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奥运后国民心态变化应着眼于“现代”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8月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奥运会确实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在世界上地位的改变。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目前仍处于发展阶段。与很多发达国家相比,在各方面还有很大差距。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圆满结束和中国人百年奥运梦想的完美实现,外媒纷纷对奥运会给中国社会留下的诸多宝贵遗产进行盘点。
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中国人正在超越百年民族悲情,开始具备一个正常大国国民的心态。而这种心态对中国的真正崛起,在国际舞台上担负大国责任具有深刻的意义”。(《中国青年报》8月27日)

  不仅是外媒,国内媒体在奥运会的盘点中,也不约而同频繁使用着诸如“大国气度”、“大国风范”、“大国国民心态”等词语。这本没什么问题,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在经历了一届异常成功的奥运会洗礼后,配得上这些风光的词语。国民对于这些词语的特殊喜好,也无可厚非。

  然而,奥运会后,仍太过关注甚至沉迷于“大国”意象,则失之小气。无论是“超越百年悲情”,还是“对人的价值的发现”,以及其他奥运精神的体现,诚然事关“国民心态”,却与国之大小关涉不多。凡此种种,许多小国国民一样可以做到,有些还做得更好。或者说,无论大国或小国国民,都可能具备这些美好的心态。不能说国民具有了这样的心态,就证明该国是大国、强国,或国民是大国国民;反之,大国或大国国民,也不必然具有这样的国民心态。从这个角度看,外交部发言人的表态无疑是非常清醒的。

  比“大国”更贴切的词语,也许是“现代”。现代国家,无论大小,无论强弱,但都有一些相近的价值观,对待历史、对待世界、对待“人”的价值,都具有相似的国民心态。对现代化的执著曾让我们多年苦苦追寻,今天,蓦然回首,已是关山度若飞。在“四个现代化”之外,国民心态的现代化如今是不能回避的课题。一个现代化的国家不一定是大国,但他们的国民生存状态、社会面貌,却很可能比大国国民更值得称道。

  但“现代”容易与其他一些词语混淆,也难以全面描述我们的改变。如果要更准确地补充,《联合早报》的用语“正常大国国民的心态”,或许可以给我们启发。当然,这并不表示在此之前,我们就全然“不正常”。只是,既然要欣然接受改变,总要承认确实存在着某些“不正常”的面貌、“不正常”的心态。搜出那些“不正常”的病征,理清它们的沿袭和孑遗,认清哪些东西让我们看起来曾经如此“与众不同”,这未必让人轻松得意,却让转变显得更加扎实可信。

  不必沉迷于“大国”之“大”,玩味再三。这至少会冲淡国民心态转变的真实感——要知道,每每在镜子前流连不舍的,多半是胡须新发的青春期少年,距发育为成熟大方的美髯公,还差很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