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司法程序易走 行政程序难行 打官司成“制造”驰名商标捷径

  “商标驰名是客观事实,不是评出来的,也不是荣誉,要谨防个别企业在实践中"制造"案件,使驰名商标的司法认定变味。”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最近召开的驰名商标司法认定座谈会上,一些参加座谈的企业家如是说,而他们的这个看法也并非没有根据。


  走司法认定比走行政认定程序要容易得多

  根据北京市一中院的一份调查,自从有驰名商标认定以来,工商部门一共认定全国驰名商标约1000件,而全国各地人民法院自2001年开始司法认定的驰名商标,到去年5月就已有200余件,而最近这种势头还有加快之势。另据了解,某省近两年新增64件“中国驰名商标”,除了通过行政认定的5件外,其余都是通过司法程序认定的。

  根据我国的相关法律,驰名商标的认定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国家工商行政机关。按照相关规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负责驰名商标的认定和管理,而商标评审委员会可以在商标注册、商标评审过程中产生争议时,应有关当事人请求,审议并认定是否为驰名商标。

  另一个则是法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司法解释,我国于2001年开始有了驰名商标的司法认定,而有这个认定权的法院,为中级以上人民法院。同时,“各高级人民法院根据本辖区的实际情况,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可以在较大城市确定1至2个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第一审商标民事纠纷案件”。

  由此可见,驰名商标的行政认定机关有商标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两家,而司法认定机关则有400多个各级人民法院。加之行政审批认定驰名商标,不但要花费大量的资金,而且时间可能长达几年;而通过法院的判决,则一般只需要半年,即便加上二审的时间,全过程也就在一年左右,诉讼费用一般为1000元。显然,走司法认定程序比走行政认定程序要容易得多。因此,业内有“不出名企业想评驰名商标的捷径就是打官司”之说。

  而根据北京市一中院的调研,一些企业甚至通过自己制造侵权,来骗取法院的驰名商标认定。这些企业雇佣一些个体户甚至是自己的员工,来仿冒该企业少量的产品,或是注册该企业的商标域名,然后拿预先准备好的证据,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认定该企业的商标为驰名商标。而在法院受理后,他们“积极起诉,消极应诉,胜诉了不要求赔偿”。

  如此现象出现怪结果。用无锡创名商标事务所所长朱森华的话说,“沪宁高速沿线到处是驰名商标的广告,而这些驰名商标中很多从来没听说过。”

  根据资料,某省甚至发生过将未注册商标认定为驰名商标的事,而整个认定时间只用了130天。

  据记者了解,江苏省在通过司法认定驰名商标方面是相对严格的。作为一个产业大省,全省法院自2001年以来认定的驰名商标仅19件。

  但朱森华说,“严格也带来另一个问题,即企业在江苏不能进行驰名商标的司法认定,有的跑到外地去认定了。”

  防驰名商标认定被“异化”不是法院一家能解决

  企业热衷于注册驰名商标,首先是看中了它的广告效应。比如,华润雪花啤酒2007年获得驰名商标的认定,2006年销售量500万吨,2007年就增加到700万吨;2006年商标价值110亿,2007年达到136亿。其次,驰名商标不但可以实行商标跨类保护,而且能在企业字号上实行排他式保护,这对企业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

  但是,正如江苏省人大代表、三法律师事务所主任孙勇所说,驰名商标制度是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商标的保护,不适当和过滥认定驰名商标,其后果是社会公众对驰名商标失去信任,最终损害驰名商标保护机制。

  据了解,对于驰名商标司法认定中存在的问题,最高人民法院非常重视,曾于2006年11月制定了驰名商标司法认定备案制度,要求各地法院将认定驰名商标的生效文书呈报最高法院备案。江苏高院也于2007年6月规定了驰名商标司法认定判前审核制度,要求各中院对需要认定驰名商标的案件在判决前报省法院审核。

  但备案不等于集体审查,而防止驰名商标认定被“异化”也不是法院一家能解决。

  江苏省社科院法学所副研究员方明接受采访时就建议,应通过立法和行政手段,限制企业在广告和宣传中片面突出使用“中国驰名商标”字样,尽量避免驰名商标认定的“神圣”化和“异化”。

  方明说,“企业家也要明白,通过司法途径认定驰名商标是维权手段,而不是变着法子获得荣誉称号。如果企业不把精力用在经营上,即使获得了驰名商标,这样的名牌不会长久,这样的所谓的"摇钱树"也早晚会枯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