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多个城市民政部门中秋节不办结婚登记(图)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每年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不仅是中国的传统佳节,也是新人结婚登记的高潮。然而,近日当郭小姐准备到民政部门预约登记时,却被告知“法定假日,暂未接到上级通知办理结婚登记”。

  从今年开始,中秋节首次被列为国家法定假日,记者走访珠三角多个城市了解到,婚姻登记处都将在这一天放假休息,因此建议市民不要选择这一天办理结婚登记。

  文/记者翁晓鹏、王广永见习记者王丽平实习生陈洁、王珍图/记者龙成通

  憾

  今年中秋 放假错过花好结缘日

  去年中秋 结婚证或成“绝版”

  喜

  “我错过了奥运会开幕这天登记结婚,本想在中秋把这个遗憾补上,但却未能如愿。
”市民郭小姐告诉记者,她本来打算和自己的“准老公”在8月8日登记结婚的,但对方却突然有要事出差,结果未能在这个喜庆的好日子登记结婚。后来她和“准老公”很快就想到了“补救”方法,准备在一个月后的传统佳节中秋登记结婚。

  “中秋佳节,花好月圆,这个日子也好记。”于是郭小姐拨通了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预约电话,但被工作人员告知,从今年开始中秋节是法定假日,目前也没接到上级通知要加班办理结婚登记,因此这一天无法预约。

  幸运的刘先生是去年中秋节领的结婚证。他表示,当时之所以选择这个日子,是因为这一天有“人月两团圆”的含义。刘先生回忆说,广东人很讲究“吉日”,去年八月十五那一天,前往禅城区婚姻登记处的新人络绎不绝。

  让刘先生没有想到的是,他们领的结婚证有可能成为“绝版”。从今年开始,中秋节将成为法定假日,按照国家对假日的规定,这一天很可能婚姻登记处不再办理登记业务。

  调查

  八成受访市民希望节假日办理结婚登记


  昨日,记者对佛山适婚年龄的市民做了一次随机问卷调查。在100份问卷调查中,有55%以上的市民表示特别看重登记结婚的日子,30%的市民表示“一般看重”,只有15%的市民表示“无所谓,哪天都行”。而对于“若结婚登记,你会选择在哪个日子?”在元旦、五一、中秋、国庆以及其他节日五个选项中,有14%的市民选择在国庆结婚,30%的市民希望在即将到来的中秋节登记结婚,而超过48%的市民则表示将会选择其他节日结婚。

  对于中秋节不能登记结婚,很多新人表示遗憾,超过80%的受访市民希望民政部门能够通过电话预约或设立值班窗口的方式办理登记业务,只有14%的市民选择“改日子”。

  对于结婚登记,很多女士认为结婚是人生大事,不仅要挑选一个好日子,更重要的是挑选一个特别的日子,这样既有纪念价值,又方便记住。如果在国家法定假日登记结婚,到时亲朋好友也有时间来庆祝,何乐而不为?

  部门

  未接到上级通知暂不办理登记业务


  记者从佛山民政部门获悉,今年国家首次将中秋节列为法定节假日,因此婚姻登记处在中秋节期间也将正常放假。对于很多新人有在这一天结婚登记的需要,一位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家节假日放假的有关规定,周末以及节假日是不办理结婚登记业务的。因为结婚登记的系统是与省联网的,节假日时系统将关闭,登录不了。除了8月8日奥运日结婚登记预约的特例外,目前还没有接到上级部门中秋节办理结婚登记的通知,因此他们没有做预约、值班等相关准备。

  专家

  选择中秋节登记是对传统文化的支持


  佛山市文联名誉主席任流称,现代人看重中秋“花好月圆”这个好意头,选择在这一天结婚很有意义。新人选择这个中秋节结婚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尊重和继承。他希望有关部门在结婚登记上能通融一下,方便市民办理业务。

  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省民族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摩人表示,新人选择在这个美好、团圆的日子来完成自己的婚姻大事,政府等相关部门应该支持这种行为,不应让新人留下遗憾。他建议,相关部门可以选择一个固定的时段,通过设置临时值班登记窗口或电话预约的方式来解决部分新人的这种需求。

  同时,他认为,选择在中秋节登记结婚,是市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支持,中秋节属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范畴,希望政府支持市民的这种行为。

  链接

  多个城市民政部门中秋节可能谢客


  记者走访珠三角多个城市的民政部门,对方均表示暂未对中秋节期间的结婚登记作出特殊安排。珠海市香洲区婚姻登记中心王主任表示,通常中秋节会有不少人来登记结婚,但今年因中秋节属法定假日,婚姻登计中心不会有人上班,此前若有计划在该天登记结婚的人,计划会落空。不过目前珠海是否有新人或多少新人原定计划在中秋节登记结婚,婚姻登记中心未作调查,暂不能确定。(记者陈治家)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