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西宜州化工厂房爆炸 > 化工厂爆炸消息

广西宜州化工厂爆炸未致污染 万人集体返乡(图)

在广西宜州市庆远镇龙村上林屯,村民覃羽在收拾因爆炸损坏的厨房。
在广西宜州市庆远镇龙村上林屯,村民覃羽在收拾因爆炸损坏的厨房。

  广西宜州化工厂爆炸未造成污染

  共有20人死亡 被转移的1万多名群众已于昨日下午全部返回家园

  □姜 鹏 广西宜州报道

  8月26日清晨6时许,广西维尼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维集团)有机车间爆炸,同时造成有毒气体扩散。昨日,宜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覃乃鹏告诉记者,搜救人员找到最后2名失踪人员的尸体,爆炸共造成20人死亡。当地通报,爆炸并未造成水、气污染,事故发生后被转移的11500多名群众已于昨日下午全部返回家园。

  调查组初步认为,这起爆炸属生产安全事故,但昨日调查组未公布酿成事故的具体原因。有知情工人向记者透露,爆炸可能源于有机车间储藏罐输气管内气体过密、气压过高。此外,国家安全生产监督局调查组已经到达宜州,随后将展开更详细的调查。

  厂区内仍留有刺鼻气味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广维集团门口,一道近百米长的警戒线挡住了去路。通过与“8·26”爆炸事故调查处理指挥部的协调,记者获准进入广维集团厂内。

  由于爆炸后各厂区停产,整个厂区显得非常冷清。行走在厂区大道上,记者听不到任何机器轰鸣和马达运转的声音。尽管厂区内已经见不到燃烧导致的浓烟,但空气中仍弥漫着一种刺鼻的味道,甚至让人感觉有些头晕。

  记者发现该集团乳化厂门口马路上满是玻璃碎片。抬头一望,原来一侧5层的厂房玻璃门窗全被震成了一个个窟窿,远远望去,室内一片狼藉。乳化厂内一座醒目的操作塔背后就是有机车间,爆炸正是发生在那里。然而,乳化厂门口值班人员以“谢绝参观”为由拒绝让记者入内。原路折返时,一名初中生模样的孩子迎面走来,记者上前了解得知,这名叫陈宏的初二学生是集团子弟,和父母住在集团职工宿舍区域,距乳化厂和有机车间约有300米的距离。8月26日清晨6时40分左右,尚在睡梦中的陈宏被一声“轰雷”惊醒,强烈的冲击波将家里门窗玻璃全部震碎。

  陈宏将记者领进自己家中,只见他家大门已经断裂成两块,门框摇摇欲坠。陈宏回忆当时的情景说:“我和父母的第一感觉,发生地震了。”爆炸声过后,旁边邻居逐家敲门,让大家赶紧逃到空地上去。陈宏被父母从床上拽了起来,向门外冲出去,只见房屋后面升起巨大的蘑菇云,熊熊大火点燃了天际。此时,躲在榕树下的人们才意识到,有机车间方向发生了爆炸。

  出事车间曾发生过爆炸

  发生爆炸当日,指挥部发布消息称,初步判定这是一起生产安全事故,但对于酿成事故的详细原因一直未予公布。昨日,调查组宣传信息组负责人、宜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覃乃鹏告诉记者,爆炸发生的具体成因仍在调查之中,“现在无法通告”。

  记者调查发现,爆炸可能是液氯罐燃烧爆炸所致。事发后,消防救援队曾转移了有机车间内的五罐液氯。此外,广维集团一名中层管理人员向记者透露,有工人议论说有机车间一储藏罐管道内氯气“过量”导致发生爆炸,由于车间内装有各种易燃易爆物品的储存罐,从而引发持续大火。

  这名中层管理人员还向记者透露,大约在四五年前,该厂有机车间也曾发生过储藏罐内气体太满导致爆炸事件,当时造成1死2伤。受访的多名广维集团职工也承认该厂之前也曾发生过爆炸事件。

  工作强度高可能是诱因

  广维集团一名职工向记者抱怨说,有机车间采用“三班倒”的工作制度,工厂24小时开工,值半夜12时至早上8时这班的工人往往长期处于疲劳状态,极易诱发生产安全事故,“8·26”爆炸事故正是发生在换班前一个小时。

  对于上述说法,记者多方联系广维集团相关负责人,但对方电话一直处于关闭或无法接通状态。

  事故未造成水、气污染

  广维集团毗邻当地主要河流龙江河。

  昨日上午8时,广西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已对龙江河水取样6批次,监测结果表明,龙江河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三类标准,龙江河水质未出现异常。

  宜州市发布消息说,据广西自治区环境应急监测中心站监测数据表明,距离爆炸事故现场较近的村屯甲醇浓度没有超标。爆炸点周边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宜州的大气、地表水总体对人体没有影响。

  覃乃鹏介绍,经指挥部同意,“8·26”爆炸事故发生后被疏散转移到安全地带的11500多名群众已于昨日下午全部返回家园。

  昨日下午,记者离开广维集团厂区时,菜市场恢复了经营。

  国家安监总局调查组到宜州

  此次爆炸事故共造成60人受伤,其中重伤13人,伤员被送往河池市第一人民医院、宜州市人民医院、宜州市中医院紧急救治。记者从河池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该医院收治了十多名广维集团有机车间受伤职工,目前已经全部脱离危险期。

  在记者采访中,国家安监总局调查组也来到河池市第一人民医院,看望伤员。

  宜州市卫生部门负责人对调查组介绍说,这次事故伤员的创伤以烧伤和骨折为主,其中许多伤员是复合伤,不仅被烧伤而且还有多处骨折。

  调查组还向院方询问是否有病人在事故中中毒。宜州市有关领导表示,截至目前,没有发现一例中毒病人。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