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西宜州化工厂房爆炸 > 化工厂爆炸消息

广西宜州化工车间爆炸事故抢险救援目击记

  新华网广西宜州8月27日电题:科学排险 倾力救援——广西宜州化工车间爆炸事故抢险救援目击记

  新华社记者 王立芳

  8月26日6时45分,随着一声巨响,位于广西宜州市西郊的一家化工厂有机车间发生爆炸,爆炸引发的大火随即引爆了车间内装有易燃易爆物品的储存罐,近万平方米的厂房在数小时内被炸毁、烧毁。


  紧急撤离周边群众、全力救治伤者、防止新的爆炸发生、开展环境污染监测、消除群众恐慌……爆炸发生后,广西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立即开展抢险救援工作。27日上午,赶往事发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的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孙华山表示,由于决策果断、组织得力、应对科学,广维集团“8·26”爆炸事故抢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声巨响,化工厂房被毁

  发生爆炸的广西广维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广西维尼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维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之一,这家公司目前生产维尼纶短纤、维尼纶中长纤维、绳索丝、聚乙烯醇、醋酸乙烯、电石、水泥、甲醛、氧气等10多种产品,维尼纶短纤、聚乙烯醇、水泥是其三大支柱产品。

  26日6时45分,一位住在广维集团厂区姓高的职工被一声巨响震醒,急忙跑出房间,此时厂区内5层楼的有机车间已是熊熊大火,装有甲醇、乙炔、醋酸乙烯、液氯等易燃易爆物品的储存罐也随即被引爆。

  新华社记者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看到,爆炸产生的强大冲击力使原本5层楼的有机车间只剩下3层框架,与爆炸点相邻的3层楼的公司中心化验室,已成为一片废墟,4层楼的公司总调度室墙体全部损坏,只剩框架,距离爆炸点数十米的一栋厂房,玻璃几乎全部被震碎。

  此时,化学物品燃烧产生的黑色、灰色浓烟不断冒出,6辆消防车同时向爆炸区喷水,全副武装的消防队员和防化专业人员深入现场搜救被困人员、转移易燃易爆物品。

  与事故现场距离几百米远的公路边,救护车、消防车随时待命。

  紧急撤离,把群众安全放首位

  宜州市庆远镇龙村村民韦美英家离爆炸点仅有100多米,她心有余悸地对新华社记者说:“发生爆炸后,马上有村干部通知我们撤离,前后也就十来分钟。”

  事故发生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立即作出批示:一是公安、消防、安全生产等部门领导火速赶往现场,采取一切措施抢救。二是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就近调集抢救力量支援。必要时请武警支持。三是尽快将事故伤亡情况搞清,以尽早采取应对措施。

  26日中午,郭声琨再次作出指示,要求自治区有关部门、河池市迅速组织力量尽量扑灭火灾;想尽一切办法抢救受伤人员,抓紧救治伤员;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发生新的爆炸,防止造成环境包括水质、大气等的污染;在抢险过程中,要注意安全,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尽最大努力,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也在第一时间作出批示:由政府领导即率队赶赴现场指导灭火救援工作,立即疏散周边群众,全力抢救伤员,做好有关善后工作,查清事故原因。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王君要求:国家安监总局立即派出一名副局长赶赴事发现场,指挥抢险;广西方面尽最大努力,把事故造成的伤亡和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广西要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力量尽快扑灭火灾。27日,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孙华山、环境保护部华南督察中心副处长喻旗等部门负责人赶到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

  自治区、驻桂某集团军领导率自治区安监、公安消防、环保、移民、卫生等部门和驻桂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有关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救援工作,并到事故现场查看险情、指挥救援工作。

  此前,河池市委书记、市长,宜州市委书记、市长等当地主要领导事发后立即赶赴现场,火速成立广维集团“8·26”爆炸事故救援指挥部,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的指示,迅速展开抢险救援工作:从柳州、河池、罗城、环江等地调派消防官兵和车辆,奔赴现场施救;从河池武警中队、宜州市民兵应急分队调派人员支援抢救工作;及时疏散厂区及周边村屯群众,确保人员安全;全力抢救受伤人员,确保不出现新的死亡……

  据救援指挥部负责人介绍,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立即组织厂区附近村屯群众及工厂职工、家属撤离,事故地点3公里范围内的1.1万多名群众全部被疏散转移到安全地带。

  从事故发生至8月27日19时,救援指挥部先后12次向媒体通报了广维集团“8·26”爆炸事故的实时情况,并及时解答记者提出的疑问。

  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还通过电视台、宜州市城区电子大屏幕等,发布事故相关信息,消除群众的恐慌,宣传防化常识。

  果断决策,科学处置汲取教训

  如何在救援人员安全的情况下快速有效开展救援工作?

  化工产品燃烧产生的有毒气体会不会危及周边群众生命安全?

  爆炸现场存储的其他易燃易爆物品会不会产生新的爆炸?

  爆炸区周围空气和水质是否受到污染……

  面对接踵而来的问题,救援指挥部主要负责人迅速召集公安消防、环保、卫生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抢险救援工作迅速铺开。上千名武警、消防、防化官兵等救援人员冒着再次发生爆炸的危险,迅速进入爆炸区展开营救。

  而此时,安全转移厂区内易爆有毒物品,成为防止新的爆炸发生的最有效措施。得知险情后,驻桂某集团军动用了防化专业部队,展开救援行动。

  经过科学有序的抢险,抢险人员保证了爆炸车间附近的900吨酒精罐、两个液氨罐、5个液氯罐的安全,及时有效地控制了危险物品,防止了新的爆炸发生。

  在开展救援工作的同时,及时组织人员开展对周边的空气、水质环境的监测工作,并调运了14吨活性炭,对抢险灭火时的污染水进行吸附,在排污口筑起4道拦污坝,将污水进行处理后再排入当地主要河流龙江河。

  截止到8月27日8时,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已对龙江河水取样6批次,确定龙江河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三类标准,下游也未发现生物死亡;27日最新监测结果表明,距离爆炸事故现场较近的村屯甲醇浓度没有超标,周边空气质量达标。

  专家初步判定,广维集团“8·26”爆炸事故为生产安全事故。记者27日18时从事故救援指挥部获悉,企业核实的20名失踪人员已经全部找到。至此,事故共造成20人死亡,50人仍在医院接受治疗;爆炸区附近村屯及工厂职工、家属共11.1万多名疏散转移群众已全部返回。

  孙华山表示,此次爆炸事故造成的损失大,伤亡人数多,疏散人员多,是我国化工行业近年来发生的较严重的生产安全事故,对事故原因的调查处理必须严肃认真。

  自治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广西将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严肃认真调查事故原因,对煤矿、非煤矿山、危化产品生产企业、烟花爆竹企业等,进行检查,从源头上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