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的老朋友魏巍辞世

  “在朝鲜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纵奔流着。它使我想把一切东西,都告诉给我祖国的朋友们……”

  几乎每一个中学生都会对这段著名的开头倒背如流,然而,这篇被收入中学语文课本的《谁是最可爱的人》流传半个多世纪后,它的作者,著名军旅作家、诗人魏巍因肝癌医治无效,于8月24日晚7时20分在北京301医院去世,享年88岁。


  8月26日,魏老的亲属在位于北京西郊的住宅内搭建了一个简易灵堂,接受公众吊唁。各界人士所赠的花圈花篮从屋内的吊唁室,一直摆到了屋外的葡萄架下,从各地赶来哀悼的人始终络绎不绝。

  魏老在他75岁生日时写过一首《自题》诗:“鲁师遗训铭心底,痴牛永俯孺子前。胸中自有青松气,尽瘁不唱夕阳残。”如今,这几句话成了他一生的写照,被外孙李唯同用刚劲的书法写在遗像两侧的挽联上。

  “姥爷的一生都在追求他的共产主义理想,所以才能一直心无旁骛地坚持写作,直到一个月前他病重不能拿笔了。”李唯同说,魏巍逝世的前一天,他还举着当天的《参考消息》让姥爷看标题,告诉魏老最新发生的国家大事。

  读书看报是魏巍保持了一生的习惯,在他多年订阅的报刊中,《中国青年报》是魏老每年都必须要订的报纸。“他对青年有感情,他觉得祖国的希望、人类的前途都跟青年息息相关。”魏巍的女婿李新志说。

  上个世纪50年代,《谁是最可爱的人》一文发表后,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反响。《人民日报》原总编辑范敬宜曾撰文写道:“1951年我刚满20岁,从上海圣约翰大学毕业。那一年是第一次实行大学毕业生由国家统一分配,最初我被分配到华东师大当助教,这样可以留在上海,有相对优裕的生活条件。但是我读了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就热血沸腾,坚决要求到白山黑水去当战地记者。”

  也是在这个时期,魏巍开始写作大量的青年思想通讯。1954年,《中国青年》杂志开展了“什么是幸福”的讨论,魏巍写出了《幸福的花为勇士而开》。1963年,《中国青年》再次开展幸福问题的讨论,魏巍写出《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而高翔》。

  尽管职位和收入较高,但魏巍在物质生活上几乎没有任何要求。外孙李唯同戏谑地说:“我们家有四破:我姥爷的布鞋,底都磨烂了;我姥姥的背心,前面什么事没有,背后全是眼儿;我姥爷的袜子,全是补丁;我姥爷的衬衫,领子磨烂了,卸了换个领,磨烂了再换。”

  上世纪80年代,魏巍的长篇小说《东方》获得首届矛盾文学奖后,魏巍将5000元稿费全部捐给了老山前线,捐给了他心目中那些最可爱的人。离休之前,魏巍又将他多年积攒的稿费悉数捐出。

  魏巍病重住院后,不少读者,以及采访结识的工人、农民朋友纷纷赶往医院探望。有一次,一个50多岁的农民从河北灵寿县专程来到北京,因为医院在奥运期间管制严格而无法进入探视,伤心地哭了。

  8月24日晚,在北京奥运会闭幕这天,这位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抗美援越战争等众多重大历史事件的世纪老人,安详地闭上了双眼。没有对后事的交代,也没有留下任何遗言。

  然而,李唯同不会忘记,就在几天前,他去探望姥爷时,因为昏迷而认不出家人的魏巍突然认出了他,魏老说:“你过来,让我亲亲你!”李唯同哭着接受了姥爷给他的最后一吻。“姥爷真正留给我们的就是他的那份爱和坚定的精神。”李唯同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唯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