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人民时评:罗格评博尔特其实也给我们上了一课

  北京奥运大幕刚落,“飞人”博尔特让人记忆深刻,他在北京奥运会上打破了男子100米和200米短跑世界纪录,获得两枚金牌。然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谈到他夺冠后的举止时,说博尔特应该尊重自己的对手。博尔特在100米决赛时,竟然玩耍般地用右手拍打着左胸冲过了终点。
罗格将此举视为“有本事你追上我”的姿态。而在200米决赛夺冠后,他以胜利者的姿态绕着全场跑了一圈,而没有和自己的对手握手表示祝贺。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博尔特连破男子100米和200米短跑世界纪录,喜不自禁,得意忘形,其实,可能大多数观众觉得这名牙买加的小伙子很率真,很可爱。但是,尽管博尔特并无冒渎之意,我们也宁愿相信博尔特用右手拍胸以及不和对手握手,只是一名胜利者夺冠后的无心之失,但也应该承认,这些行为的确容易给人造成错觉。而罗格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站在一名国际性体育组织官员的立场,他固然欣喜于运动员能够屡破世界记录,同时他更要捍卫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和规则。他的表态正缘于此。

  体育的要义就在于讲究规则,讲究尊重。团结、友爱,尊重对手……诸如此类都是奥林匹克运动所张扬的精神和理念。事实上,罗格本人一直不遗余力地宣扬奥林匹克精神,一直强调尊重对手和尊重规则。比如,他说过,奥林匹克运动把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吸引到体育世界当中来,使这些青年人受益的第一方面是尊重,要尊重对手,还有规则……把尊重放在了第一位,可谓用心良苦。

  值得提及的是,罗格并未回避博尔特的伟大,他认为博尔特足以和欧文斯相提并论——“我们必须把他在今天的地位和欧文斯在上世纪30年代的地位等同起来看待。别忘了,博尔特领先其他选手的距离比欧文斯领先对手们要多得多。”罗格还称,博尔特还年轻,迟早会明白如何尊重对手的道理的。他是一名伟大的运动员,为短跑项目创造了新的尺度。

  提到欧文斯,不能不提欧文斯的一段经典名言和与他有关的一段佳话。这名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夺得四枚金牌的伟大的黑人运动员说:“在体育运动中,人们学到的不仅仅是比赛,还有尊重他人、生活伦理、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以及如何对待自己的同类。”英雄所见略同,欧文斯也是把尊重他人放在第一位。

  欧文斯之所以能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写下不朽传奇,之所以能有此感言,与德国白人运动员卢茨?朗有关。要知道当时种族歧视的潜流涌动,再加上战争的阴影密布,身为黑人运动员的欧文斯遭受严重歧视,但身为白人,又在主场,卢茨?朗不仅给予了欧文斯足够的尊重,还帮他克服心理障碍,最终欧文斯成就了传奇。正是在相互尊重中,两人结下了深厚友谊。自此,人们把两人称为“奥林匹克历史上最伟大的对手”。

  奥运会上只有对手没有敌手。那些把这一奥林匹克精神融化于心的运动员,是最有切身感触的。

  埃蒙斯意外失手,再次和冠军擦肩而过,当他优雅地向冠军邱健祝贺,我们为何会动容?德国运动员斯特芬获得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运动员特里克特仅以0.04秒的微弱优势失利,当她微笑着和斯特芬拥抱时,我们为何会感动?在男子体操吊环决赛中,中国选手陈一冰以近乎完美的表现提前锁定冠军,观众掌声如雷,陈一冰却示意大家保持安静,因为还有一位选手即将登场,对此,我们为何激赏不已……所有这些都诠释了一个运动员的风度和涵养,都在用细节张扬了奥林匹克精神。

  尊重自己,从尊重对手开始;尊重对手,就是尊重自己,就是尊重奥林匹克精神。而竞争不仅仅存在于竞技体育领域,生活中我们的对手也无处不在,奥运精神能够给人以生活启迪,如此看来,罗格评博尔特其实也给我们上了一课。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