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创意是旅游的灵魂访浙江省遂昌县旅游局局长毛水根(图)

毛水根与群众座谈

  近几年,旅游产业的发展迅速,在地方各级政府的经济总量中越发显得重要。而如何发展旅游产业也成了行业内的一个重要话题。在曾有人戏称丽水是江南西藏的浙江遂昌县,就走出了一条特色旅游之路。

  该县旅游局长毛水根介绍,遂昌被称为“九山半水半分田”,仅千米以上的高山就有六百多座,大小河流七百多条,境内有良渚文化的墓葬遗址、有明朝的古寨、有畲族的四姓聚居、还有戏曲大家汤显祖的文化传承。

  2002年至2003年,毛水根局长为了摸清家底,跋山涉水,将2539平方公里的县域面积走了个遍,常常根据老乡提供的一点线索就连翻几座大山,找寻可以震撼人心的旅游资源。
并且,他关于遂昌旅游资源的独特概括“一金八两”、对遂昌旅游所采取的“内外兼修”的发展模式,无不诠释着他对“创意旅游”的独特见解。

  自2001年12月,毛水根局长走马上任,短短五年间,遂昌县年接待游客超百万,国际摄影创作基地南尖岩等一批精典景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同时也被冠以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中国旅游文化示范地。面对这一切,这位睿智的旅游专家、风趣又憨实的大山汉子,平静之中有着无法抑止的喜悦:当了八年旅游局长让我看得更清晰,创意旅游的路子没有错,遂昌旅游的春天也刚刚来临。谈及遂昌旅游近年来飞速发展的秘诀时,毛水根局长的答案很简单:坚持创意旅游。他随即解释了“创意旅游”并非为创意和旅游的简单合并,也并非所有添加创意元素的旅游均可称为创意旅游,而是要用创意产业的思维方式和发展模式整合旅游资源、创新旅游产品、锻造旅游产业链。

  笔者在深入分析遂昌县的旅游资源可以看到,自然风光占了高比重的遂昌县,在前期的开发中走上了传统的重自然风光产品开发,轻人文文化挖掘与结合的老路子。为了打破这一迷思,当地旅游部门注重创新,提出了融合文化差异性的旅游产品开发思路、以及内外兼修的创新发展模式,值得我们叫好。业务不再单纯的依靠外来资金注入,而是以政府的旅游投入为主导,引导本地骨干企业关注旅游产品的开发,此举,为遂昌旅游的飞速发展提供了生生不息的动力,也为了其他地方旅游策划提供了成功案例、。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