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西宜州化工厂房爆炸 > 化工厂爆炸消息

广西消防部队官兵成功营救爆炸遇险者

  无畏投入到惊天大爆炸的悲壮战斗中,奋勇穿行于数十个随时爆炸的罐体,浴血奋战成功营救频临绝境的遇险者,以血肉之躯最终降服屡次反扑的火魔——这就是英雄的广西消防部队官兵。

  8月26日,河池宜州市广维集团大爆炸,已造成16人死亡,另有4人失去联系,医院收治伤员53人。
在爆炸事故的救人灭火战斗中,人们共同见证了消防官兵救人灭火的英勇与无畏。

  数个蘑菇云在天空中升腾

  26日清晨6时许,宜州市民韦明良和往常一样,和家人沿着龙江河休闲散步着。正当他往广维集团厂区望去的时候,突然看见天空中突然接连升腾数个蘑菇云,随后“轰”“轰”“轰”几声闷响,同时伴随着地震般的震动。“不好,爆炸了!”他不由自主惊愕脱口说道。几乎同时,一同散步的市民也被怔住了,“广维集团爆炸了!”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确定是广维集团发生了爆炸。

  不出宜州市民的预料,清晨6点50分,宜州市消防队接到110调度指挥中心报警,称“广维集团厂区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有人被困,请尽快出动”。接到报警后,宜州消防大队立即出动4辆消防车20名消防官兵火速赶赴现场。“广维集团有自己的专职队,一般的事故完全可以自己解决,看来问题闹大了”,副大队长韦斌率队前往事故现场的路上还在嘀咕着,可到现场一看,果然发现情况万分危急,令人触目惊心——广维集团老厂区近万平方米的厂房绝大部分已经瘫塌,厂区内反应塔外皮全部剥落,到处狼藉不堪,到处是混凝土石方、乱砖头和碎瓦片。现场浓烟伴着火焰升腾上百米,远远地就能感受到火辣辣的辐射热,也能听到“滋”“滋”“滋”作响的火苗声,整个厂区现场还充斥着一股浓烈的醋酸和酒精味。更令人揪心的是,如不能及时有效控制火势,距老厂区仅30米左右的新厂区4个硕大的酒精罐有可能带来更大的灾难。来不及多想,韦斌组织官兵进行外围侦查、询问公司技术人员的同时,果断拨通了河池市消防支队119消防调度指挥中心,请求增援。

  200名消防官兵跨区域火速集结

  上午7点整,河池市消防支队119消防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支队长黎文健判断出事态严重,立即调派南丹、金城江、罗城、环江、大化等消防中队紧急增援。在赶赴爆炸事故现场的过程中,黎文健支队长向大队长韦斌了解得知,在厂区内爆炸泄漏有乙炔、甲醇、醋酸乙烯等有机原料,在原料罐场、聚合醇解工段和合成工段等3个部位大火还在继续燃烧,同时尚有10多名员工被埋压火场的废墟内,现场随时都有再次发生爆炸的危险。

  “仅靠支队的力量无法打赢这场硬仗!”面对严峻的状况,黎文健支队长果断拨打支队119消防调度指挥中心,指示值班员向总队值班室报告,请求增援。一霎时,总队值班室凑然紧张起来,“周副总队长……”“马总队长……”“蒋参谋长……”,7点45分,总队值班员接到支队的报告后,迅速向当天全勤值班总指挥长周天副总队长,还有马德文总队长、总队蒋正明参谋长汇报了爆炸事故发生以及河池市支队请求增援的有关情况。

  “立即通知柳州市消防支队调集8台消防车、来宾市消防支队调集2台车前往增援!”身经百战的马德文总队长深知大型化工企业爆炸造成的巨大破坏和损失,必须调集精兵强将快速有效处置,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他立即启动了总队跨区域灭火救援预案,火速调集了战区内柳州、来宾两市支队的消防力量紧急支援。与此同时,马德文总队长率总队参谋长蒋正明、战训、火调、宣传等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即使在尚未到达事故现场之前,马德文总队长随时与现场指挥员保持联系,及时了解掌握现场情况。得知火场供水有困难、爆炸燃烧面积大等情况,马德文总队长当即指示要及时占领水源,抓住要害分片击破,保证战果逐个推进。“军令如山倒”,各路战斗力量火速驰援,10点前,在不到3个小时的时间,广西消防总队完成了河池、柳州、来宾3个支队消防力量在现场的集结,并在现场指挥部的统一组织指挥下,立即投入到灭火救援战斗当中。

  事实上,广西消防总队的快速反应正是党委、政府所期待的。当天上午,接到有关情况报告后,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立即作出重要批示:一是公安、消防、安全生产等部门领导火速赶往现场,采取一切措施抢救;二是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就近调集抢救力量支援。必要时请武警支持;三是尽快将事故伤亡情况搞清,以尽早采取应对措施,并将详情报告。中午,郭声琨再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自治区有关部门、河池市迅速组织力量尽量扑灭火灾;想尽一切办法抢救受伤人员,抓紧救治伤员;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发生新的爆炸,防止造成环境包括水质、大气污染;在抢险过程中,要注意安全,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尽最大努力,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自治区主度马飚也作出批示:由政府领导即率队赶赴现场指导灭火救援工作,要立即疏散周边群众,全力抢救伤员,做好有关善后工作,查清事故原因,情况请随报。

  我不能放弃她!

  看到消防官兵在坦然穿行于巨大爆炸事故现场的浓烟烈焰之中,挥汗如雨奋力救人而对被熏得泛黄随时准备爆炸的巨大罐体熟视无睹,没有人不为之动容,无不认为他们是铜墙铁壁而非血肉之躯。事实上,他们是在在以生命换取生命,在不惜牺牲自己去履行他们的天职——营救群众生命!

  上午10时30分,现场指挥部接到搜救人员报告令人振奋的消息:在合成蒸馏车间一处坍塌的废墟里发现有生命迹象!马德文总队长立即指示河池市支队黎文健支队长组织5人救援小组通过用水枪掩护进入现场施救。在杨立创政委的带领下,救援小组到达现场后发现这名被困的女子腿部死死地被压在水泥预制板。大火在燃烧,到处弥漫着刺鼻的浓烟,官兵们克服因佩戴空气清新器,与被困人员对话困不便的困难,坚持与被困者谈话,而挖开水泥预制板的战士几个轮流刨土,希望能尽快救出被困者。正当救援小组奋力救人的当时,就在不远处的储罐区突然“轰”的一声,顿时烟尘飞扬,旁边的碎砖块也“沙”“沙”“沙”落个不停。虽然早有随时遇到危险的准备,但官兵们仍不由的心里直发毛赶紧扑在废墟上。爆炸声消失后没过多久,官兵们又在那里奋力挖扒,一心只想尽快把被困人员救出来。这时候,营救小组接到安全观察员传来的信息说,火势蔓延往营救小组所处的方位,必须马上撤离。官兵们随时处于可能葬身火海的危险之中。“我不能放弃她”!杨立创政委谈起时间几乎凝固的一霎那,他泪眼模糊。“一个活生生的生命,怎能说放弃就放弃了呢?”正是靠着这样的勇气和无畏,接近中午11点30分,几乎花尽了所有的力量,被困的女子成功地抢救了出来。

  余爆不断,危险不断,灭火继续,救人也在继续。在厂区爆炸严重的控制室废墟下,河池和柳州市支队30多名官兵和医务人员正在全力施救1名同样被水泥预制板压住腿的被困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官兵们在水枪的掩护下,全力以赴先救轻伤被困人员,首先利用液压剪、消防斧等破拆工具,清除预制板上的各种杂物,敲碎大的水泥预制板,随后,官兵们用手搬、用肩扛,抬走上面的重物。官兵们一边救援,一边同伤员交谈,防止睡觉出现休克现象。不好!12时许,从现场救援指挥员的对讲机中传来令人心惊胆颤的声音:全部撤退!瞬时,人员在废墟中跑动的嚓嚓响声,叫喊声,消防车的轰鸣声把整个现场搅得异常紧张。现场营救的人员直冒冷汗。“不行,被困人员急切等待救援,迟缓一分钟,就少一分希望。”带队的杨立创政委说。经过向现场总指挥部再三请示,征得同意后,官兵们采用便携式液压剪、救援顶杆、撬棍、安全绳等工具,有时甚至用手一点点的抠、把砖头一块一块搬出,13时50分,这名被困人员终于被成功救出。冒着同样的危险,当天消防官兵共救出生还人员9人。

  保护遇难者的尊严

  现场指挥部从厂区工段人员了解到,在老厂区的中间部分,位于合成控制室内有五、六人在大爆炸时未成功逃脱,生死未卜。

  “不管是死是活,一定要把他们给全部抢救出来!”马德文总队长立即指示来宾市支队由覃真旺副支队长迅速采取行动,紧急救人。当特勤官兵行径到精馏车间时,一股刺鼻的气体扑面而来,顿时让官兵仓得泪流涕出,行动被迫终止稍作休整。经厂区技术人员查实,刺鼻气体是精馏车间管道喷出的残存醋酸乙烯气体,且已经有两处泄漏,旁边还燃着熊熊大火,随时有爆炸的危险。面对险情,官兵们却没有一个退缩,二话没说,背起空气呼吸气,一名官兵手持干粉灭火器,另一名官兵利用水枪掩护,并在厂区一名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冒着生命危险深入到精馏车间将两处泄漏口成功关闭。

  来到合成控制室后,官兵们发现控制室早已变成废墟,废墟堆里还不时冒出滚滚浓烟,且周围的一些罐体不时发出“嗡嗡”地异响,危险随时发生。为了赢取宝贵时间,官兵们一面出一支水枪进行射水灭火,另一面冒着随时被断垣残壁和周围罐体管道砸下来的危险,用生命探测仪在废墟堆里来回搜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仔细探测,在确定无生命迹象,且由于坍塌的构件物过大过重,靠人力无法搬移,为不浪费时间,使遇难者尽快从废墟堆下挖出,官兵们立即与工厂负责人协商,要求赶紧调谴钩机协助救援。在钩机的协助下,一具具尸体得以发现,官兵们来不及多想,两人一组捧着抬上前来接应的救护车。当天,官兵们共从废墟堆中搜救出了9名遇难工人的尸体。

  重点保护未爆危险罐区

  爆炸威力十分巨大,在整个现场到处都是浓烟伴着烈焰,腾空而起,面对着随时都有可能再次发生的爆炸,在几公里外观望的人们都在揪着心想着在危险最前线的消防官兵该如何与火魔展开短兵相接般的战斗。

  “不能打乱仗!”作为现场指挥部指挥长,直觉告诉消防总队马德文总队长,在大型、复杂、危险的灾害事故现场,必须判断准确、科学指挥、抓住关键环节,才有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克敌制胜,成功灭火。从爆炸现场到,爆炸造成的主要燃烧区主要有有机生产车间成品库、储罐区、物料罐3个区域,其他部位也有零星燃烧。其中有机生产车间成品库存放有1000多吨聚乙烯醇,紧挨的是四个大储量氨气罐,另一个燃烧区储罐区隔壁不到20米就是新厂区,储存有多个大型酒精罐。加上由于厂区爆炸,造成内部消火栓瘫痪,一旦控制不好将造成更大的灾害和损失。“组织力量控制火势,外攻为主,确保重点,保护未爆炸危险灌区。”现场指挥部战术很快明确下来。

  “柳州支队要充分发挥装备优势,控制火势,负责对氨气罐进行冷却,确保氨气罐安全。”9时12分,根据现场总指挥部署,柳州支队承担有机生产车间成品库火灾扑救、控制火势蔓延任务。支队李庆生政委迅速部署力量展开灭火救人工作,由1辆高喷车占领生产车间成品库前面阵地对火势进行压制,1辆大型水罐消防车对高喷车实施供水;另1辆大型水罐消防车占领成品库右侧对氨气罐实施冷却灭火。由于现场浓烟滚滚,燃烧异常猛烈,辐射热极强,消防官兵无法实施近距离强攻,只能从外围对火势进行压制冷却。强大的水流在高温高热下迅速气化,扑救效果根本不明显。现场指挥员看到这一状况后立即调整战术,迅速在有机生产车间的左后侧部署兵力从后包抄,形成前、右、后三面夹击态势,对火势进行控制包围。由于生产车间后面全是断壁残桓,队员们匍匐前进在废墟中开辟一条灭火通道,铺设水带、连接分水器、水枪……手磨破了,一声不吭;脚划伤了,全然不顾;困了累了,轮番上阵。至始至终,紧握手中水枪,对准火点发起猛烈的进攻。由于生产车间成品库内存有1000多吨聚乙烯醇,燃烧密度大,刚刚控制的火势借助风力又开始复燃,消防官兵与火魔展开了拉锯战,持续对有机生产车间成品库展开灭火攻势,同时不间断对氨气罐进行冷却,一直到下午4点多,库内明火被全部扑灭。

  指挥部调集两台水罐车集中火力对物料罐进行正面直击,经过半个小时的短兵相接,火魔很快低下不可一世的头颅,而储罐区的火灾扑救却是一块难啃的“骨头”。据工厂技术人员介绍,灌区内储存有甲醇、醋酸乙烯等易燃有机物的32个大型气罐。问题的关键在于已经爆炸的罐体海存有可燃的残渣,并在大面积燃烧,同时尚未爆炸的4个罐体就是潜在的威力巨大的危险源。而如果对燃烧罐体进行彻底灭火,残存的可燃气体与空气混合可能引起再次爆炸,对此指挥部实施的战术就是打“持久战”,控制灭火冷却。柳州市支队又担负了打这场硬仗的任务,负责对燃烧的罐区冷却,监控,,成功保住了重点部位的危险源不发生次灾害事故,以及新罐区900吨的酒精罐。

  对广西消防部队的反应快速,不怕牺牲,不惧危险,坚持战斗在危险最前沿,在组织指挥救灾工作的自治区党委常委沈北海、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都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关键时刻还是靠消防官兵,是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可信赖的过硬队伍。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斌 | 黎文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