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富豪陈金义欠债过亿 好友否认被水变油项目拖垮

  合作伙伴解密“欠债门”:

  “水变油”项目不是陈金义负债主因

  邵芳卿 钟闻

  “水变油”也许并不是陈金义身陷“欠债门”的主因。

  62岁的王先伦曾是陈金义非常器重的合伙人,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的采访时,他透露陈金义的乳化油项目耗资不到1000万元,说负债主要由该项目所致,不符合事实。

  而陈金义曾经的另一位合作伙伴秦先生也向本报记者表示,陈金义在海宁的乳化油项目上总共投入约1000万元,而且还是从多方融资而来,“自己没怎么掏钱”。

  陈金义“失踪”

  杭州市中院的一则公告,是陈金义再陷“欠债门”的导火索——7月25日,杭州市中院在《杭州日报》上公布了一则敦促被执行人履行债务的公告,23个单位和个人“榜上有名”,其中浙江金义集团法定代表人陈金义,因共欠款4500余万元而位列其中,其欠款缘由是“其他合同纠纷”。该欠款的债权人为一家建设公司。

  杭州市中院此前还向本报记者证实,目前陈金义一共有5个案子在执行中,包括3家银行和1个个人及上述建设公司,总标的达到8000多万元。

  随后据媒体报道,陈金义已经无法联系,甚至有传言称,陈金义已经出家做了和尚。《杭州日报》7月26日报道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陈金义便与外界断了联系。去年9月,由于找不到陈金义本人,杭州市中院的执行法官还前往陈金义的乳化油制造基地海盐了解情况,当时该基地还在正常运作,但至去年年底,该基地已完全停止运作,连厂房也被司法机关查封,面临清算。

  2000年,时任浙江金义集团董事长的陈金义,曾经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35位。但是,这位富豪却曾经不止一次地陷入“欠债门”风波——2006年的7月26日,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布了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20个被执行人名单和个人照片,涉案标的总额达170余万元,陈金义因3个“买卖合同”欠款位列其中,但当时其仅欠款67万余元。

  2006年7月28日,在杭州市中院的集中执行中,金义集团又被曝累计欠3家银行执行款项达到3600多万元,其中当天执行的与中国银行的借贷纠纷中,涉及金义集团拖欠的贷款为1900多万元。

  而时至今日,经本报记者调查,陈金义目前的债务实际已超过8000多万元——杭州的各个基层法院,陈金义还涉及一批债务,数额大小不等。有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如果扩大到全国,陈金义的欠债或超1亿元。

  本报记者也从杭州一咨询公司了解到,曾一度看好陈金义的该公司也早已中止了和金义集团的合作协议。2年前,金义集团与该公司签署了长达3年的合作协议,由后者负责乳化油项目招商引资的策划及生产基地规划,并帮助陈金义进行“企业家个人形象包装、策划”,但现在已经全部中止。

  目前,陈金义名下的唯一房产位于杭州树园小区,该小区建成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本报记者造访该地时注意到,陈金义的房子已经大门紧锁,门上也贴上了固定电话欠费通知,邻居表示,该房子面积大概为60多平方米,已多日无人居住。

  此前多次表态支持陈金义的浙江省经贸委,其相关人士日前也向本报记者表示,他们也已经有半年之久没有联系到陈金义,也不知其去向。

  唯一能“探索”陈金义动向的一个细节是,早在今年3月份,陈金义曾一直使用的手机号就因出现了700多元的欠费而停机,今年5月份,该号码被移动公司销号,所欠费用达到850余元。陈金义至此已音讯全无。

  不过,对于陈金义的动向,其曾经的合作伙伴秦先生却数次向本报记者表示,陈金义不会“出家”,陈金义目前最大的可能还是在杭州,他曾经去过长沙、北京等地,但在今年的大部分时间还是在杭州,甚至在杭州的某个饭店以别人名义长包了一间房,作为办公之用。

  秦先生向本报记者提供的目前陈金义使用的手机号码的确是杭州号段,但本报记者几天来数次致电该号码,均没有人应答。

  负债内幕

  知情人士胡先生,此前曾向本报记者谨慎表示,陈金义的落魄很可能与他在“水变油”项目上的巨大投入有关。在2年前,陈金义也多次向本报记者证实,“水变油”项目确实耗费了他巨额的资金。

  但是这种说法遭到陈金义曾经的合作伙伴、现福建省新世源石化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先伦的否定。“陈金义背负巨额债务是在2004年之前的金义集团时期,而非所谓‘水变油’的乳化油项目拖累。”8月4日,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据王先伦介绍,2003年12月,陈金义自言投资珠海科恒公司被骗数百万元,当了解到在该公司就职的王先伦手中握有乳化油专利技术时,便欲与之合作开发。

  2004年1月30日,王先伦与金义集团签订《高能液体燃料专利实施许可合同》(下称《合同》)。约定双方共同投资设立浙江省金伦晓霖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80万元,王先伦以技术出资占32%,任副董事长兼总工程师,主持生产技术和安全管理工作,金义集团以实物和现金出资180万元,占68%。

  2004年3月,王先伦找到浙江省海盐县一个长满荒草的废弃矿泉水厂,加以改造,组建了乳化油海盐示范工厂。建厂所需生产设备,除两套专用设备和两个5立方米反应釜是新购外,其他基本上是二手货。实际上,迄今为止,该项目仍有几百万元未支付款项,包括福建省石油化工设计院设计费、专用生产设备购买费、个人投资款等。

  “除建筑物的改造外,项目的真正投资不超过1000万元。这一点,示范工厂的财务账目可体现。”王先伦说,陈金义在2004年3月之前就已负债8000多万至1亿,说把钱投入到开发新项目上完全是一种骗局。

  本报记者还从福建省石油化工设计院获悉,该院迄今被金伦晓霖公司拖欠设计费2万元,多次催讨未果。

  王先伦认为,陈金义欠下巨债的主要原因包括:公司管理不善,致使大量资金流入一些管理层个人腰包;投资项目屡屡失利;陈金义有预谋地将大量资金存入外国银行账户等。

  秦先生也向本报记者表示,在2002年前后,陈金义曾投资过饮料、旅游、酒店、中文搜索引擎、高速公路、制药厂、水电站等多个项目,但大多数最终不了了之,“因为投资不慎,战线拉得太长,他此时就已开始负债。”

  秦先生透露,2002年,陈金义结识了一位温州商人(下称“W”),双方合股在杭州开发一个面积达350亩的景观房产,当时陈金义占股51%,W占股49%,“W先打入500万元作为前期投资启动项目,陈金义接到该款项后,却未投入房地产,而是挪作他用。”

  也就在那时前后,陈金义遇到了王先伦。“当时,陈金义兴奋地对W说,他有一个世界上很先进的能源项目,将来会有很大的市场,但自有资金不够,希望W能投资。”秦先生透露,正是在陈金义的一再游说下,W再次借给陈金义200万元。

  秦先生说,当时陈金义还明确向W表示,该项投资一旦成功,他不仅能还清所有的外债,也将和W一起,获得丰厚的、源源不断的利润。

  2004年9月9日,可替代柴油、煤油、重油,在柴油发动机中使用的新型燃料油“金伦油”正式下线。然而就在这时,陈金义和王先伦产生了矛盾。“陈金义当时认为,他已掌握了核心技术,自己可以主导生产,于是就找借口赶走了王先伦。”秦先生说。

  危机就此开始出现。“这时的油品实际上还不是太稳定,在细节方面还需要作一定的改进,但专家走了,没有人指导生产。此外,陈金义的资金链也开始紧张。”秦先生说,在这种情况下,陈金义的乳化油海盐基地根本无法大规模生产。

  2006年7月,陈金义曝出“欠债门”,此时其资金链显得更为紧张,管理也开始变得混乱。秦先生说,其表现之一就是管理层不停地更换,很多优秀的博士、海归人员在金义集团没待多久就黯然离开,“他需要的不是人才,而是必须要听他的话的人。”

  2007年,由于多个债主逼债,陈金义希望赖以东山再起的乳化油项目基地被查封,彻底丧失了还债的资本。秦先生说,经法院判定,加上利息等在内,此时陈金义仅欠W的债务就达1500余万元,“这其中仅仅有200余万是因‘水变油’项目产生的,其余都是前债”。

  Related相关

  ● “水变油”故事的始作俑者是哈尔滨的一个司机,1992年他声称发明一种能将水变油的“水基燃料”,加入此种配方,清水可以变成油料。区区数年,这个名叫王洪成的骗子先后骗取了3亿元,1998年,他的骗局终于被揭穿,入狱十年。

  ● 陈氏“水变油”:实际是生物乳化油技术,就是用重油,也就是原油经提炼后剩下的,仅仅比沥青稍高一级的燃油,添加20%左右的水,以及少量乳化剂,经过物理和化学的反应后,成为2.5微米以下油包水的细小颗粒。

  ● “煤变油”是20世纪20年代德国的两位科学家发明的。即煤炭的液化,就是指以煤炭为原料制取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的技术。

  ● 乙醇汽油:乙醇,俗称酒精,乙醇汽油是一种由粮食及各种植物纤维加工成的燃料乙醇和普通汽油按一定比例混配形成替代能源。

  ●生物柴油: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它以大豆和油菜籽等油料作物、油棕和黄连木等油料林木果实、工程微藻等油料水生植物以及动物油脂、废餐饮油等为原料制成的液体燃料,是优质的石油柴油代用品。

  (本报实习记者 张艳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金义 | 金义 | 余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