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填写法院查封冻结金额回执时笔误 佛山一银行损害信赖利益被判赔

  本报讯 记者游春亮 通讯员林劲标凌蔚广东省佛山市一银行因复函查封回执出现笔误,造成申请人损失。近日,佛山市禅城区法院作出判决,判令作为被告的这家银行担责两成,向原告佛山市南海区夏南五金电器厂赔偿全部损失的20%,即人民币21582元。


  2006年6月27日,原告因与佛山市昌维有限公司发生买卖合同纠纷而申请财产保全。法院分别于同年7月10日、2007年1月5日和6月5日先后三次要求被告银行冻结昌纬公司在该行账户上的存款数额10.8万元,而被告银行也先后三次在冻结回执上注明或重申“已冻结款项为107910.23元,未冻结款项为89.77元”。2007年5月25日,原告在与昌维公司的前案中获赔10.8万元及利息,并于同年9月20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生效判决。

  但法院在要求被告银行协助执行时却被告知昌维公司的上述被冻结账户内的存款只有90.1元。在查明昌维公司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后,法院裁定中止执行。原告遂以被告银行未收到法院的解冻通知书而擅自将相关存款解冻为由,将银行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全部损失。

  另查明,法院依据职权调查了被告隶属的广东省分行的数据备份中心,了解到昌纬公司的账户在被法院冻结期间的最高余额仅为90.1元,不存在大量存款向外划拨的情况。

  法院经审理认为,根据规定,被告隶属的广东省分行所监管的包括佛山分行在内的分支机构的数据信息在各分行的网络终端上初始形成时也必须同时在广东分行的数据中心进行备份。而被告银行若要解冻存款,则在广东省分行所保存的数据中心则必然会留下相应痕迹,这与法院查明的事实不符。且原告也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被告与昌维公司实施了恶意串通更改数据信息的行为,故可以认定银行在填写法院查封冻结金额的回执时存在笔误,而无法认定被告有擅自解冻存款的侵权行为。

  但法院同时认为,被告作为协助执行的金融机构,其出具的回执具有一定的公信力,原告对该行为产生了信赖利益,即相信了已冻结账户中有足以实现自己债权的存款,使得其没有申请法院查封其他财产。故被告的行为损害了原告的信赖利益,客观上对原告的债权无法实现造成了一定影响,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法院遂根据双方的过错程度酌情认定被告赔偿原告全部损失的20%。

  法官点评

  银行损害信赖利益应合理赔偿

  此案宣判后,案件主审法官彭宜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当事人在进行民事活动中,基于诚信原则,一方当事人善意过失地信赖法律行为有效,而由于某种事实的发生导致无效,信赖人不得向相对方请求赔偿其财产上所受的损害与所失利益,在法律明文规定下,可以请求因法律行为无效遭受的非财产赔偿。

  案件中,原、被告之间并不存在履行债务的问题,被告不需要对原告承担履行利益的损害。但由于被告的错误答复行为致使原告对于昌纬公司的债权从表面看是可以实现的,而善意地相信了被告,最终导致其债权最终无法实现,被告应当赔偿原告信赖利益损失。对于数额的确定应当综合考虑原告的债权能否实际实现和被告的过错程度等因素来综合判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昌维 | 昌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