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专家称上网成瘾也是病 药物疗法戒瘾无科学依据

  上网成瘾 是病?不是病?  

  昨日,由本报、陕西省社科院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西安教育学会、陕西阳虎青少年素质拓展中心联合推出的“面向全国征集50名‘网瘾少年’免费帮助戒‘网瘾’”大型公益活动推出后,许多家长纷纷拨打029—85223651“免费戒‘网瘾’”热线电话,进行咨询和报名。

不少家长对“‘网瘾’是不是病?究竟是啥病?应该选择什么方法治?药物治疗戒‘网瘾’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等问题感到困惑和不解。记者就此采访了欧阳仑、许建国等专家。

  记者昨日采访了陕西心理咨询师协会名誉理事长、国务院突出贡献特殊津贴终身享有者欧阳仑先生。这位78岁的老专家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答案。

  上网成瘾 到底是啥病?

  记者查询字典,“瘾”的中文解释是指:特别深的不良嗜好,亦泛指对某项事物的特殊兴趣、癖好。如:烟瘾、酒瘾、毒瘾、赌瘾、球瘾、戏瘾、书瘾、肉瘾等。

  记者登录互联网查询,关于“网瘾”的解释是:指互联网成瘾综合症或网络成瘾症(IAD),学名叫做病理性网络使用(PIU)。最早是由葛尔·柏格(Ivan Goldberg,M.D)在1997年正式提出。是指对网络的一种过度依赖,表现为对现实生活失去兴趣;网上操作时间超过一般的限度,以此来获得心理满足。

  谈到“网瘾”到底是啥病?欧阳仑教授表示,通俗地讲,“瘾”就是自己不能自拔了,自己不能自主,一定要上网上网再上网,甚至不关心生活,不关心自己的学习,不关心家里人的健康,不关心个人安危,就是一心地上网上网再上网,完全被一种虚幻的世界所迷惑。这种行为属于心理不能自主,而导致行为不能自主。

  欧阳论认为:上网成瘾,是心理不成熟的表现,多发在少年阶段。对于成年人上网成瘾,也是心理不成熟的表现,是其心理停留在少年儿童心理阶段的反映。对于孩子来说,你真正不管他,他到一定的阶段也会“自愈”。但问题在于孩子所处的年龄阶段,正是学习的“黄金时期”,这阶段宝贵的时间谁都耽误不起。

  药疗法戒“网瘾”没有科学依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全国各地专门从事戒除“网瘾”的机构形形色色、良莠不齐,但所采用的戒除“网瘾”的方法按类别分主要有三种:谈话法(心理疏导+思想引导)、集训法(心理疏导+行为矫治)、药疗法(药物治疗+心理疏导)。

  究竟哪种方法更适合“网瘾少年”科学戒除“网瘾”呢?欧阳仑教授赞成谈话法(心理疏导+思想引导)、集训法(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对于轻度“网瘾少年”采用谈话法就可解决问题,对于重度“网瘾少年”必须采用集训法解决。

  “我不太同意用药物治疗,药物治疗无非是把他当作一种精神症状来对待。现在治疗精神症状的药物,无非是镇定剂,镇静,让他安静。镇定剂治疗‘网瘾’,心理反常、抑郁,能起多大的作用?目前没有临床方面的报告,缺乏科学研究的结论。用药物治疗‘网瘾’是拿孩子在做实验品,太过冒险,很不人道!因此,我认为,心理问题要心理矫治,行为问题要行为矫治。只有这样才是解决‘网瘾’的根本办法。”欧阳仑教授这样说。本报记者 赵福生 实习生 弋茜

  多年来义务帮助800多个“问题孩子”得到转变,应邀在全国作家庭教育报告1000多场,荣获全国家庭教育先进个人,撰写了《家庭教育思考》、《当今父母为何难》、《许建国论家庭教育》等著作。其中,《家庭教育思考》获国家学会奖的西安市教育学会会长许建国被“问题孩子”、“问题父母”亲切地称为许老师。昨日,记者带着“网瘾到底是不是病?”的问题见到同时担任陕西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理事,中国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的许老师时,许老师在内蒙古参加一个全国性教育会议刚刚归来。许建国老师说:抹去问号,就是我的答案。“网瘾”是病又不是病。

  说是病,是因为一旦成瘾,又聚焦于网上游戏,特别是聚焦于枪战、色情之类,那就必然带来诸多“并发症”,比如厌学、逃学、与父母对抗,行为失范、精神扭曲、拒绝沟通等等,这就不仅仅是病,而且是“大病”,不及时“治疗”,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

  说不是病,是因为电脑网络正在成为社会生活不可或缺少的一部分。一个人,尤其是未成年人,不会利用电脑网络拓展自己的生存能力,那将来至少不会成为一个现代人。特别是通过网络“周游世界”,与友沟通,阅读文章,查询资料,开办个人博客等等。虽也可以成瘾,但却并非病症,即使有所过分也不难纠正。

  “网瘾”产生的原因十分复杂,概括地说是父母家庭教育有严重的失误,应试教育使孩子不堪重负,社会风尚造成不良氛围。于是,孩子便逃避现实,拒绝学业,寻求精神刺激,构建属于自己的虚拟世界,一步步走向脱离现实的另类生活。

  解决“网瘾”问题的基本原则是综合治理,而且需要多方配合,要有一定的过程。目前国内尚无特效的办法,或通过一两次谈话,或服用特效药物,或使用强制性管制,都无济于事。我们今天之所以联手免费帮助“网瘾少年”,正是要探索一种更科学、更有效的解决途径。本报记者 赵福生 实习生 弋茜

  面向全国征集50名“网瘾少年”免费戒“网瘾”

  昨日一大早,免费戒“网瘾”热线029-85223651的铃声不断。

  赞扬 家住西安市长乐路的一位母亲激动地说,三秦都市报、陕西省社科院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西安教育学会和陕西阳虎素质拓展中心联合举办这次大型公益活动实在是太好了。这一举动是为社会奉献爱心,关注祖国未来,关注社会和谐。希望更多的人加入爱心奉献的行列。

  求助 家住西安市十里铺的一位家长求助说,她的孩子今年14岁上初二,从上学期末开始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到学校一问才知道,他经常逃课,染上了“网瘾”。 这位母亲希望她的孩子能够戒除“网瘾”回归到正常人的生活行列。

  西安市长安区一位姓张的父亲说,他的儿子已经辍学半年多了,每天除了睡觉就是上网打游戏,谁说他都不听。看到这次活动报道的消息他感到有这么多的顶级专家奉献爱心,自己就看到了希望。

  河北省廊坊市周女士拨打热线说,看到陕西省举办这样的大型公益活动,她很感动。她说,她也是一位“网瘾少年”的母亲,在全国许多地方都给孩子求治过,但是,孩子的“网瘾”并没有戒除。这次她希望能在陕西把孩子的“网瘾”戒掉,拯救她的儿子,拯救她的家庭。

  心愿 陕西阳虎青少年素质拓展中心负责人王阳虎说,作为一名青少年教育工作者,我最大的心愿是,让孩子的笑脸感动整个世界,拯救一个“网瘾少年”,就是拯救一个家庭,甚至几个家庭,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有信心把这次大型公益活动做好,给家长、给孩子、给社会一份满意答卷。本报记者 赵福生 实习生 弋茜整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