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洗钱门” > 陈水扁陷“洗钱门”消息

洗钱案与机要费案面临协同侦办 陈水扁可能坐牢

  SOGO案传远东集团3.8亿贿扁

  特侦组锁定5大案清查扁家:洗钱案与机要费案合流侦办 二次金改案将成扁坐牢突破点

  台湾特侦组已经锁定“国务机要费”、“二次金改”、“海外账户”、“巴布亚新几内亚十亿建交案”、“不法地下汇兑洗钱管道”等5大案,全面清查陈水扁一家人。

特侦组昨日上午约谈陈水扁办公室主任林德训、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前“总统府”出纳陈镇慧、前“总统府”参议郭文彬等4人,追查扁家如何处理政治献金,深入清查陈水扁两次“总统”选举结余款的资金流向。

  传讯扁4大亲信

  被特侦组约谈4人中,林德训、马永成、陈镇慧卷入“国务机要费”案被起诉,从特侦组锁定的侦查目标显示,特侦组视机要费案和洗钱案的资金应有“混流”可能,如要突破洗钱案真相,策略上可从机要费案着手,两案侦查布局不容切割。

  特侦组证实,传讯陈水扁这四大亲信,主要是调查陈水扁如何使用政治献金,以及是否曾赞助党内候选人经费。

  包括爆料天王邱毅曾多次指控陈水扁在“3·19”枪案发生前后紧急汇款等情节,都有必要一一查明。

  有人企图隐瞒压案

  对于前“调查局长”叶盛茂与“检察总长”陈聪明间的“吃案风波”,“行政院长”刘兆玄昨日坦言有人隐瞒压案,不利侦办,并强调这些事情都跟纪律有关,这个部分正在查。

  扁家爆出英日密账

  特侦组侦办扁家洗钱案,经核对资料,发现扁家在英国、日本可能有秘密账户,资金来源疑与岛内股市内线交易有关。

  特侦组办案人员查扁家人的入出境记录,发现陈致中赴日行程奇特,甚至有赴东京两天即返台的行程。办案人员讯问陈致中,陈以赴日本转机到美国作为答复,办案人员讯问陈致中转机为何要过夜?之后为何又直接返台?陈致中则交代不清。

  办案人员发现数年前一件股市内线交易案,资金进出非常奇怪,这些声称入主上市公司的日本资金,在炒高股价后,随即缩手。

  办案人员日前得到情资,声称这笔来自日本炒股的资金,与扁家关系密切,很可能是扁家用假外资的名目,将资金转回岛内炒股,获利后即将资金抽回日本。办案人员目前正透过管道,寻找更明确的证据。

  查到吴淑珍涉嫌炒股

  另外,特侦组目前清查洗钱案,最有把握的案情是吴淑珍炒股案。检方发现吴淑珍涉嫌利用人头账户,炒作烨联等股票,部分资金事后流入吴淑珍娘家,由于吴淑珍的哥哥吴景茂被查出台湾账户有1.5亿元资金汇往新加坡,再转到陈致中、黄睿靓在瑞士的账户,让洗钱案破案的可能性增加。

  徐旭东汇扁3.8亿?

  另据报道,陈水扁一家涉海外洗钱弊案有惊人发展,特侦组上周接获检举,指远东集团并购SOGO百货时,作价6600多万美元,但实际付款却只有5500万美元,其中价差1150万美元(约3.8亿元新台币),被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汇入扁在境外的人头账户,作为佣金。

  此一检举若查证属实,陈水扁可能从洗钱案的被告,被检方改列为贪污案被告。

  特侦组发言人朱朝亮前晚证实确有接获相关检举,至于外传徐旭东的捐赠款,是透过陈致中在日本的银行账户,转汇到瑞士银行的人头账户等情节,朱朝亮表示:“特侦组已掌握数个可疑人头账户,绝不限于外界已知的新加坡、瑞士或开曼群岛账户。”

  扁考虑控告爆料“立委”

  对于指控,扁幕僚驳斥,“完全没有这件事”,扁已考虑控告爆料“立委”。远东集团则发声明表示,参与SOGO百货增资案,一切程序合法正当,“绝无徐旭东致赠礼券或现金等贿赂扁嫂之事”。

  SOGO案周五宣判

  曾爆出陈水扁妻子吴淑珍与台湾新光医院副院长黄芳彦等人收受礼券风波的SOGO百货经营权纠纷案,台湾远东集团负责人徐旭东等人被依背信罪嫌起诉,台北法院经过两年的审理,定于本周五下午4点宣判。

  前瞻

  扁坐牢突破点:二次金改

  台湾特侦组锁定“国务机要费”、“二次金改”、“海外账户”、“巴布亚新几内亚十亿建交案”、“不法地下汇兑洗钱管道”等五大方向,全面清查陈水扁一家人,最有可能的突破点应是“二次金改”。

  据特侦组传出来的消息,包括陈水扁在新加坡、瑞士、开曼群岛的洗钱账户,目前想要追查出钱究竟从哪里来,一点线索都没有。

  二次金改涉巨额利益

  不过,“行政院长”刘兆玄日前公开呼吁企业主出面自首,转为污点证人让特侦组看见一道曙光。“不管是已经曝光的7亿元,还是传言中的10亿元,这都不是小钱,最有可能的资金来源,应该就是来自二次金改的‘不法所得’。”

  扁任内推动二次金改,结果却变成私人小银行把公家大银行并吞,而金控并购案所牵扯的巨额利益动辄以百、千亿元计。

  以人追钱再以钱追人

  检调人员指出,类似二次金改背后所牵扯的利益太过庞大,因此在每次并购过程中,官商利益输送的数额之大,可能将会创下台湾司法史的纪录。而针对这庞大的行贿金额,当事人不可能经由台湾金融体系进行交付,应是采取海外账户交、汇款方式,避人耳目。

  特侦组认为,日前刘兆玄向各家金控负责人心战喊话,意思已很明显,应该会有人怕丑闻迟早会爆出来,出面自首,转当污点证人,不必跟着阿扁陪葬。如果这个方式可行,要办陈水扁贪污比较快。

  特侦组表示,以目前追查阿扁海外的账户与金钱,推估这些巨款的来源是从二次金改的政治献金所得的可能性比较大;只要有人出面自首供出陈水扁,要收押阿扁就很容易。

  因此,特侦组现阶段的查办策略,就是先“以人追钱”再“以钱追人”。

  “以人追钱”就是全面理清陈水扁家族相关人士在台湾外账户的资金状况及流向;“以钱追人”则是经由追查这些账户资金的来源,查明提供资金人士身份,进而追查他们在提供扁家资金的过程,所涉不法行贿及对价关系等相关违法事证。“只要这些事证有一点突破,就将成为咬死阿扁一家人的定罪根据。”

  链接

  扁子被曝在美有4豪宅 在美国执业多年的律师邱彰26日上午公布陈水扁儿子陈致中疑似在美国纽约及旧金山有4间豪宅,总价值超过3000万美金。综合剑啸等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陈镇慧 | 马永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