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升级 > 南奥塞梯冲突消息

俄格冲突“美军”战败 美国欲重新武装格鲁吉亚

尽管全副美式装备,但格鲁吉亚军队却不堪一击。路透社
尽管全副美式装备,但格鲁吉亚军队却不堪一击。路透社

  与其说是俄罗斯打败了格鲁吉亚军队,还不如说是俄罗斯击败了美军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寇立研发自北京 对于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发生的俄格武装冲突,一些军事观察员如此评论:“与其说是俄罗斯打败了格鲁吉亚军队,还不如说是俄罗斯击败了美军。”。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格鲁吉亚军队装备的大多是美式武器,使用的战术也是“北约模式”。

  8月23日,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美军上将约翰·克拉多克在考察格鲁吉亚后证实,美国将帮助格鲁吉亚重建在俄格冲突中遭重创的军队。

  1000名美军顾问指导作战

  格鲁吉亚军队是按照北约标准武装和训练的,装备了大量美式武器,美军派遣了约1000名军事顾问指导格军平时的作战训练。

  正是这样一支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格军,在俄罗斯的快速反击下显得不堪一击,显然这很让美国丢脸。更为重要的是,格鲁吉亚的惨败,动摇了美国东欧盟国的信心。如果美国不能迅速展现其“保护弱者”的决心,那美国苦心孤诣建立的东欧新联盟体系将会动摇,甚至瓦解。

  正因如此,俄格冲突发生后,美国在声色俱厉批评俄罗斯的同时,加紧了军事援助。美军调动C-17运输机将2000人全副武装的格鲁吉亚精锐部队,从伊拉克、阿富汗战场迅速空运回国内。自8月13日起,美军的“人道主义援助”飞机开始向格鲁吉亚运送物资,美国海军同时出动了3艘军舰驶向格鲁吉亚,其中导弹驱逐舰“麦克福尔”号于8月24日抵达。据俄新社报道,俄军情部门认为,美国军舰上面装备有上百枚巡航导弹。

  与此同时,据外媒报道,美军已派遣了工作组进驻格鲁吉亚,准备为下一步美国帮助格军重建和训练提出建议。

  从头开始武装格鲁吉亚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要恢复格军的战斗力,在加强武器装备的同时,更紧迫的是更新作战训练方式。

  北约代表称,北约将帮助格军重建防空和防务基础设施。格军防空体系发挥了一定作用,俄军共有三架苏-25战斗轰炸机和一架图-22MR远程侦察机被击落。如果格军防空体系再完善一些,不仅俄罗斯的空中打会削弱不少,而且其空降兵也不可能轻易在格军后方降落,对格军形成分割包围之势。

  除加强防空体系外,美军以及北约还将从基础武器和设施方面武装格军。冲突前,西方向格鲁吉亚军队提供的大多是轻武器,美式步枪和越野车在俄军的坦克大炮和战机轰炸下不堪一击。而且西方提供的武器品种太杂,从美国的M-4步枪到德国的G-36步枪,加上格军原有的AK-47步枪等苏式武器,格军士兵往往要面对北约和前华约多种制式弹药,这给后勤保障增添了不少困难。

  此外,战前曾帮助格军建设空军基地的土耳其,帮助格军升级改造战机的以色列,都可能紧随美国之后参与格军重建,帮格军从基础开始建设国防力量。

  “强壮蚂蚁”难敌“俄国熊”

  美国对格鲁吉亚全面重建的援助计划被格方称为“不死鸟基金”,额度在10亿美元至20亿美元之间。但这些资金还不足以让格鲁吉亚重振国防。

  而且美国以及北约的投入也可能见不到实效。主要原因是格军与俄军力量差距悬殊惊人。在刚刚结束的俄格冲突中,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公布的数字,俄军数量是格军的24倍,主战坦克是格军的82倍,战机数差距竟然高达100余倍。不管西方投入多大,在“俄国熊”面前,格军至多只能是“一只强壮的蚂蚁”。(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