,就不能弥补权利人因侵权所受到的损失。修正案草案的这一规定,将更有效地保护专利权人的合理利益。

  草案规定:侵犯专利权的赔偿应当包括权利人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同时,为打击专利违法行为,草案将假冒他人专利的罚款数额从违法所得的3倍提高到4倍;没有违法所得的,将罚款数额从5万元提高到20万元,并将冒充专利行为的罚款数额从5万元提高到20万元。

  此外,为提高司法保护的效率,草案还规定:在诉讼活动中,权利人的损失、侵权人获得的利益和专利许可使用费均难以确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专利权的类型、侵权行为的性质和情节等因素,确定给予1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赔偿。

  在分组审议中,林强委员建议,应增加尽可能简化对重复侵权行为处理程序的办法。人民法院或者专利行政管理部门认定侵权行为成立的判决或者决定生效以后,同一侵权人再次做出侵犯同一专利权的类似行为,可由专利行政管理部门直接作出行政处理的决定,并给予行政罚款。也就是说,在处理程序上给予简化,这样做,既有利于专利的保护工作,也可以减少某些专利侵权案久拖不决。

  宋法棠委员说,关于专利侵权案件久拖不决的问题,现实当中比较突出,科技人员好大精力都耗在打官司上,这不仅影响专利成果的转化,也影响技术的创新。这个问题各方有共识,但对如何解决有分歧,是修法中的难点。原来的专利法,发生侵权纠纷以后,双方协商,协商不成,找管理部门裁决,找复审委员会复审,复审委员会复审之后不同意再到法院进行诉讼,甚至连专利管理部门也成了被告。反反复复,久拖不决。我建议,发生侵权纠纷,双方先协商,协商不成,直接向法院诉讼,法院调解判决。

  拟提高专利授权“门槛”

  专利法修正案草案摒弃了现行专利法关于专利授权条件“相对新颖性标准”,而采用了“绝对新颖性标准”。这意味着我国的专利授权“门槛”将进一步提高。

  根据现行专利法的规定,我国专利授权条件采用的是“相对新颖性标准”,即规定申请发明、实用新型专利权的发明创造没有在国内外公开发表过,也没有在国内公开使用过或者以其他方式为公众所知;申请外观设计专利权的设计没有在国内外公开发表过,也没有在国内公开使用过。

  根据该规定,一些没有公开发表过的技术,虽然在国外已经被公开使用或者已经有相应的产品出售,只要在我国国内还没有人公开使用或者没有相应的产品出售,就可以在我国授予专利,从而导致我国专利质量不高。这既不利于激励自主创新,也妨碍了国外已有技术在我国的应用。

  为此,专利法修正案草案采用了“绝对新颖性标准”:规定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在国内外都没有为公众所知。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外观设计专利的质量,草案还规定:对平面印刷品的主要起标识作用的设计不授予专利权。

  在分组审议时,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陈玉兰说,“绝对新颖性”中“绝对”两个字,在中国现阶段使用是否恰当。另外,草案中对发明专利的保护规定不太明确。可能在大行业中发明专利明确一些,其他行业的发明专利会用很长的时间、很大的精力,发明时间有可能长达十年,成本高达上百万或者几百万。成本这么大、时间这么长,审批时间是一年,这么长,企业发明专利得不到及时保障,也激励不了企业发明创造的积极性。这方面应该给予有力地保护,但是草案中规定得不是很明确。

  规定申请人可直接申请外国专利

  根据现行专利法规定,在我国国内完成的发明创造向外国申请专利,须先申请中国专利。

  此次提交审议的专利法修正案草案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可以将其在中国完成的发明创造向外国申请专利,这样就取消了必须先申请中国专利的限制。

  同时,考虑到一些专利申请可能涉及我国国家安全,需要进行保密审查,草案规定:在中国完成的发明创造向外国申请专利的,应当事先经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进行保密审查。

  在分组审议时,倪岳峰委员说,修正后的第21条,这里规定需要进行保密审查,但是没有涉及到审查结果,我建议将第21条第1款修改为“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可以将其在中国完成的发明创造向外国申请专利,但应当事先通过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进行的保密审查。”

  获取或利用遗传资源将不被授予专利权

  根据我国参加的《生物多样性公约》规定,遗传资源的利用应当遵循国家主权、知情同意、惠益分享的原则,并明确规定,专利制度应有助于实现保护遗传资源的目标。

  我国是遗传资源大国,为防止非法窃取我国遗传资源进行技术开发并申请专利,草案规定:依赖遗传资源完成的发明创造,申请人应当在专利申请文件中申明该遗传资源的直接来源和原始来源;无法申明原始来源的,应当说明理由。遗传资源的获取或者利用违反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的,不授予专利权。

  在分组审议中,任茂东委员说,新增加了“依赖遗传资源完成的发明创造,该遗传资源取得或利用违反有关法律,不授予专利权”的规定是十分必要的。我国是世界上遗传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有效地保护遗传资源对我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非常同意这点修改内容。

  制造并出口专利药品到特定国家可依法获得强制许可

  专利法修正案草案规定,为公共健康目的,对在中国取得专利权的药品,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可以给予制造并将其出口到规定国家或者地区的强制许可。

  这些国家或者地区的限制为:最不发达国家;不具备该药品的制造能力或者制造能力不足,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世界贸易组织有关条约已经履行了相关手续的成员。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在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说明时表示,增加这一规定是基于,世界贸易组织多哈部长级会议通过了《关于〈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与公共健康的宣言》,世界贸易组织总理事会通过了落实该宣言的《修改〈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议定书》。宣言和议定书允许世贸组织成员突破《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的限制,在规定条件下给予实施药品专利的强制许可。

  此外,草案还增加规定:对经司法、行政程序确定为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可以给予申请人强制许可。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力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