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水立方水上市定价9.9元 同牌手机被疑为山寨机

  要不要尝尝“水立方”

  ■新营销■本报记者 薛娟

  “品味水立方冰川水,体会大千世界亿万年的艺术光辉,源于加拿大的亿年冰川,富含珍惜小水分子,加速新陈代谢,身心在水中缓缓苏解。见川是川,见水是水。

”制作精美的水立方冰川水瓶身上,与这一段字体细微的广告对应的,是大大的“水立方”中英文LOGO,以及角落里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素描。

  对于关注北京奥运的体育迷而言,“水立方”早已是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它形象而简洁明了地描述了“国家游泳中心”的模样:四方体,通体“水泡泡”和“水分子”环绕。

  如今,“水立方”不仅仅代表了北京奥运标志性场馆之一的国家游泳中心,利用其高知名度,它更是一系列衍生产品商标。

  “水立方”上市

  6月3日,第一个围绕奥运场馆开发的衍生产品——水立方冰川水正式上市,这也是首个使用“水立方”商标的品牌产品。

  “为了不给政府、社会和我们自己增加负担,国家游泳中心早在2003年项目设计招标阶段就有了场馆赛后运营概念。”北京市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国家游泳中心董事长康伟对外表示,从2004年开始,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考虑“水立方”品牌价值在奥运会之后的开发问题,便开始对“水立方”进行商标注册,注册内容包括了全部45类产品。目前推出的水立方冰川水、水立方模型以及水立方韵动手机都包含在其中。

   “水立方的品牌化策略其实是个长期策划。”康伟表示,“在这几年操作过程中,我们一直把国家游泳中心推成‘水立方’三个字,追求一种品牌意识。现在‘水立方’知名度很高,这样以‘水立方’为品牌所制作出的产品,就有了更深刻内涵,使产品本身的附加值得到提高。”经过全球化布局,“水立方”首先完成了与加拿大的战略合作。

  按照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林萍的说法,水立方冰川水源自加拿大北部冰川,原地取水,原地罐装,水源地无工业、无农业、也无人类生活及自然灾害困扰,保证了水立方冰川水的纯天然特性,严格达到NSF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和IBWA(国际瓶装水协会)认证要求,是目前已知的自然界中唯一非循环水和最小分子团水。

  “此后我们还将利用冰川水项目获得的渠道、经验和策略,进一步开发饮料、水等市场。”康伟的想法很长远,“奥运会之后,水立方将面向公众开放,门票定价将充分考虑市民承受能力,让大多数市民‘进得去’,但水立方作为国内最先进的游泳中心,其运营费用不菲,单靠门票收入一项肯定会亏损,因此,‘水立方’衍生产品销售收入将在保证更多市民享受水立方的同时,保障场馆长期运营。”

  于是,先期市场定位以及较高生产成本,决定了水立方冰川水售价不菲。500毫升标价9.9元,定位于高档饮用水市场,渠道建设主要集中在大型商超、酒店和机场等高档消费场所。目前,在这一市场上,水立方冰川水主要竞争对手为500毫升标价8.7元的“依云”和330毫升标价7.6元的“5100西藏矿泉水”。

  无人喝彩“水立方”

  但现实情况是,与水立方韵动手机被质疑为“山寨机”的遭遇类似,上市两个月多,水立方冰川水由于其高价定位,在市场上遭遇了“卖不动”的尴尬。

  “这种水是哪里生产的?有什么特殊作用吗?真是在加拿大生产空运过来的吗?”中老年消费者会出于好奇询问询问,如果得不到合理解答,不满情绪会相当明显,“一瓶水卖这么贵,又没有什么功能性作用,实在是有点不值,再说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假冒产品。”

   对此,各大超市促销人员比较无奈,“很多消费者都是看到‘水立方’的名字才过来打听的,其中以大爷大妈居多,在他们看来,这么贵的矿泉水应该能治病才行。但了解情况后一般都选择离开了。”

  于是销售量可想而知,“这种水3天才卖了30瓶,其他品牌的水每天销售量都在100箱左右。”

  其实,水立方冰川水在市场上遭遇到“卖不动”尴尬背后的道理很简单,尽管“水立方”知名度很高,但水立方冰川水显然没利用好这一点。同时,“加拿大水源地”和“水质最软”两个卖点也需要市场培育期。由于目前水立方冰川水推广力度不够,在消费者还保持新鲜感的时候,没能通过高强度广告传播和大面积铺货使消费者快速接受,并实现从认知到尝试的转变。相反,同属高档饮用水市场的“依云”,背后代表的是小资情调,而“5100西藏矿泉水”营造的则是海拔5100米水源地的神秘色彩。

   坊间猜测水立方冰川水大规模推广活动会在8月底左右启动,如果那时还不能产生上市轰动效果,“这个概念产品恐怕会胎死腹中。”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