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龙羊峡水库蓄水量下降 影响下游供水安全(图)

龙羊峡水电站

龙羊峡水电站大坝

  中广网西宁8月27日消息(记者凌晨葛修远通讯员安娜)根据最新的观测数显示,截至8月25日8时龙羊峡水库水位为海拔2573.32米、库容155.15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水位下降了7.74米,库容减少了24.36亿立方米。

  根据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集中控制管理中心王站策工程师介绍:龙羊峡水库属于多年调节水库,对年际间来水的不均衡进行重新分配、调节,造成水量减少水位下降的原因是多样的。


  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入库水量减少、出库水量增加。龙羊峡水路1986年10月下闸蓄水,运行21年中,只有1989、1993、1999、2005四年间来水超过历年平均水量,在2005年11月19日达到了发电以来的最高水位2597.62米,但是06至08年上游持续枯水。08年1至7月份的来水量69.4亿立方米较历年偏少27.8%,而出库水量却达113.45亿立方米。近年来黄河上游流域降水偏少,流域的持续干旱则是造成水库蓄水量减少的最根本原因。

  据了解水库水量下降会带来诸多不利的影响,最直接的影响是水位下降后发电耗水量增加、效益降低。直接影响对下游的供水保障,特别是对宁夏、内蒙古的灌溉区影响较大,虽然龙羊峡水库是按照可以保证11年的枯水期来设计的,但是如果今后两年持续枯水,水库就基本无水可供。而下游也会出现用水紧张的局面。

  目前龙羊峡水库的主管单位黄河上游水电开有限责任公司正在积极和黄河水利委会、西北电网公司进行同沟通,依靠电网调度,降低水库的出库水量。同时做好水库上游来水预测和水库运用计划,抓住汛期有利时机及时蓄水,在保证供电及供水安全的条件下,尽量控制用水量。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黄河上游的枯水问题,青海省近年来加大了对三江源的环境整治力度,预计到2010年,三江源地区将大面积完成退牧还草,草地植被覆盖度提高20%至40%,40%的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和80%的国家重点保护物种得到保护,预计年增加降水量80亿立方米,增加向黄河径流输送水量12亿立方米,按目前万元GDP产值耗水量计算,将会带来700多亿元的产值。

  龙羊峡位于青海共和县境内的黄河上游,是黄河流经青海大草原后,进入黄河峡谷区的第一峡口,峡口只有30米宽,长40公里,坚硬的花岗岩两壁直立近200米高,是建立大坝的宝地。龙羊峡水电站上距黄河发源地1684公里,下至黄河入海口3376公里,是黄河上游第一座大型梯级电站,人称黄河“龙头”电站。

  龙羊峡水电站建成于1986年,最大坝高178米,为当时国内和亚洲第一大坝。坝底宽80米,坝顶宽15米,主坝长396米,左右两岸均高附坝,大坝全长1140米。它不仅可以将黄河上游13万平方公里的年流量全部拦住,而且在这里形成一座面积为380平方公里、总库密量为240亿立方米的我国最大的人工水库。

  龙羊峡人工水库已成为美丽的旅游景点,大坝锁黄河,高峡出平湖。碧波荡漾,湖光山影,乘游船绕湖一周,苍穹碧野,心旷神怡,游客才顿然悟到,黄河水在这里是“清”的。清清的黄河水,是大自然的赋予,是人们对黄河利用和改造的结果。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