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美国大选:民主党找到共和党政府弱点?

美国共和党的全球战略岌岌可危。原载truthdig
美国共和党的全球战略岌岌可危。原载truthdig

  美国大选:民主党找到共和党政府弱点?

  ■汪巍

  经历了上次大选失利以后,美国民主党针对共和党政府的弱点,迎合选民的利益,在新一轮大选角逐中开展竞选造势。民主党选择丹佛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意在赢得这个摇摆州的选民。

  在科罗拉多温泉城,反增税、反对“大政府”的保守势力人多势众,民意调查表明,奥巴马在该州仅以微弱多数领先。奥巴马选择民主党资深参议员拜登为其副总统候选人后,借全国代表大会进一步显示民主党将在更大程度上迎合各种利益集团,为选民带来更美好的未来。

  国际事务中

  美国应与他国“分担责任”

  在2008年美国大选中,奥巴马花了4800万美元做广告,在个人魅力与政策主张方面显得比麦凯恩更打动人。奥巴马驾驭国内外反战运动潮流,出访阿富汗、中东和欧洲,拜会一些国家政要,宣传从伊拉克撤军更符合美国安全利益,壮大了奥巴马的声势。在美国深陷伊拉克战争泥潭的时候,奥巴马提出他将在当选后十六个月内从伊拉克撤出作战部队,其后在伊拉克保持少数警戒与训练人员。奥巴马认为,美国真正的敌人是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基地组织,在伊拉克打下去,只会损害美国的信誉。他主张除向阿富汗增派两个旅的兵力外,还要增派直升机和“捕食者”无人驾驶侦察机。奥巴马表示将把对巴基斯坦非军事援助增加3倍,促使巴基斯坦加强对边境地区的查控。如果巴基斯坦政府无力控制该国与阿富汗的边境地区,美军可在该地区先发制人。

  为拉到更多的选票,奥巴马在过去几年就核扩散、中东和外援问题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不时在电话中交换意见,使奥巴马的外交主张打上了实用主义的烙印。

  根据奥巴马的观点,在国际事务中,美国需要与他国“分担责任”。奥巴马说,在美国及其重要利益面临紧迫威胁或遭攻击的情况下,总统必须坚决使用武力进行保护,即便是采取单方面行动也在所不辞。如果美国并非因为自卫之类的原因动用武力,就要积极争取其他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参与。

  在倡导积极恢复与传统盟友密切关系的同时,奥巴马主张继续扩充和维持现代化的美军。他强调,美军必须继续保持强大的实力,同时在动用这支武装力量的时候要显得“更为聪明”。奥巴马还主张增加6.5万陆军地面部队和2.7万海军陆战队。

  奥巴马主张全面增加美国对外援助金额,他承诺,若当选总统,在自己首个任期结束前,美对外援助金额将达500亿美元。

  迎合美国实用主义选民

  在一些非裔看来,奥巴马是新移民的后代,具有美国少数民族的代表性。一部分美国青年也喜欢奥巴马。纽约曼哈顿的财经顾问,也参与了奥巴马筹款工作。有的民主党人说,选他更体现出美国人民的团结。奥巴马之所以能脱颖而出,也与美国选民求新求变心理有关,选民需要新声音、新面孔,喜欢新一代。在竞选中,奥巴马努力使选民相信支持他能获得实惠,赞助商可以得到回报。奥巴马主张对年收入4.2万美元以上的家庭增税,他主张废止布什政府实行的对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上家庭的减税政策,他还主张对股市收入征税税率从15%增至25%,在税基扩大基础上扩大支出,推动经济增长。

  在高油价和高失业率面前,奥巴马曾5次到密执安州拉选票,该州失业率高达8.5%,福特汽车公司和大众汽车公司在此生产滑坡;奥巴马在该州宣传发展新兴产业,开发新能源,并投入了上百万美元的广告费。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提出每年耗资150亿美元、历时十年的代用能源计划,发展煤和石油替代能源,奥巴马表示支持。奥巴马还倡议建立清洁能源技术风险投资基金,反对发展核能;并提出将传统的公共建筑翻新,改装为节能建筑,既节约能源,又可扩大就业。为完善基础设施,奥巴马主张设立每年放款额度60亿美元的联邦基础设施银行,各州县申请贷款要经总统任命的两党州长委员会批准,并经国会通过。

  在美国实用主义的选民面前,奥巴马在树立形象和取信于民方面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麦凯恩:对外政策强硬

  在过去两个月,麦凯恩花了3400万美元做广告,麦凯恩宣称要在4年内达到财政预算平衡;另一方面,麦凯恩主张把公司税从35%降至25%,仅此一项就会使每年财政收入减少3000亿美元。在能源领域,麦凯恩提出在美国新建100座核电站,其中45座在2030年前建成;此外,麦凯恩还计划每年在洁净煤技术开发方面投入20亿美元。

  小布什政府时期,美国社会保障改革、税收改革进展缓慢,百姓收入下降,美国国债和财政赤字数量巨大。伊拉克战争反映出美国干预主义、强权政治不得人心,这也是共和党可能在下届大选中被选民抛弃的一个重要因素。鉴于犹太人集团向麦凯恩提供赞助,麦凯恩在对伊朗准备动武方面跃跃欲试。此外,他还提出把俄罗斯排除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之外,但无任何国家响应。

  麦凯恩表示将在阿富汗增兵3个旅,在伊拉克必要时驻军100年,其对外政策强硬但过于僵化,使共和党在大选中经常陷于被动。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